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在今年9月就把股票出清了?

2022/12/1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來説說為什麼今(111)年9月我就把股票出清了

通膨居高不下

說來通貨膨脹對股市本身並無影響,溫和的通膨反而對市場有利,但如果通膨失去控制,生產趕不及需求,商品價格上漲,如此一來大賣場的零售商品價格增加,人民生活開銷增加,勢必會要求加薪,又會帶動生產商品的成本增加,物價進一步螺旋上漲,如此循環下去導致通膨急遽增加,便會造成經濟危機。

美國打壓通膨

今年美國陸續公布的CPI數據一直都很高,一開始市場上還認為通膨只是暫時的,但接下來幾次公布的CPI數據依舊居高不下,美國為了要抑制通膨勢必得升息且從市場收回貨幣。
投機者的告白書中提到:貨幣對於證券市場而言,就像氧氣之於呼吸,或汽油之於引擎一樣重要。沒有貨幣,即使未來形勢大好,世界充滿和平,經濟一片繁榮,行情也不會上漲。
那現在美國要緊縮貨幣了,對證券市場絕對是一個負面因素,雖然短期大家還很樂觀,但只是時間未到而已,到時指數會跟上貨幣,回跌只是時間早晚而已。

貨幣+信心=趨勢

書中有提到一個觀念如果貨幣因素是負面的,大眾的心理狀態在九到十二個月內之後也會轉成負面狀態,即使經濟第一線的消息仍相當正面,如果沒有新的資金行情還是無法上漲。如果大家期待的指數上揚沒出現,第一批人就會失望地退出股票市場。這時指數壓引發進一步的股票出售。這時市場上就會出現一堆負面消息,市場氣氛改變之下指數近一步下探,信心崩潰,因此投資人務必注意貨幣政策對整個市場的影響。
身為風險趨避者的我就下定決心趕快把股票先出清,持盈保泰才是上策,畢竟
山頂上玩有誰能贏 底部進場不贏也難。

何時才能進場

聽到這裡各位一定會想何時才能進場,我的話會建議等到美國CPI有明顯回落的跡象再進場會比較好,因為CPI對貨幣政策有至關重要的影響。

我是阿醜
我是阿醜
一個朝九晚五的上班族,希望可以透過投資理財提早退休,並提早脫離社畜生活。剛好對寫作還有點興趣,請各位不吝指教,如果覺得文章還有點收獲,希望能打賞支持我繼續寫作,並讓我可以提早脫離辦公室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