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你在我心上》您,是你在我心上

2023/01/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圖片來源:網路
本片改編自網路小說作家蔡智恆(痞子蔡)的原著小說《國語推行員》,故事描述八零年代,一個說方言會被罰款的年代,數學成績優異的學霸班長蔡志常和「國語推行員」邱素芬是高中同學,專抓同學說台語的邱素芬與習慣說台語的蔡志常經常針鋒相對,從互看不順眼開始認識彼此,蔡志常發現自己喜歡上邱素芬,沒有智慧型手機、沒有即時通訊軟體,欲言又止的暗戀曖昧持續發展著,直到高中畢業,命運帶領他們走往不同方向,一次次錯過又一次次相逢……
圖片來源:網路
雖然背景設定在八零年代,但單純是告知用途,沒有加重描繪,但也非常合理,畢竟電影主題在於班長與素芬橫跨二十年的感情,「國語推行運動」只是班長與素芬的愛情催化劑,因為「國語推行運動」兩人結緣。
圖片來源:網路
同時也因為時代背景的設定,通訊往來不便利,因此兩人的感情多了一層阻礙,又加上兩人對於自己的不自信而錯過了彼此,在觀賞當下,真的覺得好扼腕,明明就相愛,卻因為害怕破壞「高中同學」這層關係而不敢踏出下一步,深怕說出口,兩人的聯繫就因此斷了,而寧願維持曖昧不明的關係,真的好喜歡這種曖昧的氛圍,不若現今的「速食愛情」,不和即散,喜歡一個人很久,是一種快樂。
圖片來源:網路
劇情推展主要是以男主角蔡志常班長為視角去呈現,我們看見他為了素芬錄製的數學教學卡帶,開頭的一首首情歌都藏著他對素芬的愛,劇情中段素芬的躲避,也讓我們和班長一樣心痛,到結尾才揭露了以素芬為視角的故事,她有很多身不由己,只好將愛意寄託在一封封信中,「您,是你在我心上。」這個遲了二十年的告白,班長終於收到了,兩人的感情,並沒有因為年齡與周遭的變遷而改變,更顯得難能可貴,在這日新月異的時代,能看到兩個人心繫彼此二十年,非常浪漫,甜而不膩,值得回味。
圖片來源:網路

嗨,我是薇薇安Vivien,在這裡會發布關於影視作品相關介紹與見解內容,每周不定時更新文章(^˵◕ω◕˵^)
想看到更多即時動態可至⮚⮚⮚ @vivienmovietime
喜歡我的分享,歡迎追蹤我ʕ•̀ω•́ʔ✧
薇薇安看電影
薇薇安看電影
✎影視劇評論 ✎影視資訊分享 Instagram:vivienmovietime 歡迎來信邀稿ฅ^•ﻌ•^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