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靖隨筆>2023 : 寫作,就是活出生命色彩的魔術!

2022/12/23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一)
自從加入方格子寫作也已經兩年多了,當初淺靖自己也在GOOGLE BLOGGER有第一代的部落格,為文雖然說精彩,但仍然因為殫精竭慮而形成內心的壓力,因而產生迷失(比如追求聲量贊同),因而選擇放棄。在第二代部落格淺靖隨筆(方格子中),我非常喜愛的是排版寫作,以及貼心的關燈設計,對於有時擔心自己眼睛不好的我而言,是一大福音。此外,不同於BLOGGER,這裡有更多比我優秀的寫手,正所謂一山還有一山高,人外還有人上人,我從一開始略帶自負,到後來讚嘆其文筆,最後到願意分享給其他群組(比如LINE、FB),徹底懂得欣賞的真諦,完全領略到寫作的真正樂趣,也是在過去九年心靈歷練闖蕩一個完美的開局(或說是個結局)。我的寫作自然也不差,篇篇都有獲選入即時文選(十篇就有九篇),但也差點迷失在點閱率與獲選的期待而扭曲的價值觀中。因此,雖然現在我已經有段時間沒有再入選,但是我已經重建信心,無論寫作成績被編輯肯定與否如何,我都已完全放下,曉得舉重若輕之理,徹底忘記過往的牽絆,就如之前我提過的神劍闖江湖(浪客劍心)的主角劍心,施展出絕妙讚嘆的劍術,對我而言,寫作與其說是練劍習招,我比較喜歡用魔術來形容(因為刀劍畢竟有針對性,那比較適合社論,而我個性溫和,即使是社論我也選擇評論國外時事,從來不會謾罵指責某些政黨,更別談人身攻擊了)
既然談到寫作是魔術,就讓我想起以前我曾經在大學時代狂看推理動畫,尤其是家喻戶曉的柯南與金田一,都是我的最愛。然而我那時候因為推理能力尚弱,對於手法我都是用記憶的(我完全看不出來金田一是怎麼發現破綻的,因而還沒辦法體會那種推理精髓)。但對我印象深刻的,不是犯案手法多麼高明,而是犯嫌背後那些故事,都讓人不得不同情他們犯案,有時候並非純粹的使壞,反而是首首身不由己的悲歌,甚至令人垂淚痛哭!就如同柯南曾經隨服部去鳥取縣辦過一件蜘蛛線案子,最後服部對犯嫌美國人羅伯特告訴真相,對方才知道其女友沙織所以會自盡,完全是因為兩個孩子當年不懂得英文,而將SHINE如此讚美沙織的英語語言,用日語去拼音成SHI,NE(しね),也就是去死~因而羅伯特才一直在被捕後流淚悲嘆,為什麼自己不是日本人呢?這句話對於那時我這個小觀眾而言,到現在都一直記得,可能就是因為遇過人生中很多人對我誤解過吧。
(二)
金田一最好看玩味的一件案子,在於金田一的對手地獄傀儡師高遠遙一的崛起。他出身魔術世家,是著名魔術師近宮玲子的私生子。為了保護愛子,她選擇遠離,而高遠則是在一次魔術秀中看見母親的表現,因而自己學魔術不得要領,結果偶遇母親,她當場教他魔術,高遠感激之餘表達了對於她的孺慕之情,因而近宮出於想彌補過去未能照顧高遠的遺憾,與高遠約定一定將畢生所學傳授給高遠。然而,人生悲劇無常,後來近宮死於意外,而高遠深受打擊,但仍然學完魔術並得知自己身世,也得到近宮生前紀錄靈感而寄給他的筆記本,然而,高遠在看完近宮的弟子們的魔術秀後,發覺事情並非如此單純,因為這些魔術怎都與那本筆記完全雷同呢?
