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 MV 的拓荒者,Michael Jackson 統治全世界樂壇的"恐懼"

2021/06/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Hi there,眾所周知流行音樂之王 Michael Jackson 就算已經逝世十多年,但至今在樂壇的地位依舊無人能及,除了超多各種厲害的歌曲之外,在1982年推出的〈Thriller〉這首歌更是在樂壇投下震撼彈,成為現今 MV 的先驅。雖然說在 Billboeard Hot 100 上只到過第四名的位置,但是在樂壇的地位一點也不輸〈Billie Jean〉、〈Beat It〉、〈Black Or White〉等在榜上拿過冠軍的名曲。
〈Thriller〉雖然是在1982年亮相,收錄在同名專輯《Thriller》(1982) 當中,但 MV 其實在1983年時,已經斬獲許多獎項之後才釋出,而當這部 MV 一釋出後立刻在全球捲起巨大的風潮,因為在此之前的 MV 大多是出現歌手唱歌或是 live 剪輯等等的畫面,從來沒有一首歌的 MV 是採用電影拍攝的手法製作,影響大到甚至在2009年被收進美國的 National Film Registry (國家收藏電影目錄) 當中,是其中第一個被選進也是目前唯一的 MV。
〈Thriller〉最有趣的地方,應該是就是歌迷都不知道為什麼都直接把它應用在萬聖節的時候,雖然這首的氛圍非常適合,但 Michael 從頭到尾都沒有表示和萬聖節有關啊😂。不過這也正好代表了 MV 裡的恐怖氛圍深植人心,再加上由經典恐怖片演員 Vincent Price 錄製、穿插其中的可怕旁白,更是讓氣氛恐怖到最高點。
MV 裡的劇情很單純,簡單來說就是在 Michael 前往載女友的路上,在電影院中出現了月圓之夜出現怪物的情景,而在從電影院回家的路上,又在墓地中遇見了一群喪屍,就是在這個場景出現了聞名全世界的喪屍舞,我想也是奠定了 Michael 流行音樂之王之外,還有舞王的基礎之一吧。
"Girl, this is thriller, thriller night. So let me hold you tight.
And share a killer, diller, chiller, thriller here tonight."
在恐怖歌曲的最後,也沒有忘記要回到原本的劇情設定,還是有向女友喊話,只要投入我的懷抱就能夠一起度過這樣恐怖的夜晚。當時我看到歌詞的時候大約是高中,不禁想到,所以這一切恐怖的東西會不會其實都是刻意安排好的呢?或許只是主角 Michael 想和女友親近的整人把戲,不過這劇情如果是放到現今應該會被女友揍死吧😅。
我想 Michael Jackson 的魅力應該不用我多說了吧,雖然我自己不會每天都聽他的歌,但也是兩、三天就會聽一次的程度,頻率還高過很多我有在 follow 的現今流行歌手😂,Michael 的傳奇真的太多了,之後有機會再來和大家分享我愛的作品。

追蹤我的 Instagram:written_by_boy
追蹤我的 Facebook:睿忒 Writer
追蹤我的 Spotify 歌單:Writer's Monthly Picks
圖源、延伸閱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3會員
546內容數
西風東漸,襲來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了,這裡是被西風吹到也乘風起飛的天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