人生三大憾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有人說:人生三大憾事:從來沒有獲得、獲得後失去或是失而復得又失去;你曾經歷哪個呢?哪個讓你最無法放下呢?

「從來沒有獲得」某種層面來說,因沒有實際擁有過,所以可任憑任何想法來無限編織獲得的感受與發展,自己就是編劇;但實際上卻是對未知或未來的一個期待,所以當付出了所有,最後沒有如期發生,那很可能會湧來滿腔的失落與不自信,最後還可能落個一蹶不振。

「獲得後失去」就像常聽到的: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在乎曾經擁有;付出了努力,預期會持有到終老,結果卻不盡人意,大部分顯露出來的事後情緒比較像是淡然的落寞與可惜;當然有部分人是滿腹的不甘與委屈。

「失而復得又失去」就如同從地獄到天堂又回到人間,這應該是大部分人最不能接受的事情,可能還會寧願從來沒有擁有過,那還能有想像的空間;這應該會是滿滿的惆悵感與不能揮散的寂寞感,所有的酸甜苦辣莫過於此了。

以上的描述都是建立在相對好的事情上,所以不論是哪種,都會是偏較低落的情緒;但如果今天這三項都是以相對不好的事情為立足點,那我想就都會是反之較正面的情緒了。

所以凡事都是一體兩面,今天不管是經歷了哪種,只要在事件發生的當下,已盡了自己能盡的努力,那剩下的就順其自然吧。有時沒有期待的人生會獲得更多。
0會員
6內容數
身為職場社畜,在職場生涯中一定是積累了滿腹心酸與委屈,那就記錄下每一個豐功偉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心居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適合自己的人生法則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豐饒的生命大原 人生境界的三層樓豐饒的生命大原 人生境界的三層樓 民國早期的畫家、散文家豐子愷曾將生命境界劃分為三層樓: 第一層為物質、官能的。 第二層為精神、人文的。 第三層則為宗教、靈魂的。 這個分類究底客不客觀、正不正確呢? ──倘然答案是肯定的,那麼您,現前處於哪一層樓?是於樓內、樓口、抑或正在登樓梯?
Thumbnail
avatar
梁寒衣
2024-06-08
專訪Miula(中)停損不是最好的方法?重新思考「努力」的意義,用成長思維突破人生職涯路上的三大障礙面對追求快速成功的思維下,透過 Miula 的經驗分享,探討追求快速成功是否值得,以及如何克服人生職涯路上的三大障礙。 Miula 將為我們剖析年輕人常遇到的三大難題:恐懼失敗、過度內卷的競爭心態,以及對分享助人的猶豫。
Thumbnail
avatar
王政皓|怪獸科技公司
2024-04-12
告別股神的摯友:我最喜愛查理·蒙格的三大人生智慧語錄今天一個讓人很難過消息,就是股神巴菲特的摯友查理.蒙格(Charlie Munger)過世的消息.每次只要想到他們倆位九十幾歲老人家,在股東大會上幾個小時的分享,滿滿都是智慧的發言,都讓我們受益良多. 今天我想要分享,我最喜歡查理.蒙格人生導師 的三句智慧語錄
Thumbnail
avatar
Sandy 陳俗均 | 銷售思維教練|經營者
2023-11-29
避開靠熱情找人生目標的三大地雷,讓失去的火花死灰復燃!我的人生 就是我的事業|經典書怪讀的@怪獸想跑得更快,只會摔得更慘。任何人在提供建議時,如果沒有將競爭和科技力量考慮在內,那只是為你提供一時的建議,而非一生的建議。
Thumbnail
avatar
王政皓|怪獸科技公司
2023-09-10
8/17EP78【覆盤筆記】痛定思痛,決定當個【狠人】!不是【31冰淇淋】而是【三球人生】!《大腦喜歡這樣學》(上)9.❤️【五顆】都要好好經營,一顆都不可以落後! 五顆都要好好經營,一顆都不可以落後!所以,從小不管是唸書,或是用心打理自己,不管是談戀愛,或是和同學相處,我們每個人都費很多勁!但是,人生很奇妙,當你生病時,你會發現留在你身邊的人,可能只有家人 !我也是經歷了,這一次的生病後,才突然發現人生追求的很
Thumbnail
avatar
社畜逃脫筆記(小倉鼠)
2023-08-16
電影心得《人生大事》:112分鐘的人生縮影,從笑淚與愛之中,領悟的6件事!《人生大事》劇情闡述「身負悲戚過往的禮儀師莫三妹在一場葬禮遇見一個孤女,這場意外相遇徹底改變了兩人的生活。」在對於「死亡」議題較為避諱的華人世界,將殯葬業作為拍攝題材,儘管非常罕見,卻也是一大突破,讓人省思於生於死,各別遇見的人生課題。
Thumbnail
avatar
茶布斯閱世界
2022-11-12
《人生大事》:我爸爸是種星星的人題材雖比較小衆,但並沒有硬將内容聚焦於生死,其中的煽情情節和接地氣的演繹方式更讓本片打破了殯葬業的無趣及避諱。朱一龍很好將痞子帶出到後來的爸爸角色,而楊恩又也完美的詮釋了初生之犢不怕虎的小文。本片將生死這個題材與親情融合得很好且並不生硬,同時也給足了觀衆反思的空間。
Thumbnail
avatar
VioletNg
2022-10-25
《人生大事》:終於有人讓你上心了據說丈夫寫完《人生大事》這齣電影後,我媽立即開來看,然後看哭了好幾場,然後我就覺得,不行,我也要寫寫這電影。 一開始沒對這電影有興趣,畢竟好戲太多,時間太少。但後來知道這電影是講述關於死亡的,尤其是我接連看完三本在殯儀業工作的大師兄的《你好,我是接體員》、《比句號更悲傷》和《火來了,快跑》,對這行業
Thumbnail
avatar
梁淑淇
2022-10-21
《人生大事》那些人間的情感中影,2022。 抒發情感的好戲,總以為自己不太會哭了,還是掉了不少淚。 不被父親認同的莫三妹,頂著早逝二哥光環的陰影下,把生活過得一團糟。女友跟人跑了,繼承家裡葬儀的工作也不盡認真。 直到遇見孤女小文。有沒有街貓BOB的感覺?戲都是這樣開端的,好像人生只要遇見了什麼,就能改變整個生活。但我還是
Thumbnail
avatar
九九
2022-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