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劇:透明的搖籃【透明なゆりかご】

2023/05/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是一個護校學生去產科實習的故事。裡面充滿各種身為女性會面臨的到困境和不得不做的選擇:是否要生小孩,為什麼要生小孩,為了生小孩是否必須要放棄什麼。看起來好像是很平凡的問題,但就是因為平凡所以殘酷,因為無法逃避。而且因為無法逃避,對外人來說好像理所當然一樣。
我印象很深是有一位產婦因失血過多過世時,老公對醫生怒罵說:「為什麼我老婆會死,他不過是去生小孩而已!」
生 小 孩 而 已 (你以為是去大便嗎?)
我個人其實是子宮很強壯的人。這輩子沒什麼經痛過,月經來喝冰飲也不痛不癢。我雖然看過我妹因為經痛到無法上學,但是同樣身為女性因為沒痛過,其實不能體會究竟是什麼感覺。懷孕也很順利,不用煩惱會不會著床的問題,通常都還太快著床。生產時無痛也是打好打滿,催生針一打下去開四指的速度讓護士都嚇一跳。就女性而言已經算是最完美的子宮了,但是說到生產還是覺得有陰影。光是說到孕期哺乳期對飲食作息的限制,不能抽菸不能喝酒不能激烈運動,如果胖太快也不能吃甜食。雖然隨時都覺得累得要死但是因為肚子太大又睡不好。這種人生有什麼樂趣。劇中常常會看到孕婦摸著隆起的肚子很幸福期待的樣子,其實就是一天十分鐘吧。而這只是生而已,之後的育又更是沉重了。
這部影集我覺得很適合當作高中生性平教育的影片欣賞。我覺得我們教育一直走務實路線,所以學生可能知道喔說懷孕生小孩要花錢耽誤課業所以要避免,但是對於心靈層面的影響其實大家不太討論,或者說也很難討論,畢竟沒人想現身說法。但是沒人說,不代表那個情緒不存在。這部影集有包含學生時期產子要面臨的,也有包含墮胎所要面臨的。說不定看了之後對於被中出的浪漫情懷可以減少一些。
對男同學來說,我覺得他們雖然理解女生的生理構造跟他們不一樣,但是他們並不了解這個子宮對女生所帶來的負擔。或許透過這個影片,他們可以有比較深層的理解。就像我剛說到我無法體會我妹的經痛,但是看到她在床上滾我可以知道她很痛。
兵役改為一年時我問長子他有什麼看法,
他說沒什麼,該做的就去做,不過班上男生嘴女生說女生都不用當兵不公平。
我說,
女生從青春期開始每個月下體都要噴血一個禮拜,你要討論公不公平?女生要懷胎十月公不公平?
長子發現吵不贏我沒有再繼續這個話題。不過他姐姐跟我一樣都是子宮強壯的人,他可能不太能理解下體噴血究竟代表多大的負擔。
討論男女平權會討論要齊頭式公平其實根本就是忽略生理差異所帶來的負擔差異。我覺得必須要讓男性理解這個負擔差異,他們才能夠產生同理並給予尊重。雖然我們要求同樣的權利,但是並不代表要負擔一樣的義務,畢竟男性永遠不可能承擔擁有子宮才被不得不賦予的義務(我指生育的功能不是必須要生育)。回過頭來說,究竟為什麼要負擔相同的義務才能有相同的權利,應該不會有人認為繳稅繳比較多的人可以擁有比較大的權利吧。性別不是一樣的道理嗎?
不知道怎麼會說到平權的話題可能不小心被最近的社會議題影響了。總之,我覺得這是一部對女人這種生物描述很詳盡的劇作,國家地理百科社會心理版的概念。
如果說這部片子最大的缺點,那就是婦產科醫生太帥了。其實真正的婦產科醫生都是阿北的好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