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國] 耶誕驚魂

2022/12/29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Rockefeller Center Xmas Tree
「等一下!」
我在地鐵月台階梯下停步,這個熟悉的聲音,是我老婆.
轉身抬頭,看著在階梯上方沒走下來的她,她的臉上滿是驚慌.
我很少看見她有這樣的神色,畢竟她一直以來就是個完美演繹著"處變不驚"這四個字的成熟女子.
跟在我身旁的兩個小孩也被嚇住了,不明所以地叫著:「媽媽,你怎麼了?」
「我的手機不見了!」,她雙手搜查著身上衣服的口袋,還有她揹在身旁的小皮包,顯然是找不到她要找的東西 -- 她的iPhone SE手機.
iPhone SE 第二代, 特殊的紅色(PRODUCT) Red,每賣出一支就會由Apple捐出收益給公益基金,128G的容量可以存放不少影片照片.
我老婆的手機,不見了.
iPhone SE (PRODUCT) Red by Apple
我們剛從紐約市著名的洛克斐勒中心離開,進了附近的地鐵站,這時我老婆發現手機不見了.
我們馬上出了地鐵站,沿著剛剛走來的路程一路尋找,回到最後她拿出手機來拍照的地點,那是在洛克斐勒中心巨大耶誕樹的旁邊,人山人海.
不出所料,沒有找到手機,我們這麼找也是找個心安的,想來手機這東西掉在地上,幾乎肯定會讓人撿走.
老婆說當時她拍完照順手把手機放進揹在身前的小皮包,有個小販靠近她要推銷東西,她用手推開對方,然後抓著女兒就往前走.
這時我走在前方,帶著另一個女兒在人潮中前進,所以沒看到.
我拿出我的手機撥出了我老婆手機的號碼,直接進了語音信箱,顯然是已經關機了.
我們在附近找到一個警察說明情況,他說他也沒辦法幫我們,如果我們要報案掛失,可以到幾條街外的警察流動派出所去.
我們走了好一會兒,看到兩台貨櫃車一樣的警察流動派出所,門窗緊閉,沒人在旁邊,我只好去敲門.
第一台車打開門,裡面的警察聽說我們要報案,告訴我們後面那台車才是,這台是他們休息的地方.
敲了第二台車的門,沒人應答,等了一會兒才有個警察從附近走過來,我們跟他說了情況,他問說是誰丟了手機,我指著老婆說是她.
警察問我老婆,她把手機放在哪,她回答是放在皮包中.
「皮包當時是打開著的嗎?」那警察看了一眼她揹著的皮包.
「.......是的」
這位很酷的警察勸告我們不要報案,因為他們什麼也做不了,除非我們有保險,需要報案紀錄去申請保險,不然的話就沒啥用處.
所以我們最終沒有報案,我只是留下電話給他,如果有人撿到我們的手機就通知我.
當然,後來我們沒有接到他的電話.
Police in USA
我在還沒去找警察的時候,就用我的iPhone的"尋找"/"Find-My"app把我老婆的手機設定成"遺失模式".
這個遺失模式可以讓你把設成同一個家庭群組的手機鎖住,並且在手機一旦開機連上網路的時候會把位置傳給我,還可以讓我輸入些文字在它的螢幕上,我就寫了一小段敘述,請撿到手機的人打到我的電話號碼通知我.
當然,後來我們沒有接到任何電話.
回家後,我想了許久,決定上網到手機的電信商網站,申報手機遺失.
這之間有些過程複雜的波折,我不得已打了兩次電話跟客服周旋許久,最終搞定把手機鎖住,並且停用那個電話號碼.
這樣做的好處是別人不能使用那台手機和那個號碼,即使把sim卡插到另一台手機也不能打電話,壞處是這樣會讓"遺失模式"失效,因為手機沒了號碼就無法連上網路,也就無法傳回定位資訊.
雖然這樣子大概就能禁制住那台iPhone,但是我最擔心的是手機本身的密碼被破解,會被人檢視上面的資料.畢竟除了email, Facebook, Line這些,還有銀行和信用卡的app和個人資料,或是像Apple Pay那樣可以直接用手機付款的東西
於是我請我老婆把所有的銀行信用卡以及各個相關的密碼都上網改了,以防萬一.