因而他懷疑之餘,戴上眼鏡裝做糊塗的助理,混入魔術團,才偷聽到母親是被覬覦其才華的弟子們給逼上舞台上而摔死,更惡質的是有個弟子左近寺,居然事先動手腳,讓近宮踩踏點踩空,而必死無疑!高遠因而選擇在多年以後魔術團去北海道公演時,一一下手,而最後則因為一時不察而被金田一與好友警探明智健悟給偵破(明智智慧超群,個性自律,雖然難免透露優越感,但仍然不失優雅,是近宮的魔術迷,也曾見過面,更與高遠是高中學長學弟的關係)。而左近寺居然還忝不知恥,秀出那本他從老師那"偷"來的筆記本,還自稱已經爛熟於心。而高遠在看完兩本筆記本以後,露出詭異的淡笑,就這樣從容被捕離去。後來就發生左近寺表演而意外身亡的事件,大家看到兩本筆記本才知道左近寺死於近宮的詛咒:原來給高遠的筆記本並沒有那個致左近寺於死地有缺陷的魔術,而高遠也順利逃獄,從此成為金田一難逢的對手!
這個故事讓我思考了很多年,我一直想,如果真的有來生,在那善惡法庭的審判,身為裁判官的神,會如何看待近宮的靈魂呢?說真的,近宮一生魔術為人正派,也非常善良,如果最後這個害死左近寺的魔術是她一生污點的話,那她真的有罪嗎?但若以左近寺的角度來看,自己過度貪婪而中計是不對,可是被如此奪去生命的手段,難道近宮就不需負責嗎?我們若以常人角度來看,或許覺得為了自保近宮如此設計,並無任何不妥,就如同孔明在三國演義刻意設計魏延大笑三聲結果被馬岱除掉。但是這是否有更好做法,我直到最近也才理清答案,將在本文中分享我若是近宮玲子的做法。
(三)
我研讀歷史多年,常常被譏笑讀歷史都是死人骨頭,到底有什麼用?也很少遇見真正喜歡歷史的人,我默默的接受這些誤解,但看歷史的層次,已經超越當時背誦,就如同大家熟知,歷史除了事件本身以外,更存在著哲學層次的歷史解釋,往往一件事情就有很多種版本的說法,你難免會懷疑到底誰說的是對還是錯?而這牽涉到你對於人性的認識理解,往往要出社會走出校園多年你才能有比較肯定的答案,而且這絕非真理,而是層次的提昇,越到後來就有更多元的解釋!
我透過多年的自我覺察修行,從一開始亂糟糟的心思,到後來逐漸澄明開朗,法門容易,因為我領略到單純化(比如禪宗),以及行事單一專注當下的人生哲學!此外,最難的就是要有雅量的養心條件,往往很多好牌之所以變成爛牌,都是因為我們沒辦法採納好意見,結果影響到了全局。
我與母親相處多年,我們也如同一般年輕人與家人間常常鬧彆扭吵架,最近才終於完全達成圓滿的大和解,原因很簡單,因為我終於懂得母親無論如何作法,出發點都是為了自己孩子好,但是礙於年齡,往往年輕人想法單純,不會想那麼多,就會覺得長輩礙眼礙事,說話就因而不會溫和得體,結果造成不必要的誤會!說得更直接點,我們大至世界,小至臺灣社會,已經失落了人世間最寶貴的資產,那就是信任!
