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失利如何轉變心態?我從FTX倒閉學到的3件事

2022/12/0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此畫作為芒現繪製的NFT作品-紀念FTX在2022年發生的故事
不知道你有過投資失利的經驗嗎?(希望看到這篇的讀者一輩子都不會遇到這種事啦哈哈😂)投資失利真的是蠻痛苦的嗚嗚😭,畢竟生活處處需要用到錢...
今天這篇會先稍微分享我因為FTX倒閉而賠錢的過程,以及我是如何轉變心態的?最後覆盤一下我在這件事學到什麼!
那我們就開始囉~~
---

#1 我賠錢的過程

FTX是全球第二大加密貨幣交易所,不幸地在今年11月初宣布申請了破產重組,在事發之前幣圈仍然風平浪靜,大多數人都沒預料到,所以發生這件事讓很多人一時措手不及,導致放在FTX的資產一夕之間歸零(詳細倒閉原因可以到Google搜尋相關新聞)。
還記得事發前幾天FTT暴跌,我還很開心在那邊抄底,想說等它漲回去應該能獲得不錯的報酬哈哈哈,殊不知成了一切夢魘的開始...
其實在暴跌剛發生的時候就有聽到一些FTX的負面消息,但我那時不以為然,沒有意識到問題嚴重性。
到了FTT跌破22美元以後我的插畫家朋友和我說他先把資金轉出FTX避險了,加上我看到很多社群都在討論要不要先把資金轉出,所以當天下午我就決定也先轉出比較保險,但是因為那時候出現了擠兌潮,出金時間減慢許多,我的USDT大約一個多小時才出金成功,BTC、ETH則遲遲轉不出去。到了隔天FTX暫停了大家出金,而我的比特以太仍然還沒轉出成功😭當下我就開始緊張了,緊張到手都在發抖XDD
所以不斷去Follow各個社群和新聞,祈禱著能不能有機會救出我的資產,但最後很不幸救不出來了,然後確定救不出來以後我因為嚇到變得事發後兩天都是呈現麻木的狀態,第三天才慢慢恢復心情,開始會覺得累、看到貓會覺得可愛、比較有食慾。而現在心情是幾乎都恢復到平常生活的樣子了,大部分時間已經忘了這件事,只有偶爾想到心會痛一下這樣而已哈哈哈😂。

#2 我是如何轉變心態的

那幾天我一直在提醒自己要正向一點看待,不然一直呈現低潮狀態會生病的!
以下是我鼓勵自己的話,分享給你:
•可以把賠掉的錢當作是買一個讓自己以後願意更努力的動力
•趁年輕體驗到金融市場的可怕面也好,未來再做投資的時候風險意識會比較高
•可以藉這個機會讓自己心理更堅強,以後遇到其他挫折比較能過得了坎
•當作是遊玩Web3的旅費吧!
這些話還蠻有用的哈哈,所以讓我恢復算快速。
賠錢一定會難過的,每個人都會,給自己一點時間療傷也很重要,但是療傷完就不需要再悲傷或責怪自己了!
雖然錢很重要,但還可以再賺,人生不是只有一條路所以也不用太悲觀,而且繼續難過下去錢還是拿不回來,不如趕快放下並且去想辦法慢慢賺新的錢回來。像這樣試著換個角度去想或許就能釋懷了,如果還是不行可以再去找人聊聊(但注意要找對人XD)或是做其他事轉移注意力等等。總之盡可能去找出一個能讓自己放下的有效方式,剩下未完全癒合的傷口就交給時間慢慢幫助自己淡忘即可。

#3 我學到什麼

我之所以敢放錢進去是因為有先查了蠻多資料確認沒什麼大問題,也聽很多人都說FTX是全球第二大加密貨幣交易所,要倒很困難,所以才敢放錢進去。
但其實雖然大多數人都覺得沒問題,我還是一直很擔心交易所會不會倒閉這件事,畢竟監管制度這一塊還沒有做到像對銀行一樣完善,所以沒有把會影響到生活的資金都放進去,算是有做好風險控管(好險),只是沒想到竟然那麼快就發生了,嚇傻😱
而這次慘痛經驗讓我學到了3件事:
1.任何金融商品在法制尚未完善的情況下不要投入太多資金
2.生活中很多事都存在風險,所以對任何事都要保持風險意識,不要心存僥倖,保護自己放第一
3.即便大多數人都覺得沒問題的東西或觀念也不見得沒問題,因為有可能大家一起錯
所以在判斷事情的時候盡量理性一點,也不要聽信別人的想法大過於自己的想法(當然前提是建立在自己有理性分析過後),大概是這樣~~
//////
最後要來工商一下我自己的NFT🤣~為了紀念這次的FTX事件,我繪製了一系列FTX割韭菜的圖像,每張圖的表情、心情、菜刀、幣種都不一樣,有些人賠錢後表情看起來還OK但心情很低落;有些人表情看起來很難過但心情還可以。每個人虧損的幣種也都不一樣所以每張圖的幣種也不同。
OpenSea販售頁面
如果你也是FTX受災戶想紀念這次的事件歡迎點這裡前往OpenSea收藏我的作品~
(PS:購買後還可以解鎖手機/平板桌布以及鼓勵小卡唷!)
.
最後再murmur一下~其實芒現我接觸投資的第一個標的就是加密貨幣(現在覺得剛接觸就投資高風險標的的我膽子好大...🤣),起初是因為我開始在創作NFT,覺得區塊鏈這個新興產業的前景很棒,因此就深入去了解加密貨幣投資。如果有興趣知道我接觸加密貨幣、NFT的完整過程可以點這裡看我IG這篇文~
那今天就先分享到這邊,我們下篇文章見唷❤️

謝謝你看到這邊,我是芒現!在這裡主要會和你分享我的插畫創作/Web3/人生觀的主題,如果你對這樣的內容有興趣,歡迎追蹤👉芒現
免費支持如果你幫我按下方的拍手五下,我有機會獲得內容創作的酬勞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0會員
7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