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者復活之術──紫杉

2023/01/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那天被問:「你最喜歡的藥草是哪一支?」藥草魔法做了好幾年,完全沒想過這問題,所以硬是做了個簡單的123排名🤣
最後一支藥草,也就是第一名,非紫杉(Yew)莫屬了!(而且因為是第一名有特權,所以寫得特別長🙃)
紫杉又名紅豆杉,但這並不是指我們平常吃的那個紅豆,而是因為紫杉的果實一點一點紅紅的(有興趣的各位可以自行google,我覺得像還沒乾燥的大紅豆),因此得名。不過硬梆梆的背景資料不多談,先來說說在學習藥草魔法的工具聖經《魔藥學》中,只給了紫杉大約1/3頁的篇幅:
這種有毒植物有時會用在讓死者復活的法術中。儘管具有悠久的神話歷史,但由於它的高毒性,是很少施用的魔法用藥。
以上文字原汁原味呈現,就是這麼短。茫茫藥草書海動輒上千甚至上萬筆記載,我們不可能每一種都如數家珍,導致多數人在藥草魔法的學習上,要嘛不是先從自己熟悉的植物入手,其次才是篇幅比較多的物種(因為會讓人有「這個好像很重要」的錯覺),那就不難理解為什麼紫杉很容易成為被pass的漏網之魚了。
紫杉的果實一點一點紅紅的,我覺得像還沒乾燥的大紅豆
之所以發現紫杉,單純因為我對有毒植物有特殊喜好😂然後就是這麼巧:在我研讀紫杉資料的期間,要好的朋友得了乳癌😢因為希望他能度過難關,幫他做健康魔法的時候就順手加了紫杉──雖然不知道會發生甚麼事,但反正朋友都已經癌症了,書上也寫「可以讓死者復活」,再怎麼糟也不會糟到哪去,就死馬當活馬醫醫看吧~。
大概兩個禮拜吧,回饋來得比我想像還快:明明會熬夜的朋友說他大概到了晚上10點就突然覺得累得不得了,然後就去乖乖躺平了。雖然我知道這應該跟我幫他做的祈福有關,實際上我並不確定紫杉在這個健康魔法裡發揮了怎樣的功效。反正早睡早起怎麼看都是好事,大家也都樂見其成,那就先這樣放著吧~。
後來跟其他人討論起這位朋友的病況時,有人的媽媽也得過癌症便開始經驗分享,說他媽媽那時候做過兩種化療:第一種是小紅莓,整個療程做完跟沒事人一樣;第二種則是紫杉醇,讓他媽媽上吐下瀉,豈一個「慘」字能形容。
「紫杉醇?!」我在電話那頭大叫,一瞬間我看見幾件事之間的關聯:原來書上寫紫杉可以用來死而復生是真的!原來紫杉那個「地球上10大危險植物」的稱號也非浪得虛名。
紫杉在醫療領域,不但能提煉出世界上最好的抗癌藥物,成為目前癌症治療的最後希望,魔法應用上那逆轉的力量,也是數一數二的強──於是除了前述那位罹癌的朋友,我也給其他人做了一樣配方的健康魔法,結果不出所料:這年頭應該很少有人可以不熬夜的吧,所以每一位都跟我說他們在晚上10點左右就昏昏欲睡。而大家應該也知道想讓習慣熬夜的人,突然在半個月內變成12點前就寢是奪麼困難的事,但紫杉辦到了!
這也是為什麼有毒植物如此令人著迷──讓人不敢恭維的背後,往往蘊藏更為龐大的力量,非常適合拿來處理特殊狀況。雖然說特例出現的機率不高,但書到用時方恨少──真碰上的時候,都會覺得還好我有念書and沒事喜歡屯一堆奇怪的藥草🤣
以台灣大家比較耳熟能詳,或比較有機會取得的有毒植物來說,罌粟、天仙子、顛茄、大花曼陀羅、獅耳花……等等,都是有興趣的各位可以研究的方向(可惜墨西哥鼠尾草已經被列管了😩)。有毒植物的範疇比我們想像還多非常多,不知道以後有沒有機會開一堂專門講有毒植物的藥草魔法課~
19會員
26內容數
不擅言詞所以只會寫、喜歡寫 | 美國國家芳療協會NAHA認證芳療師 | 曾旅居高雄、台南、埔里、越南和柬埔寨,下一站祕魯 | 念過政治、電影、法律,2015至今為職業塔羅牌占卜師 • 藥草魔法工作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