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我飛

2022/12/0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淺淺的女性喉音與配樂,稍為帶著西域的蒼茫與神秘感,用李清照的句子切割組合成的句子,也還勉強能切合周董特有的中國風曲譜。
該說這首歌遠比他專屬的電影優秀的多,這部電影的內容有著諸多好萊塢名作的影子,法櫃奇兵,神鬼傳奇等等,但不可諱言的,想要以中國式的編劇和演員,來演譯那種歐美文明社會,對蠻荒和不知名神秘文化的探求渴望,或許難免「隔靴搔癢」之感。
但是這首主題曲我還是覺得不失周董以往的水準,從閨情小調的東風破、淒美輪迴的髮如雪、到青史悲壯的菊花台,覺得擅長rep西
洋音樂的周董能兼而寫出這些中國風歌曲,真的是很不簡單的事。
而這首帶我飛,雖然不是方文山作詞,但是林志玲的業餘填詞,也有著令人驚豔之處,例如風無須逞強,因為雨不在,講出那種男女之間在一起吵鬧,分離則悵然的矛盾心境。深以為整首歌詞以這一句為妙筆。但是因為是業餘填詞,難免有暇疵之處,如尋尋覓覓、浮浮沉沉、無邊無際、應不應該,最後一句應不應該接得有點莫明奇妙,也破壞掉前三句營造的空靈悠遠氣氛。至於最後的歌詞,無罣無礙到現在才明白,則是更難看懂,既然歌名帶我飛,是要男性帶給女性幸福,鳳凰于飛,為何又來一句佛家離欲的無罣無礙?實在是令人費解。
但是雖然歌詞有某些暇疵之處,但整首歌的詩意是能貫穿整首歌的,如果不去深究歌詞間的意義,其實還滿具有那種灑脫的不經意美感的。聽說這首歌發表時是很引起轟動的,我在youtube聽了林志玲的原唱,覺得還好,倒是歌唱節目星光大道的黃郁善再唱這首歌,真的令人激賞不已,那種帶著鄧麗君風格的甜柔嗓音,演譯著略帶詩意的歌詞,配合得天衣無縫。或許我太喜歡黃郁善的歌聲,才有此不客觀的溢美之詞吧。
2010/1/24 於忠孝東路茶霸茶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會員
    24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