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影:空白【空白】

2022/12/0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要去運動之前還有一個小時的空檔,那時看到松坂桃李又演出一個唯唯諾諾的角色時其實有點膩的,不過想說就一個小時那打發一下時間吧,結果一口氣就看完了。就是這麼吸引人的一部作品。
https://twitter.com/kuhaku0923
劇中角色的塑造相當完全,但是有點複雜,所以我想用條列式記載:
  • 死者父親:身為老闆或是家人都是一個絕對威權的人,態度粗魯,自以為是,小孩就算沒被撞死大概有天也會受不了自殺吧。雖然是一個怎麼看都很討人厭的人,但其實很有個人原則,比如說自己的事情不需要跟媒體交代,明明他也可以利用媒體的力量去譴責超市店長,但是他堅持不對媒體發表意見。當超市店長想被車撞自殺時也救他一命(雖然說是被你逼到想自殺的),並譴責說要死就自己一個人去死不要牽連到別人。最後打開心房後就覺得這人怎麼也滿可愛的,可惜需要死一個女兒才學會這些。
https://kuhaku-movie.com/
  • 超市店長:沒什麼夢想的年輕人但是繼承了家裡的超市所以就反正也不知道要做什麼得做下去。不善於表達自己的想法與人溝通,也不會看場面說話。感覺自從大家都可以躲在螢幕後面噴不成句的垃圾話後這種人越來越多了。不過也是競競業業的認真工作,只是沒想到出了意外真是一個雖小的角色。不知怎麼覺得松坂最近都是這種角色。
  • 超市店員:比起上面兩位我覺得是"人不犯我我不犯人"的角色,這位阿桑我覺得是威脅性最大的魔王。雖然出自善意但其實做的跟霸凌的行為差不多,我一直覺得出自善意這種東西是很邪門的。為什麼因為是出自善意別人就該接受呢?即使松坂終於跟她說出:「不要把你的想法強押在我身上。」她也只在意自己,說真的不是什麼都跟你有關的好嗎?(為什麼感覺這句話可以送給身邊很多人!)
除了像上面一般日常會出現善惡並存的人,片中也設定了一些善良的人:
  • 死者母親:她最偉大的就是即使前夫 (死者父親)傲慢無禮她都可以不掛對方電話好聲好氣的跟他討論女兒的事。老娘的話應該這輩子沒有辦法再跟對方說話。回過頭來,倒底怎麼有可能跟這種男人結婚生小孩咧?
  • 車禍肇事者母親:當她跟死者父親道歉的時候我直接就噴淚了。這其實出乎我意料之外,我以為整部片會著重在現在社會透過網路霸凌的殘忍與冷酷。不過其實花了很多篇幅敘述人性的溫暖。我覺得死者父親會有所轉變有一個重點就是肇事者母親的道歉,當死者父親以為對方要來吵架時對方一個勁的道歉,他才開始意識到或許不是所有事情都像他想的一樣。
  • 死者父親部下:事後想想這跟超市的歐巴桑店員其實是一個對稱的角色。這人同樣也是想保護他的老闆,但是他的做法卻完全不一樣,讓人感到溫暖而安心,不過也不會逃避說出該說的建言。
    有一段他去看死者父親用死者的作品在畫畫時的對話我忍不住笑出來:

    「這幅畫我知道,是要畫蒙娜麗莎失敗的吧!」

    「這是我女兒…」

    「認真看一下,還滿好看的耶!」

    在印象中,整部片死者父親第一次笑,應該也是男孩跟他說,你不讓我回來工作我只好去當牛郎了。
https://kuhaku-movie.com/
邪惡的存在:
整部片中真正只有邪惡沒有任何善意的只有新聞媒體,看到不是只有台灣的記者劣質化令人感到欣慰。
因為很好看所以按照往例我又去Wiki看了編劇的作品,不查不知道,一查發現都是巨作呢!
STAFF
監督・脚本:吉田恵輔
最後,我對電影海報有巨大的質疑。
一個土下座跟一個哭臉?是?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