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族]第一章 雨中的小村-01

鍋子
發佈於末族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清晨,大霧正深,雨點不停的落下。

山上的一處村落亮起了微光,幾棟木造房子圍著石階鋪成的空地,豎起了一根根古老的紅蔘木,上頭還雕刻了各種的符文。

往窗外望去,天空暗沉的像深夜一般,隱約能看到好幾把油傘在其中,再仔細看去,傘下的人拿著燈搬著重物、有人比劃測量,好似在佈置著什麼。

元歌跳下了窗檯,爸媽也在那堆油傘中,所以家中剩下爺爺和弟弟還有拉可栗(是一隻貓),推開了另一扇房門,心中嘆道:不出所料,這種天氣睡得正香呢。

「元繁,今天是炟祈祭,這種日子還敢睡,小心第一個死的就是你!」元歌邊罵邊打開壁櫥,把全黑的禮服拿出來,直直地往元繁臉上砸。

左手順手一揮,點燃了房內的油燈,微光在這間小房間中閃爍。

元繁不情願的喊了聲「知道啦」皺了皺眉,側起身子開始換衣服,睡眼朦朧的一瞥,元歌正倚著門看著呢。

羞紅了臉,一激靈喊道「元歌!我們都十四了吧!」說著硬是把元歌推出了門外。

「清醒了吧~」元歌在門外笑道。

「我說阿,雖然我們是雙胞胎,但性別不一樣好嗎。」繫好領帶又補了句「是說,如果我沒說你就一直站在那?」

「對啊。」元歌故意烙下這句話,就轉身下樓打點早餐了,是說好像有倒栽蔥的聲音從樓上傳來,她努力憋笑的樣子好像很辛苦。

元歌熟練的從壁櫥裡拿出幾顆蛋,煎成蛋捲後切小塊,爐子上的鍋蒸氣騰騰,打開蓋子後盛了三碗濃湯,又切了幾塊麵包,抹上蒜香醬。

元繁正好梳洗完下來了,隨手拿了塊麵包「我先出門準備祭典喔」

「等等等!」元歌拋下放在嘴邊的蛋捲,手一伸,遞給元繁一碗濃湯「祭典還沒開始,外面冷,喝完這個再走」

元繁接過湯,大口大口的喝下。邊說道:「這次炟祈祭我是主持的祭司…早點去也好」頓了下,輕輕歎口氣「可以的話真不希望是我阿」

元歌指了指自己「那我代替你怎麼樣,反正認不出來。」

好啊,元繁秒答。

當然,秒答的當下,剛烤好的麵包就飛過去了「我去的話爺爺還不把我揍一頓…」。

接著說道「不過也沒那麼重要,做做樣子而已」元歌很不屑的說完,手中卻沒停著一罐罐的拿取藥物。

「嘶…」元繁左手接右手拿著麵包,看著真的很燙「也許吧,但一年一次倒也不會成什麼問題?」

他咬了一口麵包「這次爺爺也要去嗎?」

「對啊,扭不過他老人家。說什麼我家孫子第一次當祭司當然要去」白了元繁一眼

「那還真是對不起啊」

「阿 還有不是那罐,是旁邊的傘安草」元繁用手指點了點架子上的藥草罐

「說真的為什麼藥鋪要由我繼承,明明這方面你比我好很多。」

此時鐘聲緩慢的響起,莊嚴的敲擊聲一聲一聲的往遠方遞送,早上七點了。

距離祭典開始還有三小時。

元繁匆忙的披上長袍準備開門。

元歌嘆了口氣,還是喊道「喂!元繁!」
接著直勾勾的盯著他,低聲說道「不要和上頭的人有太多交集,剛才的話也不要傳出去,知道嗎?」

兩雙赫紅色的眼睛互相對視,不言而喻

他眉頭微皺,側過臉點了點頭,隨後就開門走入雨中了。

元繁走後,元歌把磨完的藥依序裝入藥瓶中,走到洗漱台前打理自己。

冰涼的冷水在高山上更冷冽刺骨,水順著白皙的皮膚滑落,她抬起頭看向鏡子。

深黑的頭髮,赫紅的眼睛,略深的五官,唯一和元繁不同的大概是長在眉旁的痣和長及腰間的頭髮。

隨後她輕推開爺爺的房門,放上藥和紙條:「濃湯和麵包、蛋捲在鍋子裡熱著,我們先去幫忙炟祈祭,要開始的時候我和元崁斯叔叔會回來,外面冷,先在屋裡好好待著不要亂跑喔。」

