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東野圭吾的《惡意》

2022/01/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惡意》書封
加賀恭一郎:『整理一下目前的資訊,人氣作家「日高」在移居加拿大前遇害,最可疑的嫌疑犯除了已故的昔日同窗版畫家的家眷,還有現任作家「野野口」,拜過去擔任員警前曾為同事所賜,野野口給我看了他在發生事件後所寫下的手稿。』
野野口修:『或許我應該把這些寫下來,日高仗著人氣,日常品德或許惡劣,但沒想到毒殺貓咪這件事會從他口中說出,也或許因為他的個性讓他遇害了吧,尤其是那本作品:《禁獵地》,影射同為國中同學的版畫家過去所做的暴行,在其妻子多次與日高談判仍然未果,兇手或許會是她吧。』
--
加賀恭一郎:『仔細思考,日高遇害的現場電腦仍然亮著,野野口的不在場證明也有些許瑕疵,以及現場怎麼樣也感到弔詭的事實,老煙槍日高會在這麼短時間趕完27頁的原稿?然後僅僅抽一根菸?最大的疑點是電腦上的這些原稿,責任編輯表示這種寫作方式根本不像日高所作,影子作家?野野口?』
野野口修:『唉~徹底敗給加賀員警了,在家中的大量原稿被搜出之後,我與日高前妻「初美」過去的出軌之事加賀也能找得出,的確就是如此,初美意外過世之前早已看不慣日高的惡行,在一次共同預謀殺害日高失敗之下,日高握有初美與我殺人未遂的證據,然而他沒有把我送入監獄,反而逼迫著我拿出過去的創意自己進行出版,我自己就算了,但當時為了初美我必須忍。』
野野口修:『 「 今天就是最後一篇代筆作品了 」 ,案發前日高是這樣對我說的,與現任妻子去了加拿大之後就不會在煩我了,但是那把作案的刀子與當天的影片,日高卻說什麼也不還我,一時衝動之下我闖下了大禍,為了贖罪,我會將這篇自白好好地寫下來的。』
《惡意》 目錄
加賀恭一郎:『案子解決了,很遺憾兇手是昔日同事野野口,同為作家沒有互相切磋增進彼此寫作能力卻演變成暢銷作家的影子作家,動機也十分讓人憐惜,就連家人都主動幫野野口要求日高返還過去的不法利得,沒想到這些作品都是野野口所做的,野野口真的是這樣的人嗎?日高真的這麼壞?…
真相是如此嗎?為何要刻意把事件寫下?野野口真的是影子作家嗎?初美真的與野野口曾經在一起?就連影射版畫家的《禁獵地》也是由野野口代筆?

「這樣子的結局,為何讓我感受到滿滿的惡意?」

--
《惡意》是俗稱東野圭吾三大難以超越的作品之一,相較於嫌疑犯X的獻身那樣愛的極致,這部代表的是「惡的極致」,加賀員警藉著自身敏銳的觀察力,也因為擔任過教師曾遭遇校園霸凌的經驗,在尋找真相的過程中緩緩地揭露出充滿惡意的真相。
但是,這本作品讓我感到不寒而慄的卻不只於此,《惡意》中除了隱含代筆寫手的普遍,也一再描寫出一部作品中出現的人事物,往往是取材自作家本身的周遭。
那麼,東野圭吾這個作家究竟是在什麼情境與經驗之下,能夠寫下這樣極致的惡呢?

「令人害怕的,並非暴力本身,而是其所散發的負面能量,這世上竟有如此惡意!」

--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這樣的經驗,內心總存在一個,不明的喜怒哀樂,對於一切充滿著怨恨與悲傷的時刻呢,恭喜你,代表你是個有血有肉的人,感謝自己還能夠對這個世界感受然後回應著,試著努力接受這樣身為人所擁有的情緒吧。
2022也請繼續感謝努力的自己。
《惡意》書背書摘
書名:惡意
作者:東野圭吾(ひがしの けいご)
譯者:婁美蓮
發行:獨步文化
頁數:284 <-- 不拖泥帶水我給滿分
*本文關於書中相關摘要,為排版及描述需求均有適當刪減及添加內容。
艾推理
艾推理
看書然後拍書,隨意寫下心得,就只是個上班族大叔心情隨筆,賺錢然後繼續買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