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我心上》:請正名台南(成大)愛情電影。

2022/10/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在我心上》 You are on my mind, 2022
本來以為這是痞子蔡20年前的作品,沒想到是2018年原著《國語推行員》改編的電影,真是太驚訝!能一直創作真的是作者的幸運,也是他的讀者的福氣。
《你在我心上》電影海報
———以下有劇情———
前陣子因為老同學寄書給我看,在討論書的內容時,明顯感受到時代落差,例如以前聯絡是打電話,現在都已經是用社群媒體傳訊了;而曾經百花齊放的BBS也僅剩PTT獨大,過往曾經很熟練地做圖上色、名片檔意有所指、站內信聯繫,也成了一去不復返的舊日時光。
每一個世代都有獨特的同代人記憶,對於非同代人而言,可能很難引起共鳴。那痞子蔡年輕時的故事,到了現代是否還能打動人心呢?
故事背景設定在1986年,高中生邱素芬(袁子芸飾)被老師欽點為班上的「國語推行員」,負責糾正並紀錄講台語的人,被記就要罰錢,惹得班上同學都討厭素芬。
班長蔡志常(張庭瑚飾)一天到晚被記點,惱怒邱素芬之餘,意外發現邱素芬溫柔不得已的一面,兩人不打不相識,蔡志常英雄救美般的照顧女同學,要邱素芬不要因為記點鬧得班上不愉快「以後都記我就好」,自此延伸一場糾纏二三十年的苦戀(嗯?)
這部電影壞在劇情邏輯不佳,35歲的純愛系太難說服我,明明有很多轉折點是可以再勇敢一點、再多一點嘗試,兩人卻選擇一再忍耐跟放棄,以致我對他們的誤會、錯過屢次眼神死,沒有哭點~~~但回頭想想,可能也是沒有經歷過考大學的殘酷(1990年錄取率約22%),素芬多年重考演得很像是他自己的選擇(孫一美都比她緊張),不瞭解那個時代是什麼樣子,便也就很難同理兩人的遺憾。
劇情天生不良,但觀影過程我的心情不錯、看完也不討厭這部片。演員們有下過功夫表現得很好,張庭瑚跟袁子芸可愛加分,張庭瑚唱歌也比我預期好,有一種情歌MV的感覺。男女主角演高中生雖然視覺效果略超齡(蔡志常的卡其制服身材太成人了啦!),但眾同學們從少年橫跨到青年的感覺我滿喜歡的,講台語的口音也很正常不尬,值得稱許!配角、友情客串演員都很精采,陶晶瑩李李仁都很討喜,我最喜歡的就是蔡振南惹,蔡振南一百分,活靈活現!!!蔡阿公對男主角說的人生道理,一兩次差點逼出我的淚。
場景設定是嘉南沿海(門牌是台南北門),男女主角都念成大,想必又把痞子蔡真實人生投射進來了(男主角還土木系)......。片子後面素芬屢次都要重考到台南唸書,其中一個原因是男主角念成大,且說過希望未來留在台南工作結婚等等。嗯?這段台詞有點眼熟阿,讓我想起葉石濤曾說過台南「這是個適合人們做夢、幹活、戀愛、結婚,悠然過日子的好地方。」,哈,諸多理由都真的不是那麼觸動人,不曉得20年前的讀者們來看這部電影會是什麼感覺XD
一起看電影的學妹看過原著,學妹說細節變動滿多的,例如原著是從國中開始,對於男女主角的家庭背景並無多著墨,就讀的學校也不一樣,學妹把書借給我了,我很猶豫要何時開始看XD。有關原著跟電影的差異,電影版有一篇心得文的推文很詳細,可以點去看討論。
另外電影裡有出現1986年英雄本色,以及張國榮唱的主題曲「當年情」(淚),不知道電影海報以及不到一秒的影像會不會很貴。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會員
3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