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療遇|網癮加拖延的大魔鬼!拆解壓力源

2024/03/2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2024-74

2024-74


學習挫折與自我鼓勵


昨天在閱讀生涯諮商,覺得金樹人老師寫得好哲學…尤其跳讀到「生涯建構論」,包括現象學等理論(我是誰?我如何成為自己?我如何創造自己?)…真的讀得滿挫折、沒有成就感。尤其這本來是我很有興趣的主題,所以挫折更深。😢


當然,如果撐到後面具體技術部分,可能會覺得更清晰、能夠運用。但是已經忙半天卻沒有獲得成就感…就覺得壓力山大,懷疑人生,不知道讀這個可以幹嘛?能幫助我寫報告和論文嗎?對接案有幫助嗎?


其實也可以跳著看,理論先瀏覽一下就好,把重心放在技術學習;若有需要再回頭看理論就好。


但我心中就覺得不甘心…因為說不定這輩子只有此時會願意好好看完理論…。而且我有點微妙強迫行為,會想把每個字句都看懂,以防漏掉什麼細節,無法順利銜接到後面的內容,反而又要跑回來找重點,那更令人煩躁。


總地來說,我被勾起一種執著,就是想把內容完整消化,變成自己的架構,那種掌握感讓我覺得很爽…。


但確實感到很負荷,因為寫理論的老師好多都有微妙的翻譯腔(即使中文作者也是如此)…要把一個理論用白話文講出來,原來那麼困難啊?!


懷疑人生,因為還有各種報告要做,光是查論文和訪談也夠讓人煩了…我真不知道要怎麼改善更好。可能也只能認命吧,畢竟就是因為缺乏某些基礎知識,所以閱讀進度才快不起來;反過來說,如果是以前學過的理論,其實真的比較快掌握(比如何倫碼)。


#看來這個學術象牙塔果然沒那麼好進入啊… 應該是需要比想像中更多的耐心(苦笑)…勉強說起來,至少我不算是沒有興趣;只是要全力燃燒我(少用)的邏輯腦,真的很累。


只要我能撐下去應該是沒問題、 #應該會越來越上手;也是啦,客觀說來,我也才認真讀幾章就該該叫,還太早吧🤣。


/


拆解壓力源


昨天半夜讀完想要的進度,然後躺到床上滑手機,本想休息一下…結果搞到早上九點才去洗澡!一直看臉書的電影講解短片!我本來還以為已經戒掉了…


而且我的毛病是,覺得睡前一定要洗澡,但我又很累不想去洗澡,於是就惡性循環…每當好不容易滑手機到一個段落,我又會想著「可是我不想洗澡…反正都那麼晚了…再滑一下沒差吧…我想看看更多有趣的故事…」


事後回想,網癮除了環境刺激的問題(本來晚上應該戒手機,改用電腦會減少成癮),再來就是身體狀況(太累了,理性腦自制力短路),然後就都是各種說不清楚的心理壓力。


除了上述學習挫折,再來就是莫名其妙的家庭壓力(昨天和家人通話雖然平順,但還是有稍微勾起之前衝突的創傷感與恐懼),還有莫名其妙的感情焦慮(有短片在講解《傲慢與偏見》作者珍奧斯丁的傳記電影…看到他們經歷波折依然沒能在一起,其實令人滿難過的)。


這些多重身心壓力,會讓我的大腦無法運作,而且很想用更多、更多的故事把那些感受壓下去。即使我大概知道有什麼事讓我不舒服,但無法像現在寫出來的內容那麼清晰、有細節、有脈絡。所以才說正念覺察要天天練啊XD…不然一破功就好可怕。


希望這樣整理後會改善一些。算了!不要再自責了!就當體驗人生吧,哈哈哈看到早上也太厲害了…至少滑了六小時吧XDDD。


/


聆聽內在悲傷


珍奧斯丁的傳記電影真的讓我好悲傷…我最害怕看到有情人無法相守…也害怕看到因貧窮與責任而無法相守…會讓我感到無望與厭世。


畢竟,「與心靈伴侶在一起」本來就是我人生的嚮往與希望感;如果遇到卻無法相守…反而又勾起催眠前世回溯(想像)的創傷。與其說無望,應該說我是非常恐懼, #連想都不敢想的那種恐懼。😱


唉,也難怪我的頭腦會當機,因為承受不住啊。真是辛苦了。不知道上天到底幫我安排怎樣的感情緣分、會不會又偷偷整我(?)…。我好想要有個感情的歸屬,不想要在親密關係中還要再處理可怕的衝突與創傷。我覺得我在原生家庭已經受夠了,不想承受更多了。


這些都是恐懼的經驗與頻率,尤其當身心不穩定時,就會更浮現出來。所以我也不想多寫,就先知道並陪伴就好…可能去找些正向的小說來提振能量,回來專注我真正渴望的藍圖版本…。


愛很珍貴,愛非常珍貴。我不知道自己是否已經準備好…也許人永遠沒有真正準備好的時候…但是至少, #我想要盡我所能去努力,這也是為了我自己。


以前我還在處理創傷、自厭與厭世,所以沒有力氣(和意願)往前走;但現在終於有好一點,所以我想知道, #自己的能力可以做到什麼程度呢?一個相對積極的人生,可以變成什麼模樣呢?那好像是我不曾體驗過的。🥺


如果我沒有要放棄自己的人生,那就好好嘗試看看吧。雖然還說不清楚是為何而努力,但至少…讓自己減少遺憾吧。否則萬一死不瞑目也是很累啊🤣(地獄梗)。


以上,祝福大家~歡迎幫我按讚、留言、轉貼,感謝支持!


By覺得寫文像剝洋蔥的夜希

2024/3/24


––


🍀線上畫聚|4/20「拖延」背後的批評與接納

https://reurl.cc/qrWbXn

🍀社團|夜希陪你藝起玩畫~生命即創作

https://reurl.cc/VDRz2Q


––


🏳️‍🌈夜希的談心空間🏳️‍🌈

~涵容陰影,常懷希望~


|藝術療遇|牌卡諮詢|催眠陪伴|

|雙性戀真人書|

https://linktr.ee/live_enlight



藝術連結內在與外在世界,協助遇見自己,啟動自我療癒。夜希從2013年開始接觸表達藝術,2021年完成直觀式歷程繪畫專訓,開始分享創作札記。創作沒有真正完成的一刻;它會跟著生命旅程而發展,融入日常生活的靈感與煩惱,直到最後時刻我們才會知道:到此一遊,留下什麼,帶走什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