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冠》第五季:王儲婚姻如果一開始就是錯的,還要繼續嗎?

2022/11/26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 劇迷閒話
《王冠》這部劇真的很神奇,就是會讓我忘記演員到底像不像本人,然後相信這是真實發生過的事。看著伊莉莎白戴比基扮演黛安娜王妃,原本我覺得兩人根本不像,可是看完第五季,我有一種黛安娜活過來的感覺,她看起來就是黛安娜本人啊!
然後第五季的恩不理居和查爾斯王子都讓我很出戲,可是我卻因為劇情而感到辛酸落淚,這就是演員硬底子演技啊!明明跟查爾斯差那麼多的長相,但我信了,他們就是威爾斯王儲夫婦。
/ 婚姻這條路,錯了怎麼辦?
「終究是錯付了」這句話,是我看完《王冠》第五季對查爾斯與黛安娜的感受。這是一場「當局者痛苦,旁人看著無力」的悲劇。查爾斯跟數學一樣誠實,不會就是不會,不愛就是不愛,他和黛安娜之間或許曾有好感與愛戀,但伴隨著時間的消磨,黛安娜終究不是查爾斯心靈的歸屬,而查爾斯是黛安娜落空的追逐。
年紀是兩人最顯著的落差,在外人眼中,無論是媒體或是安妮公主都曾提到,查爾斯較同年齡的早熟,黛安娜較同年齡的幼稚,這無疑加深思想上的差距。因為想要的不同,而當對方無法再滿足自己所需後,關係就容易斷裂,「不愛了」只是最終的結果,根本原因來自本質的不同。
對查爾斯來說,根本不該開始的婚姻,選錯了痛苦不已,他早就想離婚,但一直被勸退和置之不理,如同妹妹安妮公主跟他說的:「所有人都不希望你離婚,卡蜜拉也不想。」。
在當年的時空背景下,王儲夫妻的婚姻象徵王室的穩定,離婚對王室的傷害是無法承受之重,何況王妃還擁有超高人氣。
在第四季裡,查爾斯的生日和結婚紀念日兩場戲,就可以看出黛安娜和查爾斯兩人的差距,黛安娜也曾想要挽回婚姻,在查爾斯生日當天,練了舞台劇上台表演給查爾斯看,但查爾斯覺得此舉讓他很丟臉,且焦點都在黛安娜自己身上,他很不高興。
後來黛安娜反思之後,在結婚紀念日準備一段影片,是自己唱歌演出音樂劇來表達對查爾斯的愛,黛安娜花很多時間準備,但在查爾斯眼裡這是黛安娜太自戀,他跟卡蜜拉抱怨自己看影片只覺得噁心快吐了,卻還要擠出笑容接受。
當初看到這一段的時候,覺得很替兩人難過,兩人都沒錯,只是他們真的很不熟。黛安娜用自己的方式表達對查爾斯的愛,但這不是查爾斯想要的,黛安娜似乎無法理解查爾斯要什麼,查爾斯也不見得會跟他說,也許對一個已經不愛的女人,無論對方做了什麼,都無法感動吧~黛安娜付出的愛與討好,像丟入黑洞一樣沒有回應。
兩人相處的矛盾在第五季變成劍拔弩張的痛苦,黛安娜幾次想跟查爾斯聯絡,但都找不到人,長期被冷落的黛安娜感到空虛不已,於是她也發展出地下戀情。
兩人各自玩火,最終在媒體的曝光下,兩人婚姻問題伴隨查爾斯電話醜聞,他與卡蜜拉私密露骨的言談被公開,證實了婚內出軌,而黛安娜後來受訪揭露婚姻內幕,種種風波也重挫王室聲譽。
/ 你的優秀一直踩到我的傷口
第五季裡的威爾斯親王夫妻的互相攻防氣氛緊張,從分居到離婚,律師雙方談判贍養費,整體氣氛都是很沈重的,以為兩人會老死不相往來恨死對方吧。
第九集兩人由法院判定離婚後,查爾斯獨自前往肯辛頓宮找黛安娜,看得出查爾斯是內疚的,離婚後兩人再見面的談話變得輕鬆,反而可以像朋友一樣好好溝通,還一起下廚煮了簡單又失敗的午餐,黛安娜真的很不會下廚,但兩人說說笑笑氣氛融洽。
本來以為這會是這段關係最好的結尾,但是在餐桌上查爾斯提到黛安娜受訪的那段影片,其中一句話讓他耿耿於懷。影片裡黛安娜說查爾斯也許不適合當國王,黛安娜解釋她的本意是指當國王會受到很多體制限制和拘束,會妨礙查爾斯自由去做喜歡的事情。但查爾斯認為這是黛安娜公開否定他的能力,認為自己不配當國王,兩人因這句話而起衝突。
「我不懂為何我的妻子一直想摧毀我,你到底為什麼要嫁來我們家?」查爾斯生氣地問。
「我不是嫁給你們家,我是嫁給一個男人,因為我愛你。」黛安娜激動地回答,「同樣地,我也想問你,你為何要娶我?」
