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水長流的我愛你──梔子花

2023/01/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那天被問:「你最喜歡的藥草是哪一支?」藥草魔法做了好幾年,完全沒想過這問題,所以硬是做了個簡單的123排名🤣
我自己學習藥草的路徑是從芳療開始的。而任何一個接觸過芳療的人都知道花朵類的精油,例如玫瑰、茉莉、橙花、永久花、野薑花……等,因為油囊少導致萃取不易,價格總是令人乍舌。所以我至今仍然沒有使用過萃取自花朵的梔子花精油,也是為什麼直到我學習藥草路上的非常晚期才接觸到他。
夜貓如我,當時被朋友一大早挖起來逛內湖花市。猶記得去的時節適逢梔子花季,幾乎每間店都在賣梔子花的盆栽。雖然那時候的我完全不懂梔子花,但聞著那一朵朵綻放的白花,感覺好香好香,看著一盆100元的便宜價格就入手了。沒想到從此落入梔子花的陷阱,我家露台就屬梔子花的盆栽最多🤣
坊間的梔子花應用,除了觀賞,多是拿來泡茶以舒緩、解熱,就像菊花茶一樣。經過加工,其果實還是天然可食用的黃色素來源,所以以前的人會用他來染布,或幫食物(例如果凍)染色。
身為務實的處女座,買東西除了個人喜好,當然也得兼顧實用。雖然手殘黨如我,原本想自己動手萃取梔子的黃色素,然後做沒幾下就放棄了……,但在藥草魔法的領域,我自己使用梔子花(Gardenia)的頻率非常高。舉凡人緣、家庭和諧或穩固的婚姻關係,還有大家最喜歡的感情、戀情,都可以是他的主場秀😏
就算對魔法一竅不通,漂亮的梔子花及其迷人的香氣,很容易讓人聯想到愛情魔法
雖然上述的應用範圍,很多花朵植物都做得到──例如大家都不陌生的玫瑰、茉莉,幾乎是愛情藥草初學者的敲級好朋友──但梔子花走的是更內在的能量震動。比如說,今天你想透過藥草讓自己跟喜歡的人更靠近,玫瑰(Rose) 可以瞬間加溫你們的激情,橙花(Nerol) 可以讓你們的關係變得和樂喜悅,梔子則是可以讓對方把對你的思念默默放在心底。雖然乍看之下效果沒有玫瑰橙花那麼強,但細水長流反而讓人更難割捨。
這不是說梔子花一定比玫瑰橙花厲害,而是每一個藥草配方本來就是每一位藥草魔法師的個性縮影。只能說在愛情魔法上,我個人更喜歡這種能讓情感流動似有若無的梔子花。而且隨著時間沉澱,那股內在的力量(或想念)的爆發力更驚人。這也是為什麼梔子花很適用關係穩定:你在的時候,我覺得理所當然。當你不在的時候,我也說不出哪裡不好,但我就是渾身不對勁。
學習藥草魔法的路上,植物好不好取得是很重要的考量(不然就得多花錢😂)。而這同時也是梔子花的優點──蝦皮搜尋一下就能找到,沒有乾燥品也可以跟我一樣直接買盆栽。但是下次要講的第一名,就沒有這麼方便了齁齁~
19會員
27內容數
不擅言詞所以只會寫、喜歡寫 | 美國國家芳療協會NAHA認證芳療師 | 曾旅居高雄、台南、埔里、越南和柬埔寨,下一站祕魯 | 念過政治、電影、法律,2015至今為職業塔羅牌占卜師 • 藥草魔法工作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