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章:我的班主任「密司趙」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中國文學家茅盾(1896-1981)有文《第一個半天的工作》,是描寫女職員為了保住職位,被迫賣俏調情以逢迎上司的強作笑顏的,文章中用上「密司」,就是英文「Miss」的音譯。上世紀二、三十年代,中國把一些英文直譯、音譯過來使用,像德膜拉斯拉,就是「democracy」,又如密司脫司,就是「Mrs」。今天這些音譯的英文,有部分還會使用,例如沙發,就是「Sofa」。
當然,今天進步了,我們會說小姐、太太;密司、密司脫司已過時了。推而廣之,像人心或文明,有進步的,有過時的,有開明包容的,有抱殘守舊的。如果說從密司至小姐,就是進步;那麼人心或文明是否只進不退,還是像「跳查查」:進三退二?
「密司趙」是我們2E班的班主任,教我們中國語文。叫她「密司趙」,是因為從前中文教科書中有一篇小說---就是《第一個半天的工作》,其中有一個角色叫密司,跟她也同姓。有2E班同學開玩笑叫她「密司趙」,不知道是誰,雖然沒有證據,但她卻認定是我改的。
當時,給老師改「花名(外號)」是十惡不赦的,會被記過一次的。更何況,2E的學生是全校目光的焦點所在,2E的課室是「惡人谷」的所在地,「密司趙」當上了2E的班主任,背後的辛酸及不為人知的際遇,我長大了才明白的,只恨當時年紀小又正值14歲的反叛期;所以我不想跟她辯解,以免越描越黑。
「盧仔,你死定了,給趙老師盯上了,你還會在2E班有幸運嘛?」阿水,恐嚇我說。
阿水,是我在2E班最早認識的好朋友。之前已說過,全校焦點2E班,是「特別班」:讀書成績特別差勁,運動品格更不用說了,而且可能還跟樣子、身材有關係?但是,我很想說我會是例外的,至少想勸服自己如是想法;但當我看著阿水的樣子及身材,我又無法子不相信?真的不想以貌取人,可是因為阿水雖然跟我一樣14歲,但他的頭髮有灰白的雙鬢,而且成熟得像是外面值勤維修工人一樣,如果不時穿上了校服,真以為他是工人哩!
而他的滿臉麻子,又成為了他的特色;他就是那一種「成熟」得可以進出當時的賽馬會,而不會有人懷疑且會叫他出示成人身份證的的人。而阿水,又真是有賭馬的壞習慣,結果他的零用錢,可以一時沒了,又可以一時很富貴,可以請我吃免費午飯!
「盧仔,你也真奇怪,明明不是你改的『花名』,你可以向趙老師解釋一下嘛?」
「『解釋』,有用嗎?」我負氣地說。
這,又令我想起了跟我已絕交的程朗!他,人在2A精英班,又高大俊朗。
其實,我想我是明白趙老師為何那麼憎恨我…我們;尤其在長大後,誰當老師的,不想教精英班?「有教無類」又是否跟現實有所出入?或許,有機會我會介紹一下我們2E班中的「精英」。現在,還是回到趙老師的身上來吧。
「盧同學,請你站起來大聲朗讀文章。」
「盧同學,朗讀文章要用中氣的,不可以細聲如女生一樣聽不見的。」
在她的課上,我被叫起來朗讀的次數,總比別人的多。阿水是好心的,他只是提醒了我,我被給盯上了。
「盧仔,你真的被盯上了,或許真的向趙老師解釋一下…有關改『花名』的問題?」
「算了吧,由她胡亂猜測,她也沒有證據,就只是偏見而已。」
