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上半年度投資績效檢討文

上半年資產成長率為-1.78%
有些人一定會覺得奇怪,為什麼指數化投資人也要這樣一直紀錄投資績效,資產成長幅度。明明就沒有什麼特別的地方啊!
其實我會這麼做就是希望讓大家知道,指數化投資所追求的並非是單一次投資過程的表現,而是整體資產的長期成長表現。
而且還有另外一方面也是希望透過這個方式,讓投資朋友開始學會誠實面對自己。投資,沒有每天過年的。多頭的時候連指數化投資都可以拿到超過20%的資產成長率,當然有更多"股神"出來說自己賺了多少錢。
但是市場下跌的時候呢?很多主動投資人卻又不敢誠實面對自己的資產下跌了多少。每次市場下跌總是會看到各種花式解釋自己的報酬率為何不如大盤。
指數化投資人就沒什麼可以逃避的方法。上半年投了多少錢,帳損多少錢,透過一筆一筆的紀錄都一目瞭然。
我上半年的投資報酬率就是-17.13%。資產成長率為-1.78%。
為什麼資產成長率會高於投資報酬率呢?因為美元變強勢,而我的投資部位幾乎都是以美元計價。然後再加上主動收入存下來的錢。所以整體資產的下跌幅度就沒有那麼高。
有人說比較早期就進場的指數化投資人只是少賺,並沒有虧損啊!
話也不是這樣說,要是你一計算完發現上半年投了六位數、乃至七位數的資金都像放水流,我想大多數人心裡都會抖一下。
股票:82%,投資級債券:14%,主動投資4%
如果以VT下跌21.02%,總體債券下跌10.21%按比例來計算,
(-21.02%*0.82)+(-10.21%*0.14)=-18.66%。
我的投資部位可以跌少一點,是在於我後來都改投中期公債。而這個部分上半年比總體債券少跌2.69%。所以我在2020年開始以中期公債為主的決定,確實能在市場下跌時提供更好的保護效果。
這也是資產配置的威力。光是配製債券類別的差異,就能幫你省下不少的成本。想想去年很多人都說自己很能抗震,所以只要存全累積型的股票指數ETF,不想配置債券。不知道這半年來內心的煎熬有沒有讓你改變想法了。
一定有人會說,「笑死人!債券還不是跟著一起跌,說什麼有保護效果。」
沒錯,如果你是一個得每天"上班"操盤才有錢花的全職投資人,那你當然不能有負報酬產生。因為那就代表你在吃老本了!
但我不是靠炒股維生的啊!我所追求的是如何在人力資本(也就是薪資收入...等)以外,建立起不需工作也有錢花的生活型態。
全職投資人必須穩定產出現金,所以寧可在多頭時期少賺一點,也不能在下跌時吃到老本。但追求財務自由的朋友,就是該在多頭時不錯過報酬,然後在空頭時努力撿別人拋棄的好資產。
所以這兩種型態追求的目標不一樣,全職投資人取笑指數投資人有負報酬,那其實是你搞不清楚別人所追求的目標。
說到取笑,我還記得年初的時候講到航運股,有人跑來跟我嗆聲說三個月後再來看我寫了什麼。
我是不會忘記這件事的,所以我特別拉出來看。嗯,我會後悔嗎?一點都不會。因為才過半年,現在已經沒有人在說自己靠航運股財務自由了。現在更多人說的是,「現金為王」。
當現在有人說如果忍受不了焦慮,乾脆就100、200股的賣掉股票吧!但其實我現在心裡想的是,要怎麼在最大限度內把能投的資金都投進去。偽指數投資人買0050會焦慮,真正的指數化投資人也會焦慮。而我們是焦慮到底可以買到多少部位。
這就是指數化投資人違反市場人性的地方。其實身邊許多還在累積階段的朋友,對於上漲,我們更期待的是下跌。因為這代表未來的預期報酬率更高了!
我們無法得知未來會漲還是跌,但我們可以掌握自己能做什麼。我無法知道還要跌到什麼時候,當然也不知道什麼時候會漲回去。
在這個打八折的週年慶期間,指數化投資人能做的就是持續投入,不要輕易離開"試"場。當你能順利度過這次的考驗,在下一次的上漲,就會回報你豐厚的果實。
下跌是金融市場必然會產生的現象,這在我2/22的發文中提醒過大家了。
請大家放心,我一定會跟大家一起面對這次的下跌,並且持續投入。
我不會賣出手中的投資部位,也不建議大家這麼做。至於結果如何,我們半年後再回來檢討看我會不會崩潰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