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密貨幣市場的血戰教訓】

2022/09/1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這篇沒有要曬帳單炫富,我也沒有大富大貴財富自由。沒有什麼勵志故事、只有一些反思跟教訓。

如果你好奇這些發生在我身上的故事,就一起來看看吧。

圖片來源:網路 -影劇【唐伯虎點秋香】
我後來覺得,真正能夠大方承認自身犯下錯誤,以及檢討修正的人,才能稱得上真強者,或是能夠往強者之路上邁進。所以,雖然我是愛面子、自尊強的獅子座,我還是把我犯下的一些錯誤跟血淋淋教訓分享給大家,希望能少一些人在投資路上撞得頭破血流。
圖片來源:網路 -影劇【冰與火之歌】

投資市場的凜冬已至

我今天早上大便的時候,跟我一位投資加密貨幣市場的強者朋友聊了一下,他的獲利跟本金應該都是我好幾倍以上。我在cryptocurrency market就只是個滄海一粟的奈米戶,

熊市來臨,不只加密貨幣如此,股票也是不太好過的往下墜。

當然如果你至今都還沒有到賠錢的地步,那很好,恭喜您。不過如果就算賠了,如果你是長線投資人,而且手邊也有緊急預備金的話,大可也無需恐慌賠錢拋售。俗話說的好,沒賣掉就不算賠。 但,如果標的是正確的話,長期來看的確總是會回血,但,也沒有人保證你的眼光肯定正確,除非你買大盤。
我朋友跟我說這一年來加密貨幣變得十分難做,多也不是、空也不是,呈現一個多空雙殺雞歪情形。他說技術分析變得不太管用,很難去交易操作,不過因為他跟著趨勢走,所以獲利還是正的。於是我開始羨慕嫉妒恨 ,為什麼有的人能賺那麼多,有的人可以大口吃肉,林北只能喝肉汁?(還不是肉湯)。

這些機會不是屬於我的.jpg(連圖都懶得放是怎樣)


所以我開始檢討我到底是不是在「投資」,還是在「投機」?事實上,我應該屬於後者,我慚愧。我其實沒什麼鑽研跟花時間在這上面,非常佛系,沒什麼技術分析,也鮮少跟其他大神請益交流或是群組討論。
但我犯了一些錯,也許這對各位能夠有所借鏡跟警惕,雖然要自揭瘡疤還是不太好受就是了。但,佛渡有緣人,也許能救幾個人。希望能幫到有緣看此篇文章的你。

1.貪婪

人類七宗罪之一,這其實也是加密貨幣市場的原動力,進來的人都是想海撈一筆。真正想鑽研與好奇其中技術原理的人不能說沒有,但大家都是想讓自己過上更好的生活,想要睡一覺之後就財富自由。結果暴富者寡、自殘者眾,小賠的痛哭撞牆、大賠的直接跳樓轉生異世界,有夠悲催。
疑砸近6千萬投資Luna幣失利 29歲男台中豪宅墜樓亡

所以,我也犯了天下男人都會犯的錯。基本上我是不太懂合約的人,但合約實在是有點爽,開槓桿10倍、20倍,你用小小的本金換大大的報酬,我曾經在30分鐘內開合約,結果報酬突然暴衝10倍,莫名其妙就賺到一個月的月薪。但,我不因此滿足,所以沒有獲利了結,結果沒多久連本帶利都蒸發了。因為合約被插爆,慘。而且合約因為震盪劇烈,你會不由自主地被數字束縛,死命地盯著。

浮利一直往上竄的時候你捨不得了結,浮虧增加的時候你又想凹單。
結果就玩幣歸趙(注:趙長鵬,幣安創辦人)了,嗚呼哀哉。

2.無知

其實技術分析在剛開始加密貨幣情況還沒那麼複雜的時候是比較有用的,而後來許多機構法人進場,變得大家更鬥智、諜對諜,更多複雜的玩法出來。沒有一點投資概念跟實戰操盤經驗的人,很容易被玩死。而且有個最可怕的就是,你的交易邏輯跟策略完全沒有根據。既不看點位進出,也不參考線圖,甚至不知道這個幣是在幹嘛用?有沒有未來性可言?是在解決什麼問題?
我自己也沒有到很清楚每個幣,真的要研究會花上很多時間的。
但這也變成了你很仰賴直覺,變成了盲目地亂投錢,其實很容易越操作本就越少,獲利不斷被侵蝕。你沒有設定停損或停利,你只是沈溺在賭局裡面,不斷地耗損時間跟精力。直到你被掃出場為止。

NFT的狂熱浪潮

先說,我在NFT上其實是小賠的,不過我的本投入的不多。而且發生了一些事情讓我踩了煞車。NFT剛開始在台灣熱的時候,那時候大家都在肝所謂的白名單(whitelist,注:NFT的優先購買權,能夠確保買到NFT),因為買了NFT幾乎每個都會以倍數漲價漲上去,馬上甩賣都賺。周杰倫的杰倫熊發行價為0.26以太幣,平均價格也曾衝上8、9顆以太,這樣換算都有數十倍的驚人報酬。這樣子的高報酬也不過在短短不到一個月的時間。但後來市場又快速冷卻,當初買在高點的人應該是痛不欲生...

「杰倫熊」暴跌96.6% 明星帶貨NFT為何遇冷?
肝白名單一開始都只需要邀人進discord群,你只要能夠邀請到一定數量的玩家加入伺服器,就能夠獲得白名單。這時候比拼的只是看你能不能抓到足夠的人來充數,有點像直銷,你朋友夠多就行。(但其實你也可以用買的,中國有在賣,一個人大約2-3rmb)。到後期的時候變得更競爭,你要畫畫、跳舞、唱歌,來獲得項目方(賣NFT的傢伙)青睞,被選上了,才能夠在發售期間用以太幣來買他們的NFT。
而且NFT被人詬病的是,以太幣有非常高昂的gas fee,你把它想像成是手續費吧,買了一個NFT還要被抽,所費不貲。如果沒有白名單的,等公售,就是看誰手速快,還有誰願意出給礦工費的手續費更多,才能搶到。熱門的NFT是殺得一個頭破血流,有時候手續費甚至會比NFT本身的價格都來得高。北七,根本一群瘋子。
我自己也遇過沒賣完NFT的項目方,後來我手按到一個,我的以太幣就打水漂了哭哭。也有我拿到白名單,但我覺得這項目宣傳手法不太對勁,買氣不好,果斷跳船。結果看到discord頻道裡的人,買了,整天阿Q心態說會漲會漲,結果最後NFT變成(Not necessary Fucking Trash),整個就BBQ,買了個心酸。

簡單總結

有沒有人在這市場賺到錢,絕對有。但因為在熊市的低迷情況下,賺錢變得更加困難。大部分的人只會囤幣或做多,做空的人還是比較少一些。不然就是胡亂做空,結果光插針就被插死,合約槓桿開很大,一不小心就畢業。賠錢事小、賠命事大,大家還是不要重壓自己的保命金。
我最後大概算了一下,其實我就也只是小賺而已,獲利回吐回去了很多。但因為這些有趣的經驗,見過市場的景氣榮枯、見過人性的貪婪跟瘋狂。雖說沒有做到「賣在人聲鼎沸、買在乏人問津時」,實屬可惜,不然獲利應該更為可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9會員
7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