再回頭看一眼

「嗯還有在呼吸…」她不知覺的說道

爺爺睡的正香,拉可栗則一如往常一直陪在他身邊,全身蜷縮在棉被裡,只剩貓頭和爺爺緊緊依偎著,她有點五味雜陳的關上了門。

因為每年這個時候,爺爺總是比所有人都早起,一早就帶著他們笑嘻嘻的去祭典幫忙。這是奶奶死後他最有動力的一件事了。

但也是從去年的這個時候開始,狀況越來越差了,總是在睡覺,醒著的時候也迷迷糊糊的,甚至有時候叫不出他們的名字。

轉角街口賣早餐包子的休耳奶奶也一樣,總是在咳嗽,好幾天沒看到他了,還有總是在看報紙的那個老爺爺也是,還有…


***

在元歌、元繁還小的時候曾經問過:「為什麼會有炟祈祭呢?」

隔壁的打鐵大叔說是為了祈求一年平安。

對面肉舖的勒思夫婦說是為了五穀豐收、家畜興安。

常常往返他們石田村的商人希伯說:「你們想想,在你們石田村這麼高的地方,這座“雨中的天空城”肯定是為了要能延續下去啊。」

誇張的手勢和高亢的音調,那時元歌元繁一致認為他在說騙小孩子的話。

等爸爸媽媽放假從外地回來的時候,得出的答案也是像其他人一樣輕描淡寫的帶過。

最後還是跑去問了最親近的爺爺
「嗯…為什麼不去問學校老師呢
,爺爺我雖然一把老骨頭但也不知道啊。」

他們倆面面相覷,但就算今天下山去找老師了,學校也放假沒開門啊。

好像領會了意思,爺爺站了起來「元歌,元繁,幫我把早上送的牛奶拿進來」說著開了房門走進屋內。

「爺爺,放這邊嗎?」元繁喊道,元繁元歌兩雙小手僅握著牛奶盒的把柄,側著身子把十二瓶的牛奶搬了進來。

「不不,來這邊」爺爺一手抵著鼻子,做噓的姿勢,一手指著地毯。

隨後把毯子抽開,露出了一面不同顏色的木板,爺爺手指卡在孔隙中「喀」的一聲,地板打開了。

元歌元繁嘴巴張的老大,硬是沒發出聲音,感覺冒險一樣的情景讓他們兩個都有些小激動。

爺爺讓他們把瓶子放在一旁,隨著他一階一階的爬下去。
12會員
8內容數
輕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墨族之星前傳:我的美麗,因你而存在織夢少年:LaLa Chip (拉拉奇普)來自墨族。在人類的平行時空中,有28個空間,我們存在於你的筆墨之間。我們是墨族,在你筆觸落於紙上時,我們便在筆尖輕舞飛揚,帶著靈魂的火花甦醒。
Thumbnail
avatar
石頭哥
2024-04-07
莫騎三足馬03/26/2015 舉棋不定.. 有點煩惱 可也行,,不可也行 想占卜,,,但不疑不占...我不確定自已是否有疑 也許只是訊息不足. 所以也不想用策占卜 於是...我什麼都不想 用最簡單的方式占了一個卦 並沒有想這件事,,只是占個卦..給自已目前的作法...而已 得到一個-蹇卦
avatar
Mars
2024-03-13
台北咖啡館|美麗華百貨|莫凡彼不只有冰淇淋,午茶甜點、義式料理及披薩都能滿足兔年春節期間吃了幾間餐廳,莫凡彼位於美麗華,ㄧ踏進餐廳就看到好多口味的冰淇淋,菜單品項很多元,有沙拉、披薩、燉飯、烤飯、焗烤、義大利麵、冰淇淋盤餐、飲料、午茶等。我們點了兩份套餐,主餐是櫻桃鴨胸義大利麵和焗烤千層麵。
Thumbnail
avatar
美食真神教
2024-01-17
台南人氣韓式小吃【韓湘辣年糕五妃店】莫札瑞拉炒年糕香辣可口、濃厚起司,必點!親民價格,讓你吃得美味又飽足!韓國年糕鍋​我不只愛看韓劇,也超喜歡吃韓式料理❤️超愛辣辣甜甜的辣醬! 不過像正菜一大盤的那種韓式料理,至少都要2、300元,而且要點多才能吃得豐富,所以我更愛也更常吃韓國街頭小吃,例如辣炒年糕、烤肉便當等小食,價格親民又能幫我解嘴饞!
Thumbnail
avatar
台南大媽走天下
2023-11-11
為滅族造刀的輝煌與創傷——《奧本海默》誰能忍受自己的一生被論斷?他不就忍了嗎。外人會始終評說,辯護或譴責,支持或反對。隨便。他有自己在律法、倫理,在世俗之上的困境要處理。他將原子彈提供給無從約束的國家機器,確切殺死十五萬人,此後無數晝夜,他夢見人類以他打造的武器屠光全族,該死的,不該死的,全死了。
Thumbnail
avatar
吳患
2023-07-29
你和我的雨季 第一章郁于貞還是那個迷迷糊糊的姑娘,而那個美麗憂傷的故事,是從一個看似與平常毫無二致的早晨開始說起。
avatar
不亦樂乎
2022-10-22
第一章、在森林的醫生【中】01第一章、在森林的醫生【中】 到了城市中的魯妃釩十分興奮然後拿出一個老是數位相機狂拍,路人看著她就像看傻子一樣。 「哇~山下變好多喔,楓仁你說他們手上像鏡子的是什麼」魯妃釩放下相機後先是感到山下的變化然後向一旁的巫楓仁揮手說道。 這時的巫楓仁扶額然後搖頭,看著魯妃釩在街道跑來跑去又東摸西摸的。
avatar
鳶眉
2022-05-31
寒冬中的吉他聲-第一章下著雪的都市,是那麼格外的迷人,藹藹白雪,覆蓋者整條大道,一旁的孩子們用者門前的積雪,堆起了雪人,此時一斷急促的煞車聲止住了這段安寧。
Thumbnail
avatar
吳傳典
2022-01-03
第一章 鏡中的影子 完        她依舊記得那則童話,儘管只曾聽過一次卻從未忘記。那是個教導孩子如何放棄的童話故事......
avatar
Ginger Mao Chili
2021-08-28
第一章 鏡中的影子 二 「誰?」鏡子忽然閃過一道黑影,她轉身回頭,「鍾滓靖……嗎?」 無人答覆,只有從窗邊的風颼颼吹著........
avatar
Ginger Mao Chili
2021-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