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不是得到就是學到?就算結果不如預期也別過早放棄!

2023/03/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們常會用「事事順心」當作祝賀詞,祝福他人萬事如意。但人生不如意之事,十有八九,如果真的凡事都想掌控在手中、每件事都要順自己心意,那大概率會先被氣死。
因為事情的走向往往不是我們能控制的,隨著環境、碰到的人事物,這些都是隨機而且有變數的,所以更健康的心態應該是,「中性」的看待每一件發生的事情。
事情的好壞,取決於你的心態,你從不同的切入點去看它,會得到不同的感受。

只是想投資,卻失去了本金

2022年11月,當時全球第二大,加密貨幣交易所FTX,因為財務危機宣布破產倒閉。
雖然我不是直接把錢放在FTX,但也被波及到損失了一筆資金,當平台宣布停止出金的時候,我整顆心都涼透了。
那個當下只覺得:「不是啊,我錢又不是放FTX,是放在你這SXXXker平台,你就是要還我錢啊!」但在我同意把錢放進去的時候,人家就已經寫了免責聲明,我自己不看怪誰?
這件事情發生後,我也有不理性的情緒產生,但如果我一直用負面的角度去陳述,都是別人害的!快點還我錢!然後開始整天忿忿不平,工作表現變差,我的人生大概先完蛋。
但也因為這件事件,我才了解要投資加密貨幣,要先有正確的持幣方式,就是擁有一個冷錢包,私鑰必須自己保管,幣才是自己的。
雖然一開始真的很心痛,但這時候反而還慶幸,當初沒有把家人的資金一起放進去,不然我就直接負債。

加密貨幣市場,讓我學到兩個的教訓:

1.不要投資自己賠不起的錢
2.not your keys not your coins,自己的私鑰要自己持有
未來如果你想投資加密貨幣,把幣放在自己的冷錢包,是目前最安全的方法。
如果一件事情的發生,能讓我們學到教訓,在未來可以避免發生同樣的事情,那它就無法對你後續的人生造成傷害,反而是一堂寶貴的人生課。
人生不是得到就是學到

三個心態,面對不如預期的結果

1.追求結果的同時,也別忘記初衷

結果本來就是不可控的,我們是人,不可能十項全能。
當結果不如預期的時候,可以想想,做這件事情的初心還在嗎?如果還在,結果不如預期,只是讓我們有調整的機會,換別種方法、嘗試新的機會,就像做實驗,你想要結果不同,得改變情中的變因。
結果是用來反思,不是用來苛責自己的;藉由結果來反思,自己哪裡還可以再調整、能做那些新嘗試?
試著改變某個因素,看看下次結果是否會不同,不斷的修正->投入,不斷進化、成長,才是結果對於我們的意義。

2.保持彈性

你有沒有過,開車出去玩,結果走錯路的經驗,大部分時候,我們都會希望趕快走回正軌,到達目的地。但有的時候,走錯路也會讓我們收穫意外的風景,去到從沒想過的地方。
人生也是這樣,大部分時候,我們會渴望有一條軌道,能讓我們筆直的前行,但真的上正軌後,反而還會覺得無聊,想找點新鮮感,所以你說人是不是很有趣?
既然我們,需要新鮮感的刺激,那面對事情的發展不如預期,是不是也能保有彈性的調整空間?
放下想一次到位的執著,保留彈性,人生會比較輕鬆一些!

3.只控制可以控制的事情

與其因為事態發展不如預期而生氣,我們能做的就是,控制好自己的情緒,客觀的看待局勢。
這就像前面提到的做實驗一樣,我們只能控制實驗的變因,會產生什麼結果我們無法控制。
就像我現在寫文章,無法控制有多少人會看、會有多少反饋;但我能做的就是一直寫下去,因為我希望自己輸出的內容,能夠幫助到別人,同時我也能藉由輸出不斷成長,這樣就是雙贏不是嗎?
人生就是一場大型實驗,結果不對,我們要做的是改變因素,而不是責怪自己,這樣才能在每一場實驗都獲得進步、持續前進。
下次不如意時候,想想你的初衷,以及最後想完成的目標,你會發現不如意只是一個提醒,讓你有調整的機會,重新上軌道。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104內容數
你有多了解自己呢?自我對話是了解自己的途徑之一,在這個專欄會跟你分享,我的所思所想,希望能一起成為成熟大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