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孩使我成為一個更懂生命的人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從2014年底迎接波洽來到我的生命,人生就此有了極大的轉變~第一次體會當媽媽的感覺、體驗甜蜜的負荷。自此以後的生活如何跌宕起伏,或喜或悲,總有兩個小傢伙和我一起,他們教會我生命,教會我勇敢,教會我愛,也教我面對離別。想起波波跟洽洽,我總有無盡的懷念跟感謝。
波波年紀比較小的時候,是一個很怕生又膽小的孩子。剛開始接回他們時,因為波波搶不贏愛吃的洽洽,還以為洽是霸王,時間久了以後,才知道波才是地下(籠子裡)的山大王~因為只有洽會替波理毛,只有波會騎洽,出去外面或面對陌生人總是躲在洽身後的波,竟然才是老大哥啊。
我猜想五歲半就離開的洽洽可能有偷偷交代波波,要他陪傷心的我久一點,於是波波一路陪我從台北,有時還回台中寄養在阿公阿嬤家;又陪我移居到宜蘭,無論我在哪裡生活,波都和我一起,波一直都是我的家人。來到宜蘭的波,一改以往的怕生跟膽怯,和我一起適應新的環境,還有許多不同輪流來顧他的哥哥姊姊叔叔阿姨,他的隨遇而安讓我安心。老了之後更是有許多令人發笑的怪僻,也變得更自在、更勇敢了,陪伴一個小生命走過這彷彿濃縮的人生歷程,真的教會我好多好多。
洽走了之後,我每年的新年願望都是希望波能陪我久一點,但平均壽命6-8年的天竺鼠,我也不知道和波的日子究竟能有多長。今年10月波波狀況突然惡化到離開,其實只有短短三天的時間,為了這一天,我感覺自己好像準備了好幾年,但仍有許多措手不及跟無助的時刻。
在他離開的那一天(兩天前已經住進氧氣室),剛好碰到我要上台北到醫院看身體檢查的報告,內心充斥巨大的不安,深怕他在我去看報告的時候突然就走了。前天半夜起來看波時~問他能不能等等我,最後波波就等到我隔天起床後、出門去醫院之前,並且在我懷中 輕盈地變成小天使了,雖然還是有止不住的眼淚,但內心除了感激還是感激,謝謝他讓我在最後這一刻可以陪著他,消除了我所有的擔憂和遺憾。
想起波波,一直覺得他真的對我很好,9歲8個月的生命裡,就算好幾年前就檢查出心臟有問題,但讓我費心跟煎熬的時間卻不多。到最後這一年,即便是老爺爺了,仍然是努力吃草、乖乖吃草粉跟中藥,配合我列的所有長照事項,盡力讓我安心。當然老豬照護,年紀越大越多要注意跟照顧的地方,需要照護的時間也越長,但我一點都不感覺苦,只要看著他安心睡著的可愛臉龐、看著他開心吃著菜菜的模樣,就覺得一切都足夠了。
也因為波波陪我的時間很長,不但和我的許多朋友們有了交集,一起留下了珍貴無比的回憶、見證了我人生的許多變化,並因此讓我結交了不少志同道合的天友,在許多因照護老豬而無助或難過的時候,給予支持也分享經驗,使這些辛苦的時刻都獲得支撐。
特別感謝在波最後危急時刻以及剛離開的那陣子,遠端陪伴著我、給予支持,讓我知道失去毛孩的傷心都能夠被同理的天友們~我不會忘記在醫院七上八下等著看報告、想哭又不能哭時,所有傳訊來關懷、陪伴的那些溫暖的善意,對我而言是多麽大的力量,謝謝你們。
還要謝謝所有照顧過波的朋友們,能夠在和波波這些年的回憶中有你們相伴,波跟我都深感幸福。
當然還有波波~謝謝你,你是我獨一無二的孩子,在我的生命留下美好而深刻的足跡,我會一直在腦海中反覆播放有你的所有回憶,你可愛的身影會一直映照在我的心裡,你是我一生的寶貝,麻麻永遠愛你。
最喜歡布布跟窩窩
10會員
16內容數
想留下不被社群軟體淹沒的生活紀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毛孩 無法言說的痛不可忽略的毛孩口腔保健 據統計約有80% 的狗狗在3歲後便飽受牙周病之苦。 寵物若口腔不保健,會產生牙結石及牙菌斑,其所造成的牙周病在口中產生過多細菌,若細菌經口腔傷口侵入到其他器官,就可能造成原因不明的器官衰竭或壞血病,嚴重影響到毛孩的健康。 所以預防勝於治療的觀念就非常重要喔! 其實狗狗
Thumbnail
avatar
voken Liu
2024-06-10
【機智投資生活】鏟屎官集合📢教你輕鬆規劃毛孩照護金!疫情燒出寵物經濟,還能投資寵物專屬ETF🤩在美國平均每10個人就有7個人家裡有養寵物,比起有養育小孩的比率還高,全球寵物照護市場預計到2027年將有超過3500億美元的商機,尤其寵物的醫療費用更是一筆龐大開銷!想要給毛孩無後顧之憂的晚年生活,飼主們該如何規劃寵物的老年基金呢?
