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你在我心上》:青春的揪心,成年的痛心。

2022/10/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在我心上》電影劇照。
回到家鄉參與同學會的袁子芸,已經超過29歲, 雖對求學時每天經過的道路不再熟悉,但對曾是同班同學的張庭瑚,卻有段忘不了的情感。故事倒轉回80年代的校園,那是施行「國語推行運動」的時代,擔任班上國語推行員的袁子芸,和身為班長卻滿嘴台語的張庭瑚,從不吵不相識到相互包庇和動心,這段欲言又止的曖昧,帶領觀眾回想起初戀的忐忑與美好。
《你在我心上》電影劇照。
靜靜地注視,默默地吃醋,偷偷地保護,不小心地露出馬腳;想要引起對方的注意,想讓對方知道自己的心情,可是才剛接觸愛情的高中生,哪怕一個小小的舉動就會讓兩人的關係瞬間瓦解,甚至連朋友也當不成,所以只好就這樣堵上心房,直到畢業的那天。殊不知,一錯過就可能是永遠。
電影的時間幅度之長,沒有逃過流水帳和片段化的問題,然而細節處理到位,草根文化、青春氣息、清新觀感都是顯著優點,所以不影響我的喜好。而作為一部台灣愛情電影,也少不了能成為「啥款」後的超級金句(還不只一句),於是關於青春時期的前半部分真的讓我驚喜、心動又感動,還能坦率的說出,我很喜歡。
《你在我心上》電影劇照。
問題出在當電影來到成人期的後半部分,開始有了太多既視感極高的故事走向。你想像到的悲慘情節,電影裡都會出現。所以連接片段化情節的,皆是狗血的揭發,這雖填補了故事的邏輯和完整性,但卻斷了和觀眾之間的橋樑,也因為販賣悲情的感受明顯,使原本真性情的感動轉變成了尷尬,體會到的揪心變成了對電影的痛心,這是致命的問題。
電影改編自「華語網路小說第一人」蔡智恆(痞子蔡)的《國語推行員》,或許正因此讓故事的文化氛圍基底打得很好,所以就算觀影感受前後矛盾,我依然認為這是部能夠一看的台灣電影。同時也喜歡演員們的表演,氣質非凡卻清純親人的袁子芸、年少輕狂但細膩體貼的張庭瑚,抑或是角色相對侷限,可是能讓人深刻喜愛的蔡振南、陶晶瑩、黃新皓、宮美樂等,都是我喜歡這部電影的理由。
《你在我心上》電影劇照。
電影評價:C+
台灣上映日期:2022.10.14-10.16口碑場/10.21正式上映
台灣代理片商:甲上娛樂

這裡是以影視為主題的觀點分享帳號,有電影和影集的推薦,也有作品與演員介紹,藉此使人對影視文化產生進一步的興趣甚至思考。
每週將會提供不同的內容。喜歡的話請按下追蹤!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一篇文章,了解一位創作者的內心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