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hael Jackson 神專40週年!《Thriller》二次發行紀念專輯!

2022/12/0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Hi there,永遠的流行天王 Michael Jackson 在1982年發行的《Thriller》,我想應該是很多人心中不可抹滅的一張神專,而這張專輯到現在也已經40歲啦!跟之前25週年時一樣,官方在40週年這個值得紀念的時間點推出了紀念版本的專輯《Thriller 40》(2022)。和25週年比較不一樣的是曲目方面,除了增刪了一些曲子之外,比較值得注意的是釋出了不少 demo 版本的歌曲,雖然有些已經是外流過的曲子,不過經過官方在數位串流平台上架後,就可以透過正式的管道繼續支持 Michael 了!
下面選了兩首在紀念專輯中,我覺得很值得跟大家分享的歌曲,因為也不算是研究 Michael 很透徹的關係,可能在基本資訊方面會比較薄弱,但我純粹就是選自己認為很值得推薦的來寫,如果有更好的建議也可留言給我喔!
〈Starlight〉 Michael Jackson
第一首〈Starlight〉單看歌名可能會有些人不知道,但聽過之後應該就能知道跟標誌性的〈Thriller〉是同一首歌,沒錯!〈Starlight〉就是世界名曲〈Thriller〉的前身,原本 Michael 已經預計以〈Starlight〉的版本發行這首歌,詞曲也都已經準備好、是隨時可以發行的狀態,不過 Quincy Jones 為首的製作團隊認為,這麼好的一首歌想要用更吸引人的元素來包裝,希望大家都能注意到,於是想出了以"thiller"作為主題,詞曲作者 Rod Temperton 也很快地再次填詞完畢,原本擔心這麼前衛又大膽的風格會很奇怪,沒想到 Michael 的聲音一錄製完成卻形成非常好的效果!
雖然最後以〈Thriller〉發表,但我個人聽完〈Starlight〉覺得這個版本根本也不輸,很奇妙的是,雖然只有歌詞方面不同,但聽起來的感覺完全是很不一樣的,在編曲沒有巨大差異的情況下,單從 Michael 的聲音就可以分辨出兩個版本的情緒差別,在〈Thriller〉版本中的詭譎及神秘,到了〈Starlight〉卻是充滿了比較正向、有希望的情感,這對我來說是非常有趣的,所以推薦給大家都能夠聽看看,去感受一下其中的差異。
〈Sunset Driver〉 Michael Jackson
我想如果有在聽 Michael 音樂的人應該多少知道,沒有正式發行過的這首〈Sunset Driver〉,其實已經在10幾年前就外流了,並且也已經有很多人聽過了,現在官方將這首歌以 demo 的形式發行出來,也算是給這首歌一個正名的機會,岔題一下大家還是要從正式、合法的管道支持正版音樂喔。這首歌在外流當時我就很喜歡了,當年沒有太多版權等等的觀念,所以對這首歌也是覺得和其他歌曲沒什麼不同,沒想到直至今年才正式的發行。
這首約莫錄製於1979年的歌曲,一聽就知道是滿滿的 Michael 感,是很 hyper 的舞曲路線,並且這種鼓點、節奏也是只有 Michael 才能輕鬆駕馭的獨有經典,必須說在這首歌的聲音表現真的很棒,不只是駕馭舞曲風格方面非常有一套,這首歌不像我常說的舞曲只要氣氛有帶動起來就好,我相信假使〈Sunset Driver〉放到現在發行也完全會是非常有質感的作品,聽到這種 demo 實在會讓整個人都振奮起來,甚至比現代有些正式發行的歌曲都還要高級!
即使 Michael Jackson 已經逝世10多年,不過做為紀念專輯的《Thriller 40》甫一發行,在沒有經過大型宣傳及推廣的情況下,依舊衝進了美國 Billboard 200 專輯榜的前十名,這張當時在該專輯榜榜首霸佔長達37週的神作,在40週年之際再次綻放出它的光芒,我想這就是所謂的經典永流傳吧,一位歌手展現出來的天分可以讓他的音樂在逝世10幾年後也依然有著巨大的影響力,期待之後在其他張專輯的週年時,也能接收到來自 Michael Jackson 更多未釋出的驚喜!

追蹤我的 Instagram:written_by_boy
追蹤我的 Facebook:睿忒 Writer
追蹤我的 Spotify 歌單:Writer's Monthly Picks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3會員
547內容數
西風東漸,襲來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了,這裡是被西風吹到也乘風起飛的天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