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最後上班日投資績效統計

2022/12/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每年年底記者都喜歡幫大家算一下,到底平均每位股民的財富是增加了還是縮水了,特地再去google了一下,2021年平均每個股民賺了96萬元,2022年平均股民賠了100萬元。記者計算的base就是以市值少了12.02兆,股民有1200萬人,直些相除差不多是100萬,這樣算好像怪怪的?總之不重要,要表達的重點就是今年跌很慘阿。
績效的統計,方法各自不同。
因為一年當中,你每完成一筆交易,買進賣出的分子分母就會浮動,另外隨著時間的變化,年化報酬率(IRR)也會隨時間而變化 (年化報酬率本身就是本金、報酬率、時間的函數)。個人覺得幹嘛把績效算得這麼複雜,所以我就用我自己的定義去統計我的績效。
簡單的說我就放兩個指標
①累積獲利率:公式=累積獲利金額/最後的總投入成本。
這個概念就是我最後拿出了多少本金,相對於本金我賺了多少百分比。
打個比方
42.3%就是每年我拿了20萬,這5年期間我累積投入了100萬成本,5年當中我最後結算賺到了42.3萬,資產已經變成142.3萬的概念,夠簡單吧。
這邊有個迷思就是賺到的錢或分派的股息再投入我並沒有算入成本當中,
因為太難分清楚了,
比如賣了A換成B,又賣了C一部分再投入B,
所以原先我只持有A,現在變成持有B&C
其中又發放了股息,我又拿股息去買D,所有又變成持有B&C&D
總之我只記錄了原先投入的資金,
以及後面從薪水再投入的資金當成是我的成本,
而持股市值扣掉成本就是我的獲利。
②年平均報酬率(不同於IRR)
這個概念把每年的投資報酬率相加,除以投資年數。
9.8%就是這五年以來我的平均投資報酬率,
因為投入成本越來越大,以年的推移來看,
績效一直在trend down(2021是驚奇的一年),
但獲利金額並沒有衰退太多,
以五年的平均報酬來看,每年獲利約114萬。
簡單做個年度紀錄,結束。
結論:複利效應是很驚人的,遠超過你的想像。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2會員
94內容數
費曼技巧中能讓自己學習更上層樓的方法,就是教學相長。秉著Stan哥的王道精神,利他就是最好的利己,把自己的點滴經驗藉由分享的方式紀錄,利他更利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