「但你是那麼傲慢,而趙老師對你又有偏見,這樣子下去不是辦法呀!」
「她又可以對我怎麼樣,站起來讀一讀書,又或者常常當值日生刷黑板,又不會累死我的,反而可以活動活動,不是更好嗎?!」
從此,阿水就沒再多說話了。只是,有時候,在午飯前被叫住了,比如說拿簿子到教員室,又或清潔一下黑板,又的確耽誤了一些吃飯的時間。
但有一次,很難忘的…
在學校禮堂有一個環保展覽,有很多展覽品,一時看不了,但因為時間有限,趙老師的上課程序又是絕對不容許打擾的。於是,時間一夠,她就問:「還有誰想要多看的?」
我深信她會期許我們默不作聲,然後乖乖回到課室去的。可是,我偏偏「一言九頂」,說:「我還需要時間看。」
阿水看著我,彷彿看著外星人一樣;然後,他又居然舉手附和我。那一刻,舞台全黑,探射燈只在我倆的身上放亮,還有一盞射在密司女王的身上,其他的學生目瞪口呆,誰知道劇情將會如何推向高潮。
2E班的兩大「護法」---香帥與小丑,咧嘴在笑,似在等待好戲的上演,我被阿水狠狠地盯了又盯,有點兒很後悔,但更不知道哪來的傻勁---讓我會拂逆趙老師---現在有人已把她改名為「密司女王」(Miss Queen)的旨意。
然後,趙老師笑一笑,瞇一瞇眼角,嘴角向上歪一歪---這些微表情,是她要向人報復時,在轉動頭腦的表現。她發命令說:
「那好,全班同學就列隊等待,等待那兩個學生,看完展覽後才可解散離開。」
問題是,吃中午飯的鈴聲剛剛好響起來。
那就是說,我跟阿水,正在跟全2E班的同學為敵,阻礙著他們吃飯去的時間。這一生,第一次,給那麼多的怨恨的眼光盯住了,還有不滿的咒罵聲音入我耳朵中…
「搞什麼?連累了我們啦!」
「吃午飯的時間少了,唯你們是問呀!」
「快去看啦,瘟神,呆站著幹什麼?」
然後,我跟阿水才不情不願地走向展覽板,扮著看展品;阿水在我的耳邊悄悄說:
「你搞什麼?」
「我…」
那時候,14歲的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及搞什麼,是要向趙老師抬槓?總之,趙老師還一定有後續的「好戲」要我和阿水嚐一嚐的哩!果然…
扮著看展品的我和阿水,又回到了2E班的隊到報到去。其實,時間只幾分鐘而已;但多對不滿的眼神卻已投射到我倆的身上來,彷彿要把我們吃掉一樣!
「各位同學,因為這兩位同學多看了,所以理應較其他同學更清楚展覽的內容…」「密司女王」說時嘴角又微歪向上:
「現在,我代表2E班其他同學,有請兩位作一篇三千字為限的報告,然後在下一節中文課上,為我們的同學簡介一下展覽內容。你們不要推托,大家請鼓掌吧!」
我聽見了2E班同學們的拍手掌的聲音此起彼落,有的拍得特別大力,夾雜著恥笑及「活該」的聲音;就這樣舞台落幕,探射燈熄滅,觀眾們立刻散去吃午飯,只剩下我和阿水呆立在空洞的禮堂中,不知所措。
阿水走近到我的身邊,啐了一口說:「真過份!而且,好一招借刀殺人!」
其實,我真的不大明白那時候的我為何會如此,常人總會趨吉避凶,但我明知面前是火一團,卻會不知不覺撲上去,十四歲的我,是甚麼基因構成我怎樣的性格?
還有後續的問題,得罪了2E班的同學們,我跟阿水最後請全班二十多人到小賣部喝汽水兩瓶,才能夠把事情擺平!其中,香帥跟小丑還要敲詐我和阿水多一瓶,才能夠了事!好不容易給他們有藉口,他們絕不是善男信女,會給我倆格外開恩的哩!
