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對加密貨幣的看法:為何我不認為加密貨幣是未來趨勢?

2022/12/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區塊鏈是很奇特的技術,在資料正確性與儲存方式上都提供了顛覆以往的模式,然而我不覺得加密貨幣會是未來的趨勢。
在闡述我的看法之前,先跟大家說明一下,針對「加密貨幣」這個主題,我還寫了其他幾篇文章:
如果你還不懂什麼是加密貨幣、區塊鏈技術、去中心化,可以先讀「知識大補帖:白話說明什麼是虛擬貨幣、加密貨幣、去中心化、區塊鏈、加密技術」這篇文章;
如果你不知道加密貨幣的風險何在,可以先讀「為何加密貨幣充滿風險?什麼是冷錢包、熱錢包?忘記密碼與被駭哪個比較慘?」這篇文章;
如果你還不清楚FTX破產的來龍去脈,可以先讀「FTX破產的來龍去脈:交易所要挪用客戶資產其實很容易?FTX就像照妖鏡,加密貨幣體制弊病一一現形!」這篇文章。
而本篇文章不同於前三篇文章單純介紹知識、敘述客觀事件,這裡我會講很多我「個人」對於加密貨幣的看法,我的「個人觀點」不一定完全正確,可能有人喜歡、可能有人不喜歡,我覺得這很正常,如果你有不同的見解,歡迎留言和我理性討論。

從貨幣本質看加密貨幣

食物、衣服、房屋是人存活的必需品,錢則是由國家以信用印製出來的交易媒介。當國力鼎盛時,印出來的鈔票就可以買到很多必需品;相反的,國家衰敗時印出來的鈔票自然啥也買不到。
錢做為貨幣,符合了定義上的功能,包含交易媒介、記帳單位、價值儲藏與遞延支付的四大功能。
然而加密貨幣以「去中心化」為基礎發行,這樣加密貨幣的價值就失去了背後黃金儲備、外匯存底以及國家GDP等信用依據的支撐,這樣的話,究竟誰又能定義這個加密貨幣是有價值的,而非一串毫無意義、看了就想刪掉的亂碼?
在這個狀況下,只有投資人(或投機者甚至賭徒)相信加密貨幣具有價值時,加密貨幣才有價值。
簡單來說,只要人們失去對於加密貨幣的信心,那加密貨幣的價值就會瞬間歸零,而且真的是完完全全的0,一點殘渣都不剩。
就算一個國家只剩土地,沒人才、沒產業、沒黃金、沒外匯存底都沒關係,那個國家的貨幣還能反映出土地價值。
從貨幣的本質來看,加密貨幣本身就是一個不具任何價值的東西,除非有加密貨幣發行機構能夠用黃金或外匯等具有價值的東西來做儲備(當然這就會延伸出發行量與通膨的問題),否則加密貨幣只是個透過複雜數學與密碼學堆出來的龐氏騙局而已。
就算加密貨幣真的具有價值,那也絕對是非常微薄且脆弱的。戰爭的時候,拿著槍和子彈可以換來食物與衣服,黃金也同樣可以換來乾淨的飲水與食物,但是戰爭時你拿著沒電的手機和筆電,你的加密貨幣又有什麼價值可言呢?

從富人動向看加密貨幣

基於前面提到的「加密貨幣本身不具備任何價值」,當今世界上最富有的人也都知道這個道理。
這些人透過政治勢力與人脈積攢一輩子的財富,甚至祖上三代煞費苦心經營的權勢,好不容易換來後人有好日子過,這些聰明絕頂、富可敵國的人難道甘願把自己家族的一切財富,用一個不具備任何價值的東西來儲存嗎?
對於一般人來說,能夠存的錢不過就是幾千萬,好一點的能夠以億為單位,那些用兆來計算資產金額的人,絕對比你更害怕風險。
你絕對不會看到富豪家族將大量祖產以加密貨幣的形式存放,對他們來說避稅輕而易舉,我又何須把整個家族的錢投入一個隨時可能崩盤的加密貨幣裡?
我們看到FTX老闆與其他幣圈投資客,突然崛起、躍升富比世富豪排行榜,但透過加密貨幣擠上排行的又有多少能維持五年以上?
反觀那些常駐榜上的大老們,各個都是在自己的產業中努力發光發熱,這些大老非常清楚:加密貨幣不是個貨幣,也不具備任何價值,因此你不會看到他們因為加密貨幣崩跌而掉出排行榜。
大老們都對加密貨幣敬而遠之,頂多小賭怡情當點娛樂,那麼身為平民老百姓的我們,又為何要對加密貨幣趨之若鶩呢?
以上是我個人對加密貨幣的「個人看法」,再次提醒,我的「個人看法」不一定完全正確,可能有人喜歡、可能有人不喜歡,我覺得這很正常,如果你有不同的見解,歡迎留言和我理性討論。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9會員
187內容數
我是藍白拖主力,一位法人操盤手,這裡分享我對市場的看法,以及適合新手閱讀的投資知識,歡迎追蹤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