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劇】2022秋季日劇短評

2023/01/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其實本來沒有想寫這樣的劇評,但是因為我深愛的Elpis在網路上一般評論不佳,然後我一直吐血的Silent 卻大受好評,所以總覺得想要說些什麼。
https://twitter.com/elpis_ktv
Elpis是一部嚴肅的社會議題影集,其實認真想上一次看日劇裡面沒有搞笑通篇嚴肅討論社會問題是什麼時候會發現好像想不起來。日影常常會有嚴肅的議題討論,但是日劇中或多或少都會帶上些浪漫跟笑點讓觀眾比較容易服用,所以這部的確是比較硬的作品。硬的部分不是單純的指內容艱澀,會讓情緒有點低落甚至是憤怒也是一點。說真的看日劇大部分的時候是想放鬆的時候,但是看這一部就會像看台灣新聞一樣整個覽趴火。不過正因如此,這部是很值得一看的片子,如果有關心時事,應該也知道台灣媒體也有它的問題,也希望有媒體人可以這樣站出來。
Elpis的另一個優點是沒有過度的解釋,很多細節是用影像嘗試讓觀眾自己吸收的。網路上我看到有人評論不懂為什麼長澤雅美本來家徒四壁但是後來又一堆傢具,關於這個戲中的確什麼都沒提到,但是這種讓觀眾自己來體會長澤心境的變化我覺得是很好的。我最近在看今際之國很煩躁的一點就是解釋過多,每個心情都要透過台詞一個一個解釋其實還滿煩的,好像你不講出來觀眾就看不懂一樣。你知道你的演員(應該)是有演技的吧?看著長澤最後大口吃飯的樣子,回想一開始的她,就會心中暖暖的很開心她變好了,真的不用講這麼多。
另外再推薦一下同一個編劇的「好感度」。其實兩部有點對比,好感度是講一個什麼都不想做的人後來開始嘗試做事讓學校變好。Elpis則是在講很想做什麼的人但是被社會權勢阻止。
編劇:渡辺あや
Elpis 是改編日本的真實故事足利事件。台灣也有翻譯,希望有機會可以看完…
https://readmoo.com/book/210113330000101
Silent我其實一開始看完第一集就大怒放棄,這不叫騎驢找馬,什麼叫騎驢找嗎?這女人的行為如果放在DCARD會有人感動落淚嗎?變成日劇卻變純愛?
但是因為網路上佳評如潮,我不能罵一部沒有看完的日劇,所以我又拖著16歲的長女一起來看想說年輕人會不會給我一些不同的角度。結果只是從一個人罵變成兩個人一起罵而已。而且我們都罵到已經不知道男女主角名字,直接賜名:
男一:馬
男二:驢
女一:騎士
男二跟女主角分手時長女還大叫:
「這驢也太盡責了!這樣就讓那女的免去背叛的罪名了!」
其實我們還沒看完,如果看完改變我的想法會再報告。
不過說到真愛,長澤雅美跟鈴木亮平的才比較接近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