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療遇|關係無常,陪伴自己好好悲傷

2024/03/3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2024-76

2024-76


每段會心的關係都是獨一無二


這次的畫本來也是很多大尖角,角度朝向右上方。大概是剛看完《進擊的巨人》結局剪輯…訊息量有點巨大,不知人生在對抗什麼?結尾雖然是愛情(無奈但勇敢)的昇華,但又勾起我內心的茫然感…。


昨晚剛好也看了BL漫畫《邇煙》,作者林史也,有點像 #無性戀 的親密同居關係。即使有一方想嘗試更進一步、讓關係變更具體…但是,沒有情欲和戀愛的關係,難道就不親密嗎?覺得現況就已經很足夠、很開心,這樣難道不行嗎?為什麼一定要有個清楚的答案、好去向別人解釋?


這部也沒有標榜自己在談無性戀,但我的感覺滿像的。沒有一堆奇怪的配角來奪愛,也沒什麼臉紅心跳的曖昧、友達以上的掙扎…。就只是兩個老同學相約住在一起,發生各種互相關懷、彼此影響的美好點滴。


漫畫的介紹也很有趣,「既不是愛情、也不是友情、亦非家人」…。不知道最後會演變成怎樣,比如可能會變成有性戀,也可能會分開——畢竟也不是有什麼羈絆或承諾的關係。


但依然是很美好獨特的相會。畢竟,就如故事所說,如果不是日常相處的時光那麼多,其實關係很容易就慢慢散掉了…。反過來說,正因為有機會當室友,才體會到那麼多細緻的喜悅(與衝突)啊。


有的人(們)你很難用「喜歡」去描述…他就只是一個對你很特別、很重要、令你在乎的人。你覺得跟他相處很開心、很自在,希望可以更常在一起、一直在一起。即使未來你們有各自的人生或伴侶,甚至漸行漸遠了; #但那個人永遠都會在你心中有一個位置…因為那是你們曾經付出的時光,曾經連結的心意。


其實我也不知道自己怎麼學會分辨愛情與這種「特別的友情」的差異…。自從我得知有種性向認同是「無性戀」,我有稍微覺得好一點, #至少有個名稱能稍微描述我的情感與關係,讓那不至於像輕煙一樣飄渺…彷彿不曾存在、沒有意義、不被記憶。


與人深入相處與交流, #事實上總是令人恐懼的。比如害怕被看到不好的地方、害怕真實的自己被討厭、害怕發生價值觀衝突而離心… #害怕說出自己的真心話,也害怕聽到別人的真心話。


所以,每當對方願意說出對我的欣賞、理解或感謝時,我其實都特別開心,是那種難以言喻、超乎我能想像與承受的開心。因為,我會覺得我其實沒有那麼好…懷疑對方只是說些溢美之詞…他只是忽略了我的缺點吧…。


感性上,我知道他當下是真心的;理性上,我知道他「只是」當下的真心。因為人與人若要長相處,所需要的遠比一時感動更多。 #一起生活就是無盡地磨合,兩個人都需要用心地投入、持續地成長,包括有各自支持系統, #否則難以維持在相近的頻率與步調…更不要說,有些深處的內在, #其實是彼此永遠無法互相理解的…


所以,我想我大概是 #既悲觀又樂觀吧。害怕終有一天走向疏離;但也相信自己應該可以持續喜歡和付出到最後(是因為相信對方真的有那麼好?還是感謝對方對自己那麼好?或是希望 #交換對方對我好?真是個謎啊)。


無論是哪種親密關係,大概都是這樣吧。越是體驗到更大的安全感,就也越怕有可能失去他。所謂無常,就是 #不可能倚賴一時的美好;正向來看,就是記得持續為「關係存摺」(適度)投入存款吧,好好活在當下,這是自己唯一能掌握的。


/


換個角度看投射,回到內在力量


莫名其妙寫得有點感傷…。其實我也知道,人無完人,我並沒有要過度美化別人、美化感情。大概就像昨天讀書會《女英雄的旅程》所探討的,若是被誰所吸引,很可能就是在反映、 #投射了內在理想的陽性能量/本質/角色原型。


早年我投射到生理父親,深刻體會人的善變。接著投射到男友們,但也只是自己的軟弱依賴。真正的轉捩點,應該是釐清我理想中的父親或男性角色(發現是深情堅強的小說角色們),並在催眠、畫畫、冥想中開始體驗到(想像的)守護天使等…


連結到「複雜性創傷」,其中提到如何重建內在父親(自我父育),我覺得就很像在發展內在陽性力量。從缺乏典範、無從想像,慢慢找到內心認同的形象,對我是很重要的跨越和支持感。


那些都是相對整合平衡的陽性角色,同時慢慢「內化」到我心中,培養比較支持鼓勵的自我對話, #讓我也能逐步發展內在的陽性能量。


一切成長都要回到自己身上…包括 #正視自己的不安與脆弱。有時我還是會被勾起複雜性創傷書中提到的「遺棄性憂鬱」;包括被遺棄的經驗,以及 #自我的遺棄。前者難以掌控,而後者是自我療癒的關鍵,去重建與恢復對自己的愛與信心。


我真正想說的是,道理都知道,但 #做起來還是好慢好難XD。覺得好笑是因為,我遇過很多案主也跟我說一模一樣的話。


恐懼令人悲傷,因為知道自己力氣還不太夠,不確定能撐到何時。是啊,即使害怕依然努力在前進… #接納此刻就是能量不足,需要休息和充電… 接納無論如何就是只能踏實慢慢來、一步一步走…


「 #盡人事聽天命」,往前走是我選擇在盡力,至於一路走到最後會發生什麼,反正也不是我能掌控的了。就像我之前說的, #如果無法說服自己相信希望,就不要用力勉強吧。此刻就是覺得疲累茫然悲傷,那就 #陪伴自己好好悲傷吧,這也是一種愛;這就是愛了。


以上,祝福大家~歡迎幫我按讚、留言、轉貼,感謝支持!


By雖然有點難過,但覺得難過也滿好的夜希

2024/3/26


––


🍀線上畫聚|4/20「拖延」背後的批評與接納

https://reurl.cc/qrWbXn

🍀社團|夜希陪你藝起玩畫~生命即創作

https://reurl.cc/VDRz2Q


––


🏳️‍🌈夜希的談心空間🏳️‍🌈

~涵容陰影,常懷希望~


|藝術療遇|牌卡諮詢|催眠陪伴|

|雙性戀真人書|

https://linktr.ee/live_enlight


#藝術療癒

#心靈繪畫

藝術連結內在與外在世界,協助遇見自己,啟動自我療癒。夜希從2013年開始接觸表達藝術,2021年完成直觀式歷程繪畫專訓,開始分享創作札記。創作沒有真正完成的一刻;它會跟著生命旅程而發展,融入日常生活的靈感與煩惱,直到最後時刻我們才會知道:到此一遊,留下什麼,帶走什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