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哈利王子與梅根》

2023/01/0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我必須承認過去對梅根的印象,僅來自於媒體,而且對她並不是太好的印象,但身為行銷人,知道媒體放出來的訊息都帶有目的性的,絕不是事實全貌。

梅根,一個帶有負面標籤超級多的女人,這次又要利用王室身份海撈一筆了吧!雖然邏輯上她也的確如此,打著揭穿王室謊言的預告,大賺Netflix的錢,但看完六集的我,對梅根的反感度降低了。

撇開賺錢不說,但我明白了為什麼哈梅要拍這部紀錄片,因為當不認識的人都可以寫書來代表他們、假藉他們的名義發出聲明,為何他們不親自代表自己說說話呢?

站在這個角度,我認為他們的出發點是沒問題的。然而這種「自清」結合商業利益,也是他們的選擇,無論大家認不認同,但確實無不可。

🔹️欲戴王冠,必承其重

紀錄片裡主要的指控(有人說是抱怨)是對於媒體的不公,刻意抹黑造謠塑造拉黑梅根,包含隱私被曝光,私信被公開,父親被收買造假,一切都為了製造梅根的差評,以模糊其他人的醜聞。

而這些目的性的媒體風向,來自王室人員製造出來的,哈梅認為其中帶有種族歧視和忌妒心態,王室存續的最大議題即位大英國協是否該存在,而大英國協裡大部分國家是有色人種(殖民國的人民),統治者是白人貴族,殖民國為有色人種,其實根深蒂固的上下階級意識,即使到了21世紀,仍隱隱約約存在於眾人潛意識裡,何況是百年貴族歷史的王室呢。因此梅根的血統對王室來說是個尷尬的存在,並不是說不被允許進入王室家庭,而是更多政治投射會落在梅根身上,這個女人血統所代表的意義,遠超過梅根本人。

王室成員也許曾想過去靠近這位自古以來不熟悉的族群,但是融入的方式可能被解讀為嘲諷或歧視,例如身上穿戴著黑人的裝飾等等,真歧視、不小心變成歧視的誤會和心結就這樣累積了。

有些人會覺得梅根嫁入王室就該有所覺悟,但其實站在她的角度她只是愛上了哈利而已,平面媒體的照片可以取角度、斷章取義、無中生有一些事情,但是影像中的梅根與哈利,我相信他們是真的深愛彼此,畢竟影像傳遞的「氛圍」是較難捏造的。

哈利生在王家,他才是無法選擇出生的人。眾所皆知「王室」並不是一個「正常的」家庭,因為王室最重要的功能,是為國家服務,把它想像成公家機關還比較合適,一舉一動都在社會的監督下,王室成員的悲劇彷彿從出生就註定,你無法期待家人可以發揮家庭作用。

哈利沒得選擇出生,他也不接受命運安排他為王子的各種限制,梅根愛上哈利,卻不接受哈利家族裡千年的體制和傳統,企圖拿正常家庭的期待套在王室家庭上,於是這不切實際的期待,也正是痛苦的來源。

你說難道梅根就得忍下這些荒謬的對待嗎?我會說一個女人嫁到男方家裡,確實有很多事情是嫁進去才會知道的,不適應也沒關係,你可以選擇退出、你可以選擇替自己發聲,但是這個千年的體制不會因為你一個人就動搖改變,因為體制的存在不是服務個人,梅根和哈利如果一直放錯期待,沒看清現實狀況,只會自己越來越痛苦。

他們或許並沒有想要戴王冠,所以拒絕承受其重量,他們脫離英國王室,卸下王室成員的身分,但是父子關係、祖孫關係脫離得了嗎?那些人仍舊是他們的爸爸、哥哥和奶奶,他們卸下王室成員身分又不是斷絕父子關係,所以外人覺得他們拿著王室成員身分賺錢的說法,我不是很認同,因為這就是他的身分啊,哈利一輩子都是英國國王的兒子,你可以不稱他為王子,但他爹就是英王查理三世。

