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心得 l 金庸套書對我的人生影響

2023/01/0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我中了金庸筆下人物故事的毒,太深啦~,與它們相遇恰巧在那少年十五十六時。
那年,我情竇初開。金庸的小說人物進入我生命中與我融合一體。我時而化成為男主角,與心儀女主角對話著。或者,彷彿我就在那一幕幕場景裡,偷望著男女間瞹昧情節。
「指如柔蔥,膚若凝脂」,這兩句話就此深深烙印在腦海裡。
不知你有沒有印象?金庸小說中有很多個橋段都是當男主角在很多不小心的情形下「摸(握)到手指滑膩,立即就會溜脫!」。每當男主角初次握到女主角手指的那一剎,男主角往往心中一蕩!因為女生手指細潤光滑,手指軟和地就像沒有骨頭一般。而當下女主角表情一定是羞赧不已。那股想像,我頓時喉嚨乾涸,心兒碰碰亂跳。
好像女人的美就集中在「又白又細的纖纖玉指」。
(註~這當然是我個人之主觀偏向,我相信人人均不同)
歷經那麼多年了,我看女生第一眼,眼神自動地掃瞄到「纖纖玉指」,便定格在那裡。
隨意拿一本來拍
對於一個乳臭未乾、血氣方剛的我而言,什麼是愛情?我傻傻分不清!但基於物種本能,趨動著大自然異性相吸法則。金庸教了我喜歡一個女生,彷彿就是愛她的「眼波流轉,她的粉頰暈紅;那淺淺一笑,嬌羞萬方」。