這其中就有許多像是Line這樣的軟體,如果要在電腦上登入,會強制你用電話簡訊接收個驗證碼,有了驗證碼加上密碼才能登入
偏偏我們就是沒有了手機就沒辦法接簡訊,就根本沒辦法登入,也就沒辦法改密碼
這就是個蛋生雞雞生蛋的死循環,有些app像是Facebook提供另外的認證方式還可以繞過去,但是Line是跟手機號碼綁定的,除非額外事先設定,不然丟了手機號碼就等於丟了帳號.
Line and other Apps
所以第二天一大早我們就到附近的電信商店面,花錢買了sim卡把電話號碼轉移上去,重新開通了電話號碼,暫時先用一台年代久遠的舊手機撐著用,先能打電話接簡訊,這才搞定
但這不是長久之計,終究還是得買台手機
我跟老婆商量了一下,因為年終種種的開銷早已把年度預算和特別預算都消耗一空,緊急時期才能用的災難準備金第一預備金和第二預備金湊起來也沒辦法買到iPhone 14那個等級,只能先委屈一下買個便宜點的iPhone SE,不過現在買到的是第三代,勉強算是個升級
我上網到Apple網站訂了手機,沒想到沒幾個小時手機就送到家,看來是從附近的Apple商店直送過來的,這個送貨服務比Amazon還快,真是了不起
我以為事情這樣就結束了,可是,並沒有
我老婆還在把弄新手機,突然她收到一通簡訊,發信人說是Apple,內容說是我們那台iPhone SE 2 128G剛剛不久前發出了定位資料,要我們連線到網站去看手機傳出的位置,還附了個連結,可是那是個short url,看不出是連到哪個網站
更厲害的,是收到簡訊沒多久,就收到一通電話,caller id說是Apple,電子語音說著同樣的內容,要我們登入網站去察看手機位置.
我老婆問我,這是怎樣?真耶,偽耶?
我先拿出我的手機查了"尋找"這個app,上面並沒有顯示那台手機的位置資料
我咬牙點了那個網址,手機跳到瀏覽器app,看起來像是Apple的登入網頁,需要輸入id和密碼.
我仔細看了網頁url,那是"supporteds.find-my.us",一看就不對勁.
真的Apple相關網頁應該是"icloud.com/find",再不然也應該是"support.apple.com/find-my"
顯然這是個"釣魚"網頁,就是要你輸入你的登入資料,這樣子就會被那些詐騙者拿去登入真正的Apple網頁,解除掉遺失模式進而登入手機
其實從我老婆的新手機上收到簡訊這件事情就很不對勁了,那則簡訊應該是要發給我的號碼而不是我老婆的電話號碼,因為是我報遺失而設定用我的號碼接收通知.
畢竟是我老婆的手機遺失,通知找到遺失手機的簡訊竟然又傳到那支遺失的手機,是在搞心酸的嗎?
大概猜測,我老婆的手機當時是被扒走了,所以在第一時間就被扒手給關機,第二天就由這個竊盜集團嘗試用簡訊和偽網站想要騙走我們的登入資料.
因為那張原本的sim卡雖然被取消不能通話,可是插入其他手機還是可以看到sim卡上面的電話號碼資料,所以簡訊是到那張sim卡上面的電話號碼,也就是我老婆的電話號碼
畢竟如果是路人撿到手機,是沒辦法在短時間內弄出一個假的網頁,這只有"專業"人士才能有這樣的效率和資源
既然落到了專業集團手中,這樣一來,那台手機被尋回的機會是很渺茫了
唉,只能說:時也、命也、運也,非吾之所能也
這裡說明一下,這整個過程其實有三重不同的遺失處理程序:
1. 遠端啟動Apple手機本身iOS提供的"遺失模式",這是在手機作業系統上鎖定,並且能夠發出手機定位的資料給Apple
2. 通知電信商鎖定手機,這是所有手機(不只是蘋果手機)都有的功能,利用標示每支手機獨有的IMEI編號成為遺失鎖定狀態,這支手機就無法使用通訊網路打電話或上網
3. 通知電信商停用號碼,這是針對電話號碼本身,即使sim卡被取出拿到另外一台手機使用,也沒辦法打電話
這三個程序分別對應手機軟體,手機硬體,以及電話號碼去停用鎖定.
至於說去找警察報案,除非你的手機有保險,應該是沒啥用,不過這就看個人情況而定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紐約台灣客
紐約台灣客
在紐約居住的台灣人, 久居紐約卻說是作客. 在這發表文章來介紹好看的影片, 歌曲, 文章, 談談錢談談人生談談生活談談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