慶幸的是,阿水賭馬贏了錢,幫我擺平了以上的麻煩,「仗義每多屠狗輩」,假如真的以貌取人不跟阿水友好,我想我在2E班的日子將會更難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0會員
    54內容數
    『讀書好,好讀書,讀好書』。在談到自己的讀書生涯時,著名作家冰心(1900-1999)曾經說過這樣一句話。這短短的九個字,包含了她對讀書的熱愛、對讀書意義的認知和選書的標準,被後人一再引用。 假如,身體要適當營養及運動;那麼,精神心靈也需要合適的書本來滋養了!好書不厭百回讀 ,熟讀深思子自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盧明輝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序章:森林法則!!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第一章 我們一起的歡愉06隔天推研社辦裡爆出轟然笑聲。 「學姊,不要笑了。」房璿央求。 「可是哪有人會喜歡一個只是唱歌好聽的人?」 寧夏還是笑。飄逸的長髮亂得美麗、亂得脫俗,一種亂中有序妍然的美。 「學姊,你這樣會得罪許多人,比如:『誰會喜歡一個只是長相好看的人?』」陳穹插嘴。 「但是真的不會有人喜歡的,一個
    avatar
    成儷望
    2023-09-08
    第一章 我們一起的歡愉05「阿房!姨丈!這邊!」范寧夏微笑擺手。 靛藍衣衫,湛深長裙,一張點亮黑夜的麗顏。車曉和房璿都笑了。 「你很閒嘛。」 「姨丈請我吃飯,就算爸爸找我,也要甩掉。」 「你媽還好吧?」 「在布魯塞爾優雅地過日子哪。」 寧夏的父母親任職外交部。母親馮瑋君是駐比利時大使。 父親范流雲近年請調高雄辦
    avatar
    成儷望
    2023-09-08
    第一章 我們一起的歡愉04「對不起,我遲到了嗎?」 進房前敲門是陳穹的習慣,也是房璿還算看得起他的地方。 「沒有,我們開始吧,房璿從第二章開始伴奏。」 車曉很喜歡性格直爽的陳穹,拿出小提琴更顯得風采自信。 「你的小提琴拉得很……不正經。」房璿抱怨。「自戀,就是自戀。」 「這都聽得出來?」
    avatar
    成儷望
    2023-09-07
    關係---身為領導者,一定要用心經營的四種關係。如何在對外關係中獲得利益趨吉避凶,也是身為老闆主管的人,應該要認真學習的課題。
    Thumbnail
    avatar
    職場法蘭克
    2022-11-21
    職場觀察 - 一個優秀的人才會跳槽,多半是公司制度的問題。身為主管,我們是否有公平的對待高績效員工,給他應該有的舞台。文章開始之前,問問自己,我是高績效員工嗎? 看看自己公司內部,是不是有某些同事相對於其他人,帶給公司的貢獻很高? 我相信每間公司都有所謂貢獻度高的高績效員工,這樣的員工可能在各個部門,業務部、研發部、倉庫、行銷、生產。 過度依賴高績效員工,這種情況是如何發生的? 不論哪個方式其實都不是很好。
    Thumbnail
    avatar
    杭特 | 業務可頌
    2022-09-27
    Ljegay:「我已經放慢速度還是跑第一名」同學:「確餒~」這篇文章是側記高雄醫學大學—高醫書院經典人物講座(11/30),講師是成大原資中心Ljegay Rupeljengan主任。
    Thumbnail
    avatar
    Umav
    2021-12-02
    我的神,由我做主、第三章【下】三、畢業爭鬥【下】 喬家家宴上大家都祝賀著她妹妹-喬子鴺考上光明學院而自己就是家族的笑柄。 這時喬子棋的表妹-喬遙靈來了,家人們紛紛熱情向她打招呼。 「遙靈,你來了」 「遙靈表姊,能教我法術嗎?」 「遙靈,前幾天又獲獎了」 親戚們個個湊上前與喬遙靈搭話,這時有個孩子走向喬子棋,那孩子的家長急忙將孩子
    avatar
    鳶眉
    2021-10-30
    我的神,由我做主、第三章【中】三、畢業爭鬥【中】   這時鄭子宋失控了開始攻擊四周的人就像當年陳子怡一般。 人們驚恐的大叫可現在沒能夠保護他們了,喬子棋跌坐在擂台下一臉呆滯的看向天空。 而祈安舊傷復發正在調息完全不知道外邊的情況,幸好獵黑隊接到消息趕到了。 這時人們紛紛指責獵黑隊來遲了,他們將鄭子宋壓制然後淨化他身上的黑煙。
    avatar
    鳶眉
    2021-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