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隨筆|《學會用情: 當老莊遇見黃帝內經2》

2022/12/0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對身心的忽視|

這邊說的「馬上彈走煩惱」,並不是指逃避問題,而是用對的方法,回到內在的中心。
當自我身心能量飽滿,自然能善用觀照之眼,重新去看待煩惱。
*
閱讀蔡璧名老師的書,最觸動我的應該是她的生命態度,將身心作為「理所當然的第一優先」。這固然是她病癒後的幡然醒悟,也是她將所學融會貫通到生活,一種貫徹的意念和行動。
很多大道理我們平常都知道,但都會有很多「可是」的理由與藉口。但是老師在死神面前經過,她親身體驗到,在生死面前是沒有藉口的。
所以,一旦察覺到身心不對勁,當下立刻馬上,就可以調整自己。
這些看似是微不足道的小事,但老師提醒我們,這反而是「聖人」所堅持的事,絕不會找藉口去忽視它。(老莊所提到的聖人,跟儒家的不同。)

|分享生活小應用|

我常年有熬夜的毛病。和室友一起住這兩年,配合他晚下班的習慣,我也會陪他聊一天工作的煩惱。問題是,這樣聊很容易影響到我睡眠時間(尤其我需要看小說1~2小時才能放鬆睡覺)。
慶幸的是,昨天剛好讀到這段文字,我就更有意識戴上手錶,一旦注意到時間超過半夜十二點,就開始要將談話收尾、喊停了!
而且就像老師說的,當我的價值觀開始調整,可以維持數日在1點就睡覺時,真的會很不想打破好習慣啊!
這又回到《原子習慣》一書的核心精神,「目標與改變」只是表象,「我認同什麼」這種核心動機才能推動一生的蛻變。
感謝敘事治療的夥伴們協助,讓我在自己的例外故事中,發現我有一個「能夠重視自我步調、拒絕他人需求」的部分。

這彷彿打開了我內在的眼睛,可以更清晰看見我在關係中如何維持界線。
以上,祝福大家!歡迎分享、留言~
|夜希的談心空間| 
牌卡談心、藝術療遇、催眠引導

*網路初談:享體驗價
*IG:https://www.instagram.com/liveenlight/
藝術連結內在與外在世界,協助遇見自己,啟動自我療癒。夜希從2013年開始接觸表達藝術,2021年完成直觀式歷程繪畫專訓,開始分享創作札記。創作沒有真正完成的一刻;它會跟著生命旅程而發展,融入日常生活的靈感與煩惱,直到最後時刻我們才會知道:到此一遊,留下什麼,帶走什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