全庸全集,我全愛。但我偏愛「倚天屠龍記」。

我以倚天屠龍記舉例,為什麼當年我正值情竇初開,而生命中就是在對的時侯對上了調。
《 【 趙敏的出場是這樣形容的】》
張無忌翻身下馬,向那年輕公子(趙敏喬裝)瞥了一眼,只見他相貌俊美異常,雙目黑白分明,炯炯有神,手中摺扇白玉為柄,握著扇柄的手,白得和扇柄竟無分別。(你看,女人的手似「雪白無瑕」,金庸大師一直放毒給我…..)
「酒過數巡,趙敏酒到杯幹,極是豪邁,每一道菜上來,她總是搶先挾一筷吃了,眼見她臉泛紅霞,微帶酒暈,容光更增麗色。自來美人,不是溫雅秀美,便是嬌豔姿媚,這位趙小姐卻是十分美麗之中,更帶著三分英氣,三分豪態,同時雍容華貴,自有一副端嚴之致,令人肅然起敬,不敢逼視」。金庸用文字形容趙敏的背影婀娜苗條,後頸中肌膚瑩白勝玉;白裡泛紅、嫩若凝脂的粉頰;淺笑盈盈,酒氣將她粉頰一蒸,更是嬌豔萬狀,不可方物;巧笑嫣然,美目流盼,艷麗非凡。
我認為猜趙敏喜歡張無忌,源生於張無忌武功高強,光明頂一役名揚立萬,這乃物競天擇基因使然。而關鍵埋下愛的火苗就在綠柳莊的地牢裡,兩人近距離相遇(這橋段我百看不厭)。「張無忌情急之下,抓起她左腳,扯脫了她的鞋襪。等心情平境下來,剛剛那一碰到她溫膩柔軟的足踝,心中不禁一蕩。趙敏將腳一縮,羞得滿面通紅…… 」 這就是兩人愛的火花的開始。
另外一個令我印象的是趙敏邀人主動去找張無忌留宿的客店,,首先我們看金庸大師是如何透過他人的眼中描述這位少女情懷(她的忐忑心情差一點被同行人看穿):「……斜眼看她,只見她眼波流轉,粉頰暈紅,卻是七分嬌羞,三分喜悅,回憶趙敏昨晚和張無忌相見的情景,那裏是兩個生死冤家的樣子:一想到「冤家」兩字,突然心念一動:「冤家?莫非郡主對我教主暗中已生情意?」
在客店裡,當張無忌拿起酒杯,火鍋的炭火光下見杯邊留著淡淡的胭脂唇印,鼻中聞到一陣清幽的香氣,也不知這香氣是從杯上的唇印而來,還是從她身上而來,不禁心中一蕩。又抬頭,見趙敏淺笑盈盈,酒氣將她粉頰一蒸,更是嬌艷萬狀。張無忌那敢多看,忙將頭轉了開去。
兩人聊了一陣子後,張無忌道:「趙姑娘,夜已深了,我送你回去罷。」趙敏道:「你連陪我多坐一會兒也不願嗎?」張無忌忙道:「不!你愛在這裏飲酒說話,我便陪你。」趙敏微微一笑,緩緩的道:「有時候我自個兒想,倘若我不是蒙古人,又不是甚麼郡主,只不過是像周姑娘那樣,是個平民家的漢人姑娘,那你或許會對我好些。張公子,你說是我美呢,還是周姑娘美?」(編按:這蒙主郡主,敢愛敢恨,主動示愛,我哪受得了~~~~ )
張無忌沒料到她竟會問出這句話來,心想畢竟番邦女子性子直率,口沒遮攔,燈光掩映之下,但見她嬌美無限,不禁脫口而出:「自然是你美。」趙敏伸出右手,按在他手背之上,眼光中全是喜色,道:「張公子,你喜不喜歡常常見見我,倘若我時時邀你到這兒來喝酒,你來不來?」 張無忌的手背碰到她柔滑的手掌心,心中怦怦而動,
以上的情節,彷彿清新版的言情小說,勾緊我這個小夥子春心蕩漾。
事實上,我看金庸全集已三遍。當然這套書武俠小說的故事非常具有吸引力最重要的。第一次看時,只有15-17歲,我看到的只是表面皮毛,聚焦於劇情張力、崇拜英雄武功高強及打鬥畫面,目不睱給,男女間純純之愛,以及文字用詞優美為主。
當我二次金庸時,時空已不同,我已成年且出了社會工作,多了一些人生經歷,也已有與女性交往與談情說愛之經驗。再度看它,視野寬了些,感觸已非直線思考。例如衡量什麼是好人?壞人?何謂英雄?梟雄? 都不是唯一性!有更多的包容,也知道小說內所營造的愛情太唯美,固然符合古代男女間授受不親之保守觀念,當然務實到男女間相處不是那般簡單到不食人間煙火,所謂相愛易相處難!再看金庸,會比較從大格局下化身為作者觀,思索著金庸大師為什麼要劇情要那麼佈局、為何要要這樣安排?我欣當著不同作者人物角色的不同,我也思忖著金庸寫作十五年來其中心思考的更迭。
當我第三次再看金庸時,又更有豐富社會歷,練歷經人生風霜,也有更多元不同題材間閱讀之經驗,時代巨輪下群體價值亦變。舉例,我最敬佩的人物已換成為韋小寶,也喜歡令狐冲之灑脫,已非像典型英雄人物俠之大者如郭靖之類的人物。我寧可像韋小寶能周轉在複雜社會中,生存游刃有餘,能順勢高攀,也不願死守單一固論;又例如我看小龍女失身與非所愛之人,不再義憤填膺,亦無深刻感嘆,因為社會就是如此不完美。我也常自忖:像張無忌溫和性格與趙敏敢愛敢恨特質,兩人年輕時相愛,爾後會終生廝守嗎? 第三遍看金庸時,純粹是欣當文學作品國文造詣之美,也不必然全盤認同他故事內所有之編排。
金庸小說緃橫數十載,不知它是否符合現在年輕人之口味?但對我而言,是伴陪我成長的文物,就在少年十五十六時,就是那個情竇初開的少年郎。那個一生就喜歡看纖纖玉手的男人身上,那個明明知道愛情不似神話般美好,但內心仍存有深情的海市蜃樓。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本身在投資行為上,有理論基礎及多年的實務經驗。雖然讀過的財經書籍至少有二百本以上,但仍然戰戰兢兢,如臨深淵,如履薄冰。風險永遠是投資人首要考慮的因素。希望彼此有緣的人,在投資之路上能夠得到應有的報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