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瑜瑜人的瑜伽老師 EP2] 全職跟兼職的差別

2022/12/2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迷之聲:精神點,臨時演員也是演員)
繼續來分享續集。
但其實如果有10個瑜伽老師,可能就有10種不一樣的生活,所以我也是分享我所知道的,當然對全職兼職的主題有興趣的,我也推薦可以去聽Jason Crandell的podcast(但是是英文),裡面滿多我聽了也很有共鳴。
正職或兼職
首先,當一個全職老師有什麼優點跟缺點呢(我朋友也常問我)?

優點

  • 可以或必須很常去瑜伽教室教課
也許你剛從一個師資班畢業,覺得瑜伽世界真是美好,遇到的人都正能量,我也好想趕快跟世界分享這份美好。聽到這邊基本上沒什麼大問題,但事實上,喜歡瑜伽跟喜歡練瑜伽,只是成為瑜伽老師的必要條件之一,更重要的是你要教瑜伽,畢業後的教學也絕對不會像在師資班那樣相對簡單沒壓力,重點不是動作的難易,重點是學生的情況跟身體差異更廣,當老師面對的挑戰跟壓力相對上是更多的。但當然如果你是一個很喜歡分享瑜伽的人,很喜歡瑜伽教室氣氛的人,喜歡瑜伽老師生活形式的人,當然興趣結合工作是件很美好的事。
但這個優點能夠支撐起多少你的熱情就見仁見智了。
  • 擁有自己生活工作的主控權
基本上變成瑜伽老師,就像是一個自由業了,基本上你可以自己決定你想接或申請的工作或各種安排,當你很有自己的計畫跟想法的時候,這會是一個優點,但如果沒有,其實反而會落入一種茫茫人生的囧境,恩,真的囧。
  • 時間很自由?
很多人會覺得這點看起來是優點,但別忘了瑜伽老師上課前後的時間,加上交通通勤,很多時候課的時間不好,看起來老師很閒的時候很常都是沒地方去或時間太短,只好放空休息順便備課,有時候課不多,但心裡上班模式的壓力其實也不會小。
  • 邊教課可以邊練身體健康?
這個也是很常聽到的,基本上我應該會給一個白眼。當然教學上示範是會需要的,但在大部分情形下,老師是要教學生跟看學生,絕對不是整堂課自己練自己的,然後學生加減跟這樣,所以其實教課跟自我練習,基本上是兩碼子事。
講了那麼多好像也沒真的幾個優點,但還是要真正講一下缺點好了。

缺點

  • 回到上一篇EP1,簡單一句,就是一不小心很容易吃土。
跟一般上班族比較,你依附在一個公司下當一個不管是大的還是小螺絲釘,通常都會有固定的收入,每年運氣好還可以加薪。
但當你變成一個自由業,你面對的就是一個不穩定的收入結構,即使是很多固定大眾課好了,但學生數會變,課會增減等等都是很自然,也都是你很難控制的,加上你也沒有什麼彈性假特休,沒教課就是沒薪水。每年,每個月,甚至每周你可能都會面對不一樣的變化跟變動。畢竟經濟上的壓力這點是最現實的,這點先撐過了,其他的缺點我們再講吧XD

Uber Teacher?
好,那如果是兼職老師呢?基本上講到這邊就比較單純了。

優點

  • 基本上你可以想享受正職老師的優點而不用擔心缺點
這點也是Jason說的,我也很同意。你一樣可以分享瑜伽的美好,但不用擔心餓肚子,某種程度來說,沒有經濟壓力下去教,也更能實現自己的教學理念,不用為了迎合市場或填飽肚子做出一些取捨,真的在完全準備好或下定決心前,兼職真的是很好的過渡期(但這個過渡期要多久呢?也是每個人都不一樣的)。
還有最重要的一點,兼職瑜伽老師一樣是瑜伽老師,並不是兼職的就是不專業喔(Jason也特別有講)。

缺點

  • 教的機會不多進步可能也不多
這個也是很現實的,一切就是取捨。瑜伽老師的工作是教學,而教學也需要經驗去學習跟進步,所以如果你目標是想要成為正職瑜伽老師的話,選擇退一步在兼職打怪升級,相對的可能就是需要更多的時間去累積經驗。
但如果你沒有任何老本或是餓肚子都沒關係的勇氣去直接挑戰下一階段的話,我想先持續兼職一樣不失為是一個好主意的。
如果每天都巴不得把辭職信丟到老闆頭上的話就是另一個情況了。
先講到這邊,而真的變成正職瑜伽老師後的挑戰,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希望這個分享對大家有幫助摟。
不管怎樣,能夠開心練瑜伽就是最美好的事了,不是嗎?

Contact:
Email:[email protected]
IG Ken's Yoga Life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關於瑜伽老師的生涯,教學,學習,閒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