Thumbnail
avatar
ACY證券
2024-06-03
毛孩🦮🐱也要滿滿的愛 🐕🐱🦮🐈也可以用的精油配方 一般保養:薰衣草30滴+茶樹30滴+雪松15滴+尤加利15滴 怕濕氣怕抓癢就用:廣藿香30滴+茶樹30滴+迷迭香20滴 希望狗狗沒異味香噴噴(但不能妨礙狗狗的嗅覺):依蘭20滴+苦橙葉20滴+薰衣草30滴+尤加利20滴 給寵物使用精油是有好處
Thumbnail
avatar
雅米
2024-05-23
毛孩肥胖幾乎是人類造成的!?整理AAHA 2021指南整理自AAHA 美國動物醫院協會的2021 Nutrition and Weight Management Guidelines 當中提到造成 #毛孩肥胖 的幾個因素 其中還特別分成了「人類造成的因素」與「毛孩造成的因素」 而基本上大多都是因為人類才造成肥胖!
Thumbnail
avatar
芮伶營養師
2024-05-09
2024最新丨毛孩的項圈背後居然有這樣的歷史文化!!!(3分鐘看項圈從古文明到現代功能)毛孩項圈背後的歷史故事我們都知道~狗在很久以前就開始參與人類的生活,那世界上第一隻家犬到底從何時開始出現的呢?考古學家曾經在瑞士北方一個冰河時期遺址的洞穴中同時發現人類及狗的遺骸,據此可以推斷,作為被飼養動物,人類與狗互相陪伴的歷史少說也有一萬四千年以上。另外在許多古代文明所遺留下來的壁畫中,我們也
Thumbnail
avatar
我們好PET
2024-02-06
女孩說:「我怕找不到一個比他對我更好的人了。」我們需要將就嗎? 有一天,女孩悶悶不樂,我問她發生什麼事。 她說想和男朋友分手,但是又猶豫不決。我問她為什麼。 然而,在一起後,她雖然和他一起很自在,活得像女王一樣,但卻對他越來越沒有感覺,連當初的一丁點兒感動和喜歡都沒有了,反而越來越覺得煩厭。
Thumbnail
avatar
淡淡晴空
2022-06-29
【巴比倫富翁的理財課】如果一個人有著奴隸的靈魂,即使天生不是奴隸,難道就不會變成奴隸了嗎?「如果是你的弱點把你變成這樣,你怎麼可以稱自己為自由之身呢? 如果一個人有著奴隸的靈魂,即使天生不是奴隸,難道就不會變成奴隸了嗎? 如果一個人的靈魂是自由的,縱使不幸,難道他在自己的國土裡就不會被尊重 就得不到榮耀了嗎?」 擷取自書中P167 達巴希爾,巴比倫富有的商人 妻子躲回娘家 甚至搶劫商隊
Thumbnail
avatar
Ivy Wang
2022-02-08
做家事成為生活的一部分_怎麼讓小小孩幫忙家務?讓孩子動手幫忙吧! 今天愛薇絲要告訴大家,除了每日和孩子讀繪本之外,怎麼讓小小孩幫忙家務?按孩子的年齡,可以玩以下這些分類遊戲: 1~3歲 將衣服,褲子,襪子做分類: 主要是要先要認識物品,孩子在順流進展學習區分物品的種類。 3~6歲 練習摺衣服: 訓練孩子手部的肌肉, 摺完衣服誇獎孩子, 孩子會很
Thumbnail
avatar
愛薇絲 Avis 學習專家
2021-11-29
【職場讀書人選書】無法實現的居住正義 終將使貧窮成為世襲-《下一個家在何方》 談論單身女性在經歷產業轉變後,離開居住的小鎮,並開著房車在美國中西部「遊牧」的電影《遊牧人生》,不只贏得2020金獅獎,更在今年奧斯卡獲得最佳影片等大獎。其中除了談論經濟衰退,造成的「下流老人」現象外,持續高漲的居住成本,更引發不少討論。然而,比起點影中的敘述,美國的居住正義議題其實更加複雜。
Thumbnail
avatar
職場讀書人
2021-05-03
做夢使我們每一個人在一生中的每一個夜晚,都可以安靜的、安全的發瘋“Dreaming permits each and every one of us to be quietly and safely insane every night of our lives” — William Dement
Thumbnail
avatar
Christine大喬
2021-0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