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我真誠地愛人,我就能被這個世界善待嗎?--「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電影心得

2021/05/18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我與你正走在無法回頭的人生旅途上,路途中常遇到岔路,正當我們想停下思考時,時間會繼續推著我們前進,我們只能趕緊選一條比較不討厭的路走,一邊被推著走,一邊徬徨,擔憂前方等著我們的是苦難,但也期待前方能獲得想要的幸福。我想帶領你進入到松子的視角,盡量不帶批判地看待她的選擇。
----------------------------以下嚴重劇透請小心服用---------------------------
  松子在青春年華的年紀,遇上一位清新秀氣的男同事,在自己遭遇困境時,他伸出溫暖的手,用溫柔中帶一點羞澀地關懷松子,觸動到松子心中的純情,她迫不及待把初嘗到的愛分享給最愛的妹妹(久美),看到姊姊這麼幸福的模樣,久美也很替姐姐感到開心,但卻在飯桌中被父親嚴厲指責:
為什麼要告訴久美妳遇上一個不錯的男生?
為什麼要讓久美知道喜歡上一個人的感覺是什麼?
她身體這麼差,怎麼可能會有人想要跟她談戀愛更不用說結婚了
為什麼要讓她知道自己沒辦法談戀愛?這樣她不會很痛苦嗎?
妳是怎麼做人家的姐姐的?
  從小活在爸爸期望下的松子,頓時整個世界崩毀了,她恨久美生這樣的不治之症,她恨爸爸一直以來忽視自己感受而只在乎妹妹,她恨是正常的自己,才沒辦法得到爸爸的關愛
難道自己不是爸爸的女兒嗎?
難道有病的久美才有資格成為爸爸寵愛的女兒嗎?
難道一直以來努力成為您心中最好的女兒這樣仍然沒有資格成為你的女兒嗎?
難道您不愛我了嗎?
  松子沒辦法理解為何爸爸要把她排斥在外,她沒辦法承受身為姊姊就必須隱藏自己最真實的感受,只為了封閉妹妹的視野。因此她逃家,逃離充滿身分衝突的家,也擺脫爸爸的期望,不當國中的音樂老師。
  松子旅外時遇上了八川女,一名全職作家,骯髒、不修邊幅也自視甚高,松子卻無怨無悔地服侍他,羞恥地跟自己的弟弟拿錢,奉獻自己的身體給他發洩,即便在外人眼中如同奴隸般的行為,她仍甘之如飴,原因或許是她看見自稱太宰治轉世的八川女,也同樣有著害怕他人目光的孤寂靈魂,她願好好愛護這樣與自己相似的靈魂。八川女在強暴松子後,寫下“生(う)まわて、すみません”(生而在世,我很抱歉),便站在鐵軌上,等待自己的最後一刻。事後趕到平交道的松子,眼睜睜看著八川女被火車撞碎,血漿四濺,松子的世界又崩潰了,她無法理解為何自己深愛的人即使赴死也要選擇離開。
  在絕望之餘八川女的競爭對手--岡野健夫將她從痛苦的深淵拉起,盼望陪伴的松子披起八川女女友的身分與岡野談起戀愛,當起他的情婦,每週三的夜晚,松子如願地成為被愛的女人,但美好的時光被岡野妻子的懷疑下撕毀,坦承一切的岡野與松子提分手,離開對峙的房間之前,岡野塞給松子一袋錢,裡頭裝著自己背德的罪惡以及對松子的虧欠,岡野明知不可能給松子任何承諾,但仍放任松子對自己有所期待,岡野做出這樣的選擇很大一部份是源於對自己的自卑,怎麼又窮又醜的八川女會交到百依百順、身材又好的女友,而自己有錢有房,老婆卻是個疑心病很重的黃臉婆,希望能過得更幸福的岡野選擇順應自己的感受,同時注定要對松子殘忍。
  接連被拋棄的松子失去了生活的核心,對自己的認同只剩下岡野對自己身體的讚賞,徹底拋棄殘存的一點點自尊,全心全意為了自己活,為了錢活,松子轉職成為泡泡浴女郎,將自己販售給嫖客,榨乾自己殘存的價值,換得錢包滿滿的現金。因環境的轉變,自己被市場淘汰,被迫離開原本的青樓,改與皮條客合作,但年老色衰已經不再迷人,皮條客想捲款離開,松子一氣之下殺了皮條客,自己成了殺人犯。
  松子殺人後坐上火車,來到太宰治自殺的玉川上水,想與八川女重逢,但水位太少低沒被淹死,被一名善良純樸的理髮師撿回家,這次松子嚐到愛情真正的滋味,與相處一個月的島津賢治誓言要走一輩子,還沒來得及戴上婚戒,卻先銬上手銬。在牢獄的八年,獄友(澤村惠)發現她與其他人不同,不為自尊,不為錢,不為性,不為家人或是某段放不下的回憶而迷惘,彷彿像機器人般盲目地活著,松子原本也覺得自己應不再為了別人而活,甚至不該再為了自己而活,但當腦中閃過島津的身影時,自己抵擋不住心中渴望愛的衝動
「I living for a life. 愛があれば、生きていける、Love is life.」(我為愛而生。只要為了愛,就能活得下去,愛就是我的人生)
