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小說學寫作(3)--辭彙量的學習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上次提到「看小說學寫作」,講到形容男、女主角的成語,這次我們再更進一步介紹如何形容男人跟女人的身材。
所謂「情人眼裡出西施」,缺點都會化為優點,如果女主角沒有符合現在當下的審美觀,假設有個女孩子155公分,體重60公斤,喜歡的人就覺得「圓圓」的、好「可愛」啊!不然就是「棉花糖女孩」,會賦予這些正面的辭彙。當然還可以以更好的辭彙代入,如:「珠圓玉潤」、體態「豐腴」、「豐滿」等。
唐.張文琮《詠水詩》:“方流涵玉潤,圓折動珠光。”珠圓玉潤時,色澤生輝,如此形容女孩子的身材時,是不是還會覺得她的皮膚很好?
那另外一個相反的代表──趙飛燕,「飛燕」也不是她的名字,她的名字正史上並沒有記錄,但就「飛燕」來看,就會聯想到「身輕如燕」,就是瘦瘦的。杜牧甚至有句:「楚腰纖細掌中輕」,是以誇飾法形容趙飛燕瘦到可以在手掌上跳舞。(到底有哪個女生可以真正在一個男人的手上跳舞啦?!
用現代話來講,趙飛燕可以稱為「骨感」,趙飛燕多瘦我們不知道,但如果瘦到只看到得骨頭,用現代的醫學來看,這種美感的身體恐怕不太健康。
「環肥燕瘦」──這句成語講的就是楊玉環和趙飛燕,在這裡將兩人的身材做對比,後來延伸各式各樣、不同風情的女人。
如果要形容女主角剛剛好的身材,來瞧瞧「穠纖合度」這句,「穠」有「繁盛」、「艷麗」的意思,把這個字放到楊玉環的身上,就可以知道楊玉環的美麗是圓滾滾的~~
「纖」有「細小」、「輕微」,同時,「纖」還有柔美、細長的意思,這個形容詞放在趙飛燕身上,就會知道她的瘦是屬於柔美派的,所以用「纖細」。
那「穠纖合度」就是指「剛剛好」。真的愛上的,就不會在意你距離標準美感還有幾公斤,一切都是「剛剛好」,一切都「穠纖合度」,當然了,情人眼裡出西施,這是很主觀意識的。
從歷史上來看,兩位美女都是不孕呢!就現代醫學觀點來看,也跟脂肪過多過少有關。所以,我們在學習小說中的辭彙時,也可以從用字遣詞注意到其它訊息喔!
全文刊於洛琳的粉專:看小說學寫作
79會員
265內容數
提供新手創作經驗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長大意味著變成討厭鬼嗎?2019年必看小說《記憶邊境:河川.火林.烏雲光》長大是不是就意味著變成那種我們討厭的人?我很喜歡書腰上的這一句話: 「當時,做了什麼決定,讓你變成現在的你?未來,又能做些什麼,讓以後的你不再後悔」 年輕的時候一定做過一些蠢事,如果有機會能夠再來一次,你願意把握這個機會嗎?
Thumbnail
avatar
NeKo嗚喵
2024-05-15
【影劇】Netflix《三體》:沒看過小說,可以看這部劇嗎?Netflix買下中國科幻鉅作《三體》的翻拍權,上映了八集的第一季內容。筆者未曾看過《三體》,便想透過影劇一窺三體的面貌。但因為沒看過原著,抱城就用一個「小白」視角,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心得。
Thumbnail
avatar
抱城
2024-03-25
看小說學天文史地,讀西西的「欽天監」天上的星就是地上的人 想到觀測星空,除了北斗七星、牛郎織女星外,最容易想到的就是12個星座,北極星等,記憶裡學的天文知識多是西方的知識,偶然發現西西的這本小說「欽天監」,是關於中國天文曆法的歷史小說,不同角度看天文知識,內容豐富並引用天象、曆法、歷史事件的等史料片段增加現實感。
avatar
小水鴨
2024-02-23
想起以前看的小說好像叫做”誰殺了尹上校“,因為是高中的時候看到,很多隱喻的情節我實在看不懂。 最近鬧得沸沸揚揚的,大概是王牌ace交易所的事件,涉及虛擬幣不實詐騙,從去年開始追查相關詐騙手法,持續延燒至今幣圈引起很大關注。 還好這個不是有什麼不可告人的政府內幕,所以沒有非常霧裡看花,比起拉法葉案,這種算小兒科程
Thumbnail
avatar
阿偉很有事☘
2024-01-25
從什麼時候開始看小說我知道這開場有點冷門 印象以前歷史老師說過,小說家者,蓋出於稗官野史,故不入流,這就是九流十家的原因⋯⋯
avatar
把幻想轉成文字,好難
2023-08-23
有心寫小說的人必看!這個年齡是死亡點!(科學家有認真研究過)巴哈姆特那個噁爛地方,我發這一篇,真的有智障認為我在說他,唱哀他,然後敵視攻擊我? 幹,有夠白爛,所以我才說巴哈那個地方很爛,一堆被無腦吹捧,然後就自以為很厲害,很強大, 根本自我中心了! 有心寫小說的人,千萬不要去巴哈! 有心寫小說的人必看!這個年齡是死亡點!(科學家有認真研究過) 今天我會寫這篇
Thumbnail
avatar
文以載道>身而為人,我很抱歉,真的很抱歉
2023-01-24
從追看小說可以得到什麼?(上) 那些天魔道的魔人還有死域的大能又算得了什麼?還是他們只要使用禁術,一個個都可以輕易秒掉陸地神仙?飛升之力變得人人皆有,不值錢了?固然後面可以再推出更強的強者,但是麻煩把之前的強者先解決掉好嗎?不然等主角歷練回來一圈,那些BOSS級強者都變成中頭目而已,主角隨便皆可敗之。
Thumbnail
avatar
深邃月光
2022-07-14
【職場讀書人選書】從反殖民小說 看見台灣新文學的誕生—《賴和小說集》「白話文」如今已經是現代讀者最習慣的文體,包含用字遣詞、邏輯與結構,都已經成為評斷一本書是否「好看」的基本條件。然而,我們所習慣的這種「新文學」,其實是始於不到百年前,一群日治時期台灣作家的耕耘,其中被尊稱為「台灣新文學之父」的賴和,更是樹立里程碑的重要作家。
Thumbnail
avatar
職場讀書人
2022-05-20
塵緣看小說-1.1蝴蝶之大燕朝(有雷) 大燕朝系列(其實好像沒有正式命名,但我自己都這樣稱呼,整個故事核心(個人認為)是一場持續三百年的恩怨。 以下為雷,不過我都說這麼多次了你還來看,被雷到應該算時活該吼 防雷 防雷 防雷
avatar
塵緣的草稿儲藏室
2022-03-08
【顧天晴的小說教學】(四四)題材:從《動物園守則》看設定與故事  前兩天,我老婆給我看了一篇從中國流行到K島,接著轉到巴哈再轉到PTT的熱門創作,叫做《市動物園園區遊客守則》……
avatar
顧天晴
2021-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