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雷【鋒迴路轉:抽絲剝繭】古典偵探小說碰出新滋味!為什麼大家都在看這部?

2022/12/2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本文章擷取自電影老實說Podcast,有暴雷內容!
A:我後來有去看了很多資料才知道說,其實導演想要帶給我們是一種古典偵探小說的感覺,再加上之前有前輩告訴我,他好像論文是專門研究偵探小說,就有大概跟我講其實偵探小說是有分流派的,像是我們比較熟悉的福爾摩斯、白羅是屬於本格派。
D:本格派是什麼?
A:本格派的意思就是說,讀者和偵探會擁有相同的線索,我們和偵探擁有的資訊是一樣多的,所以我們就必須像偵探一樣,去解謎、享受解謎的樂趣。
D:所以《鋒迴路轉》這一系列也算是本格派吧?
A:我覺得比較像本格派,但是我覺得不是只有單一的派別,因為還有一個叫做社會派,社會派會去撰寫一些人性的善與惡,做一些社會批判、思考之類的,《鋒迴路轉》裡面我覺得就有一點這樣的含義,第一集跟第二集都有。
D:哦,它不是單純抓出犯人是誰而已,它還會更深層探討說,今天在調查的過程中,你會發現這一切不是那麼簡單,可能涵蓋著一些深層的含義,他抓到了兇手,或他調查到了線索,或這個兇手為什麼犯案,可能跟他的遭遇有關係之類的嗎?
A:嗯,像是第一集那個護士,護士是一個很善良的人,她做的很多事情可能有一些是不小心的,但她最終還是選擇善良地對待每一個人,我覺得這是她對於社會層面的批判和思考,然後這一集可能就是關於權利和利益,在這一集裡面所有人,彼此之間都是有利益往來的,最終大家也因為這些利益往來受到了一些……
D:譴責嗎?還是束縛?
A:譴責和束縛,所以我就覺得真的要說它是單純的本格派嗎?它可能是有融合很多元素,而且其實像社會派在某種程度上,和本格派好像是相抵觸的。
D:為什麼?
A:因為社會派會希望更貼近現實,但是本格派會有一些比較夢幻式的人物,或是夢幻式的情境,像是密室、孤島。
D:東方快車應該就算吧?
A:對,照理來說世界上可能不會有那麼完美的密室,可是在偵探小說裡可能就會有,或是照理來說,應該不會大富豪、州長、大明星大家都是好朋友,然後大家都因為一張餐巾紙雞犬升天,可是在本格派裡面,你可能就會看到這種比較幻想式的情節,因為它的重點在於解謎。
D:這樣的話你有看過名偵探柯南嗎?
A:當然有哈哈哈哈
D:那名偵探柯南算是哪一派?
A:我覺得……我不太確定欸,因為名偵探柯南不是有很多集嗎?我沒有全部看完。
D:可能一開始比較偏向於本格派,他的辦案其實可能都偏向於本格派,但可能有些集數或者是劇場版比較偏向於社會派。
A:其實還有另外一個是變革派。
D:變革派是什麼?
A:變革派就是會有一些獵奇的劇情,像是可能會有鬼神、心理變態,還有一些異想天開的結局,所以我大概了解這些流派之後,就比較可以了解《鋒迴路轉》想做的是什麼,因為我之前看《鋒迴路轉》的時候就覺得說,這種類型的故事已經看過好幾百遍了,那大家喜歡的點到底是什麼?
D:那你自己看下來覺得?
A:我覺得可能是本來有一些很喜歡本格派的粉絲,看了《鋒迴路轉》之後覺得說,這有一種復古的感覺,同時它又在裡面加了一些現代的元素,像是我們在這集裡面有看到白朗在玩Among Us,或者是這集它的背景是在Covid-19期間,每個人都要戴口罩之類的。
D:還要噴奇怪的東西。
A:對,我就覺得還蠻特別的。
D:因為以往來說,我們看到的偵探電影通常時代都落在可能70、80年代,其實一開始我在看《鋒迴路轉》第一集的時候,我真的還以為那個年代不是我們現代。
A:對,我也以為不是現代。
D:因為它剛好是在一個古宅裡面,然後古宅的裝潢還有他們的穿著,其實很像90、80年代的穿著,然後直到第二集我才意識到,咦?原來它是屬於現代的偵探小說,而且我不知道你有沒有注意到一句話,他說他(白朗)是全世界唯一僅剩的偵探,所以被稱為是辦案能力最天才的偵探,因為現在已經沒什麼人在做偵探了。
A:欸,你這就說到,其實我有看到一個說法是,為什麼之前有那麼多偵探小說現在比較少?是因為當時好像在一戰到二戰期間,治安比較亂,警察制度也沒有那麼完善,所以私家偵探就比較蓬勃發展,大家會對這種神探有一種崇拜、綺麗的幻想。
D:我以為是因為監視器那時候還沒有被發明出來。
A:哈哈哈哈是齁。
D:也有可能吧,因為現在有監視器,你幾乎要犯案不被抓到很難。
老實說再加碼:
老實說#76《鋒迴路轉:抽絲剝繭》完整Podcast點這裡
電影老實說YouTube頻道點這裡 IG點這裡 FB點這裡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電影老實說
電影老實說
嗨!我們是Allie和Dab!兩個愛看電影的人,用輕鬆幽默、分享好物的角度,在Podcast和YouTube分享影視資訊、觀影心得和各種影視新發現,大部分是以歐美經典流行影劇為主,如果你也是歐美影劇愛好者,歡迎加入我們的聊天小圈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