  之後,松子在獄中開始研習理髮,希望出獄後成為島津的賢內助,即便島津不曾探過松子,但松子仍繼續為了他而活。出獄後,來到熟悉的理髮廳,看到自己期望的背影出現,滿心期待地準備開門,此時,另一名女性與小孩跑到島津身旁,島津溫柔地將孩子抱起,看著一家人和睦的松子,只說了一聲“ただいま”(我回來了)便平靜地離開,大概是已經習慣被拋棄的感覺了吧。
  之後因理髮的技能在另一家理髮廳上班,巧遇已婚的澤村,兩人很快成了好朋友,一起購物,一起變胖,一起吐露心聲,也約定要一起過松子的生日。兩人在一次聚會後想回澤村家續攤,在門口,澤村對著對講機跟老公撒嬌要他開門,松子突然意識到自己不應該再巴著澤村不放,應該讓澤村回到愛她的人身邊,所以婉拒了續攤,決定回家,也決定逐漸疏離澤村。之後的生日,松子自己買給自己蛋糕,自己唱生日快樂歌,回到家對自己說“お帰り”(妳回來了),當時的她或許是想:若自己重回孤獨,應該就不會再耽誤到自己愛的人吧。
  孤單的松子在回家的路上遇到了害她丟失老師工作的學生瓏洋一,敘舊了一番後,松子請他載自己回家,在車上松子問瓏:「當時為什麼要在大庭廣眾下說謊害我替你背鍋,你就這麼討厭我嗎?」「一點也不討厭,只是喜歡到不知道該如何是好」  松子聽完,下了車,回到家中,說出:
現在我處在一個人的地獄,地獄的外頭是另一個地獄,既然如此,我也要選擇與瓏在一起
  便毅然決然地把工作辭掉與瓏同居,當起黑社會的賢內助,不再阻止瓏拿刀出去火拼,聽命於瓏把東西拿給陌生人,再拿錢給另一個陌生人,還與無數陌生人上床,只因想繼續愛著瓏,即便澤村好意告誡也堅定地請她不要打擾自己的幸福。最後瓏入獄,在獄中瓏經過無數天的思考,不再讓深愛自己的松子陷入危險唯一的方法,就是自己遠離松子;在獄外的松子卻一直守候著瓏,相信只要自己的愛不變,就能與再瓏繼續生活下去。在出獄的那天,松子拿著鮮花,走向瓏,瓏卻心生惶恐地向松子揮了一拳,倉皇地逃逸,留下倒在地上,流著血,錯愕的松子,同時也成為害怕相信別人的松子。
  松子的餘生,在與家鄉荒川最像的河邊,租了一個套房,自甘墮落,不打扮也不打掃,每天只顧吃,吃完的垃圾隨便丟,整個房間弄得髒亂無比,也不再關心週遭的人,直到在醫院裡遇上光鮮亮麗的澤村,澤村一眼就認出藏汙納垢的歐巴桑是松子,澤村一把抓住松子要她來自己的公司上班,松子害臊地想趕緊離開,澤村則硬塞了一張自己的名片給松子。逃離醫院的松子來到河畔,看著已是大公司老闆的澤村的名片,心生自卑,但憤慨地把名片丟在河畔的草地上。回到公寓才想起自己還能剪髮,還能讓澤村變得更美,自己還有能力愛人。找回自我價值的松子想回去找名片,看到深夜不回家的國中死屁孩們,重獲自信的松子,關心起這些孩子,斥責了他們,假意離開的孩子們,拿起球棒,跟在松子背後,將她亂棍敲死,結束了她沒有意義的人生。

  註定孤獨的我們,用盡一生追求人生的意義,同時也想逃避孤獨,常跑往朋友們的聚會,鑽進工作的漩渦,走回家中的大門,投入伴侶的懷抱,期望藉由他們的目光,換回片刻存在在這世間的美好,增加一點自己生在這個世界的價值,但當自己成了對方的負擔時,我們又會選擇羞恥地跳進孤獨的泥沼,任由寂寞將自我吞噬。「生而在世,我很抱歉」這句話或許正是在訴說這樣的情境:
自己是將帶給周遭人麻煩的惡魔,為此我深感抱歉,但我無能為力。但願我在一開始就不被出生,或許我真的不該被生下來
  即便如此,松子也能在一次次的挫折中,繼續懷著愛人的心,即便遍體麟傷仍原諒傷害她的人,甚至繼續愛著對方,如劇中阿笙(松子的姪子)所言:「若這個世界上有上帝,像姑姑(松子)那樣,即使自己傷痕累累,孤獨一人,不入流,被笑傻得可以,仍想帶給人歡笑,仍想讓人打起精神,仍試圖愛著對方,我覺得這個上帝才值得信仰」
  我們作為自私的基因機器,我們會想方設法存活下來,拼命散播自己的基因,但同時我們也是自由意識的載體,不願只像動物毫無意義地活著,渴望實現生命的永恆與無窮,捨身取義是能讓生命意義永恆的方法之一,而松子貫徹「愛」的信念,活出自己的人生,讓自己的價值活在被她愛過的人的心中,她身上的傷疤是值得我們尊敬,她的人生並非毫無意義,松子憑藉著自己對愛的執著與對人的善良,無意間成為擁抱孤獨靈魂的天使。當電影播到松子受苦的場景時,內心難免會有被皮鞭抽打心臟的痛心,但仍應尊重她是正實踐他自己的幸福人生。
#一聽到電影院要重映就立馬手刀去看
#這部片我喜歡到莫名其妙打了3000多字才罷休
#看完還犧牲一週美好的心情想文章的切入點
#再花美好的四天連假的第一天把打它完
#我有私自修改劇中台詞我覺得這樣比較符合中文語境跟我的詮釋
#謝謝全部看完的你😘😘😘
在此附上預告片與售票官網(找不到官網),有興趣的朋友一定要去看看唷!!
發呆博士
發呆博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