🔹️媒體罷凌

媒體有沒有對梅根不公平?我相信是有的,因為自從這部紀錄片上架後,我重新用另一個角度看待媒體如何批判梅根,突然發現媒體對梅根的抹黑手法真的很粗糙,很容易一眼就看穿,但在這部紀錄片出現之前,我並沒有察覺媒體的斷章取義,隨便捏造個下人說的話,來形塑梅根差勁的個性,但整件事情沒頭沒尾,沒有說明下人做了什麼事情,為什麼會讓梅根大怒,只凸顯梅根對下人的責罵,連梅根收公關品都能寫成愛慕虛榮愛收禮物。

其實如果站在稍微客觀的視角,去思考媒體被操弄抹黑梅根的可能性,就不難看破媒體的手腳。至於是誰刻意操弄的,哈利主張有部分來自威廉辦公室,我認為這才是王室真正的醜聞,兄弟都可以互弄,相較於媒體版面上梅根的浮誇假面,真正醜陋的都在檯面下。

一個人如果被媒體惡意針對已久,對自己產生懷疑甚至有輕生的念頭,是非常有可能的。我在這方面確實比較同情梅根,無論梅根這個人個性如何,我喜不喜歡她,但我認為沒有人該受到這樣的遭遇,她不是做了什麼殺人放火的事情,卻一直被社會大眾用嚴苛的眼光挑剔著各種小細節,這種壓力可以壓垮一個人。

她出來拍片替自己闢謠發言是很勇敢的,真的有爆料什麼王室醜聞嗎?我個人覺得還好耶,就是哥哥會罵弟弟啊,然後奶奶在旁邊不說話,這不是家家都會上演的情況嗎?喔對了,哈利無法得知普通人家裡的狀況,但我想等他兩個孩子吵架的時候,他也會懂為什麼大人不要輕易介入比較好。

哈利也許期待家裡有人可以替他說說話吧,或是期待長輩可以幫助他,但你阿嬤是伊莉莎白女王,他這一輩子都被要求不能有個人意見,不能選邊站,更何況兩個都是自己的孫子,他要怎麼選?哈利呀,這世界上的每個人,最終都只能靠自己,尤其你在一個「非正常」的家庭裡。
哈利很喜歡南非,喜歡最自然純樸的樣子,他的本性應該是很單純善良的,看著他對自家人有著過於理想化的期待就知道,我很祝福他和梅根一家四口能找到自己自由自在的生活方式,遠離這些是非叨擾,也許原生家庭讓你失望了,但是你現在已經自己成家立業了,也選擇放棄王室身分,那就不要再期待各種王室制度下的平等了,因為那些東西可能不存在,跟心愛的梅根、阿奇、莉莉貝能安安穩穩過生活,這才是最幸福的,衷心祝福你們。

這部劇沒有讓我更喜歡梅根,因為我本來就對她無感,但是看完紀錄片確實有讓我不那麼討厭她,開始思考我被媒體塑造的「梅根形象」誤導了,所有的事情都該有平衡報導,梅根替自己講話的角度我會想聽看看,有些人聽完仍覺得夫妻倆演很大,但我自己是覺得他們夫妻倆恩愛就行了,我也沒有因此討厭英國王室裡的任何人,純粹就是不同角度的解讀罷了。至於他們所說的那些內容有多少真實性,只有當事人知道了。

哈利即將在1/10出書,書名為《SPARE》(備胎的意思),書名的由來是因為在英國王室裡,第一個孩子是可以繼承頭銜、權力和財富的天選之子,而第二個則是備胎。據稱,哈利在書中毫無保留自己對家人的各種情感,想必能滿足想要一窺王室幕後面目的人,但是各種兄弟互撕的細節,也會讓英國王室形象受損,哈利此舉將會讓自己和王室家人付出代價,畢竟你並沒有遠離風暴,而是掀起風暴的人,風暴過後不會恢復原樣,但風暴會摧毀某些不堪一擊的假象,這家人的共業選擇在此時引爆不是沒有原因的,大家都在其中,沒有人是無辜的。

#哈利王子與梅根
5會員
16內容數
分享我的影劇心得,從電影故事裡探討人際關係、原生家庭,也從星座的趣味角度解析劇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