自從我讀聖經多年,我從一開始讚嘆智慧,到後來反思為什麼聖經主角,無論舊約與福音書,為什麼一再強調信德?原因恐怕就是在於,我們人真的不是神,因而不夠完美,因而有偏見立場,而偏執的自己就因此產生自我意識而跟人吵架,結果衝突不止。亞當夏娃之所以被趕出伊甸園而沒因此被上帝給處以重罰,原因在於雖然他們夫妻倆真的笨到相信惡魔所言吃蘋果,但是至少他們彼此恩愛信任,只要存在這信任就可以克服萬難!然而後來他們的子女又如何?身為哥哥的該隱,居然只因為不被神喜愛其莊稼獻祭,居然謀殺自己的善良牧羊人弟弟,即使上帝已經事先警告他要學會信仰的真諦,他也置若罔聞,也才因而得到上帝處以流放終身的報應。然而上帝究竟仁慈,並沒有以命抵命,以傷害他者必遭詛咒保護他,我並非因而主張臺灣要廢除死刑,因為真的存在著歹徒抱持臺灣殺人不會被判死刑而濫殺無辜,但我希望要判人死刑以前,要學習歐陽修瀧岡阡表的精神,心懷仁慈,因為我們並非上帝,除非他真的已經無藥可救,完全無悔己過甚至威脅要再度傷害社會,我們最後才能施展殺手鐧,這也是我對於公視名劇<<我們與惡的距離>>最後大和解我的看法,我也因此想,那時法務部長羅瑩雪決定槍決鄭捷,而引起台大法律系學生不滿抗議,這到底是誰對誰錯?還是這只是無謂的思考,而應該站在法官全然超脫的角度,我們才能得到真正的答案?國民法官制度即將明年執行,我相信我們不得不認真思考這樣的問題!
(四)
正如我之前曾經分享知識與人性的衝突,並舉空海與最澄兩人對抗而絕交的實例,我後來才發現空海的立場是基於擔心最澄身為高僧,萬一走火入魔該如何,因而不出借藏書,而最澄礙於面子與身為尊長,因此才會產生誤解。但,歷史個案除了感嘆好典範,更應該學習思考有沒有更好的方法才是!因為,人都是有弱點缺點的,即使是佛教高僧大德,就我認知除了慧能與趙州禪師我都能看出缺點。(慧能在求法前,已經安妥母親給他人照顧,盡了孝道。而趙州禪師為人謙虛,因而得師傅南泉普院傳授心法"平常心是道",因而平凡度日卻也備受敬重活到120歲)
比如禪宗仰山禪師,為了求法居然不惜在雙親面前拿菜刀斷了兩根手指,而慧可像達摩求法,居然自斷右臂,達摩居然還讚嘆為求法諸佛菩薩不把生命當生命,這怎麼可以呢?各位想想,如果這種手段都能做出來,那麼這種人是不是也可能為大惡而不感到羞恥?簡單說,就是違反人性倫常,因而我並非不同意佛法理論,而是對於修行產生畏懼,因為我擔心最根本的善良人性會因而消逝,變成一個惡魔而不自知!因此,空海即使出於如此善意的考慮,但容易被誤解為他有門戶之見,因為他或許也低估了最澄的智慧,一本經書如果能真使最澄走火入魔,那也是自己要擔的罪業,又與空海何干呢?因此,我若是空海,我不但大方出借,更會附上說明書,提醒書本中那些地方值得注意小心,更會允許最澄有疑難可以隨時就教,這樣我與他都能雙全,這才是我相信最圓滿的生存之道!
一個人修習宗教,到底是為了什麼?我相信從一開始試圖解答生死疑惑,而產生寄託,進而學習去認識人生,而有道德觀念,這就是宗教意義。那什麼又是哲學?我認為哲學就是學習智慧,然後體認自我、他人與環境三者互動下,產生的微妙關係,進而領略人生真正的大智慧,逐漸提升層次,因而無往不利,人生達到真正的平安喜樂,而不是只是書本上的空泛理論知識!因此,我深信閱讀真的能改變一個人,但絕非紙上談兵當書呆子,而是要學習禪宗(絕對不是單純參禪參公案,然後說一大堆口頭禪,破綻百出!),在生活中學習印證,切身體會之後,進而學習我們與社會群體之間的一體感,然後悟出正當的生存之道,進而安身立命,最後才是大格局的治國平天下!如此看來,最符合如此的學問,莫過於孔子的原始儒家思想了!