「我別無選擇,你可以去問我父母,他們明知道我愛的是別人。」查爾斯沈重地說。
這句話再一次刺痛黛安娜,一個男人娶你是因為「別無選擇」,這是多麼絕決的否定啊!我愛的是別人、我娶你是被逼的,這讓曾經愛過查爾斯的黛安娜心碎不已。
於是她反擊,「那就對了,也許他們知道,一個年輕、有人氣的妻子,可以幫助你成功。」言下之意是,你真的不適合做國王,所以需要靠妻子幫忙。
而黛安娜的反擊也正中查爾斯的痛處,這一段呼應第四季的第六集,兩人出訪澳洲那段,雖然兩人有爭吵衝突,但最後還是敞開心胸對話,承認彼此很愛對方,且彼此學習稱讚和肯定對方,查爾斯和黛安娜的感情在澳洲變得更親密,但這樣的親密在第四季第六集最後,被黛安娜的高人氣消融了,因為當查爾斯發現大家喜歡黛安娜更勝於自己,他開始嫉妒了。
一方面他是真的欣賞黛安娜,但黛安娜太過耀眼顯得自己不足,黛安娜也許不是故意的,可是仍會戳中查爾斯心裡那道自卑的傷口。
所以在第五季第九集的餐桌對話,黛安娜一句「你爸媽也知道你需要靠老婆加分」的暗示,讓查爾斯徹底抓狂,最後撂下狠話心無愧疚離開。
/ 星盤裡的王儲夫婦:月亮、凱龍星、南北交點
兩人的婚姻充滿了無力感,好像各自努力,最後卻徒勞無功,明明一開始是善意,卻又遍體鱗傷,我們可以從查爾斯、黛安娜、卡蜜拉的星盤觀察出端倪。
查爾斯的婚姻一直都是經典案例,卡蜜拉和黛安娜都是巨蟹座的女人,為何天蠍座的查爾斯對兩人的態度差這麼多?
在那個王室婚姻不由己的時代,查爾斯因為父母之命跟黛安娜結婚,從《王冠》第五季劇情裡看出,他也曾想過好好「扮演」丈夫的角色,他以為可以兩全其美,同時做好「王儲」和「自己」兩個身分,但以星盤來看,黛安娜和卡蜜拉的太陽在查爾斯的12宮,兩人都對查爾斯有強烈的吸引力,查爾斯對彼此的關係都很無力,他對這兩個女人根本掌控不了。
黛安娜與卡蜜拉兩人都是巨蟹座,兩人皆有許多行星落在查爾斯的12宮,12宮是業力宮位,通常與前世或潛意識相關,對查爾斯來說,這兩人都可以帶來一種說不出的熟悉感,但卡蜜拉跟黛安娜的區別在於,卡蜜拉比黛安娜多了一顆月亮在查爾斯的12宮,月亮是關於內心隱密的情感,跟情緒、安全感、依賴相關,查爾斯對卡蜜拉的情感連結是比黛安娜更深刻的。
以月亮星座來看,卡蜜拉的月亮與查爾斯更合得來,查爾斯是月亮金牛座,卡蜜拉月亮巨蟹,金牛和巨蟹都是陰性星座且60度和諧相位,黛安娜月亮水瓶是風象的陽性星座,與查爾斯的月亮金牛是90度的衝突相位,在長期間相處下,月亮扮演很重要的角色。
卡蜜拉也對查爾斯有很大的控制欲和影響力,因為卡蜜拉的土星和冥王星都在查爾斯的一宮,對查爾斯來說,卡蜜拉固然有莫名的魅力,但也讓自己感到壓力卻又無法抗拒和逃離,土星和冥王星強大的影響力,讓查爾斯對卡蜜拉幾乎是言聽計從。
黛安娜的金星和查爾斯的太陽對分,黛安娜覺得自我價值被查爾斯否定,查爾斯覺得自己不被黛安娜認同。黛安娜的金星與查爾斯的凱龍對分,彼此的愛都在提醒的對方的傷口,查爾斯的凱龍傷口會被黛安娜引動,引動後的反擊對黛安娜造成更大的傷害,黛安娜會因為查爾斯的反應而懷疑自己是不是不夠好,而在關係中受傷。查爾斯不容易接受黛安娜對他的愛,他認為那加劇了自己的傷痛。
卡蜜拉的南北交點在查爾斯的五、十一宮軸線,代表卡蜜拉一舉一動很容易可以取悅龜毛的查爾斯,他們兩人是很好的玩伴和學伴,兩人成長的方向一致,這有利於親密關係的相處。
黛安娜的南北交點在查爾斯的二、八宮軸線,再次暗示黛安娜很容易引發查爾斯內在危機感和不安,這不是黛安娜故意為之,卻是兩人要一起克服的問題,特別是查爾斯要去處理內在恐懼和不安,不受其干擾。
很佩服《王冠》這部影集,把星盤裡隱晦地暗示,錯綜複雜的心理較勁拍得淺顯易懂。一場悲劇婚姻沒有人是贏家,但比起互相折磨廝殺,離婚也許是個相對好的停損點,因為彼此付出的代價實在太大了。
#Netflix #王冠 #草木星空日記
    5會員
    16內容數
    分享我的影劇心得,從電影故事裡探討人際關係、原生家庭,也從星座的趣味角度解析劇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