故而,我若是近宮玲子,我會選擇一開始就找弟子們討論接班的事,開始傳授畢生絕學,而且每人都一本內容相同筆記,絕對不暗藏什麼致死絕招,因為我相信人性本善,如果有心存歹念,那都是因為生存環境下的不得已,只要有悔悟之心,都可以透過教育改正,我們也不是神佛,憑什麼決定別人生死呢?如果弟子依然心存貪念要害我,我會一再容忍,不會舉發,到最後我會公開宣告退隱,並告知弟子們要同心協力,而只要付我固定魔術教導費安家表示師恩即可,這也是用道德約束他們,若他們不從,那也是讓他們良心內疚,這等欺騙老師的作法,相信也不容於社會!但我基於母愛,我依然會退隱後選擇陪伴自己的愛子,教導其魔術,彌補過往未能相處的遺憾,更能教育他正確的人格,就能避免日後的兇殺悲劇,以及自己小孩淪落為殺人狂。就像九陰真經一樣,端看人之善用,一個成功的魔術師,並不是因為其魔術高超,因為誰都能學,而是在於他高貴的品格!
我會這樣想,也是因為我視寫作如上帝賜與我的天賦,因為靈感來自於上帝,誰都不能真正的永遠擁有。這樣不但可以保住自家性命,更能教育自己的小孩學會待人處事處處寬恕,包容別人的不是,才不至於墮入惡道,最後害死自己!如此想法,我單純天真鄉愿嗎?只有上天知道吧!
(五)2023以後的期許
我對於覺醒後嶄新的自己,給予三個人生指引,我的恩師王鎮華老師,當年為了安住我躁動的心,特地交代我戒急用忍,而且邊做邊學,要有反省的功夫。如今我的第一個人生指引就是臺大校訓:敦品勵學,愛國愛人,做為終身期許。第二個則是矯正我的壞脾氣,提升我的修養的八字箴言:喜不失節,怒不變容。最後一個則是在工作上不要出格,而且要包容別人,學會雅量度日。我最後給予自己期許就是成為一個真正有教養的人!
我今年過生日就在想,過生日的喜悅同時,人生也在倒數,如果我的人生只有最後一年,我可以怎麼過?這看似悲觀的問題,實則讓我反思生命的意義,即使有限也要活得像櫻花那麼燦爛精彩!我選擇列出一年計畫清單,抱持走一步算一步的心情慢慢完成,每天安穩入眠,如果真的蒙主寵召,那也是很榮幸,畢竟上主看重我,希望我能到天堂幫忙別人,我依舊是善良的天使,繼續守護我需要守護的人們!這樣看待死亡,又有何懼?反而給我坦然的快樂!
我常常想起當年瑞莎被攻擊時有人引述的一段話:"就算是再好的人,只要有在認真努力的做事,在某些人故事中,也會成為壞人。你只要成為自己心目中的好人就可以了,真的不需要去取悅全世界。"真的,因為人真的不完美,我們只要守護住內心的道德原則,保守自己的善良靈魂,無須再管外界的偏執的眼與耳及口舌。我也願意寫作社論,但我會選擇國外時事,不再評論國內而當某些政黨的打手。當我賺得第一筆稿費,我知道這證明我的實力!我會繼續投稿其他類別,比如歷史故事,以及影評,持續挑戰自我,不停寫煉新風格,活出真正的生命色彩!此外,我也決定三年後重返高師大讀碩士在職專班,研究台灣日治時期法律史,一方面顧及歷史興趣,再者我在大學讀過法律史,如此法律歷史兼顧,再好不過!我也可以透過嚴格的訓練,最後挑戰最感興趣的歷史小說,創造浪漫的故事,給予讀者們在歷史課堂以外為人處世的真學問,而能自學歷史,得到無窮盡的寶藏!
推廣閱讀,繼續寫作,也是在緬懷同樣喜歡閱讀的RUBY,她雖然遠去,卻是我一生最佳的典範!善良的她,依舊在默默地守護著我,鼓勵著我完成推廣閱讀的使命,加入讀書會認識眾多好友,一起成長,無怪乎有道云:三人行必有我師!我以書以文會友,真正體會到人生至樂,此生已然無憾矣!
最後,WE WISH YOU A MERRY CHRISTMAS AND A HAPPY NEW YEAR!^>^
43會員
43內容數
這裡將分享我讀過的好書與好電影的心得,這些心得將以隨筆的方式寫成,歡迎各位參觀喔,請多多指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