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后傘下》錯誤不會令人窒息,秘密才會

2022/12/0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最近看的韓劇,《王后傘下》《信號》《少年法庭》都有探討相同的主題,關於「認錯」。
▌最大的證據是良心
《王后傘下》的最後兩集聚焦在「該不該揭露真相」的拉扯,當年大妃以謀殺世子而到手的王位,主上即位以來一直背負著內疚感,因為自己知道王位得來不正當,所以更加努力想做一個好君王,想證明自己配得上王位。
當年母親殺害世子中下了惡因,導致對方報復在自己的兒子身上,以一命換一命,兒子被毒殺,卻誤稱死於疾病。如果公開了前朝世子的死因是被毒殺,意味著承認自己王位的不正當性,也會讓母親受到責罰,更會讓自己累積的治國表現毀於一旦。
這幾年他的政績也很亮眼賢明,受百姓和百官愛戴,人在名聲最高峰的時候,卻要面對過去骯髒的歷史,到底該不該揭穿真相呢?
誰能無過,即使是君王也會有不堪的過往,雖然主上大可推說人又不是我殺的,是我媽媽殺的,我頂多只是看到不說而已,但劉太醫一句:「太仁世子是被你的野心殺死的。」點破這齣悲劇,主上並非局外人。
這讓我想起《少年法庭》沈恩錫法官曾說過,那些一步步走到最大惡極的孩子們,我們沒有資格評論他們,因為對被害人來說,這社會上的所有人,都是加害者。
「養一個孩子,需要整個村落的力量。換句話說,如果整個村落都不在乎,就會毀了一個孩子。」沈恩錫法官。
當年還是錦瑩君的主上,曾有很多次機會制止母親,無論是當下看見時,或是更早發現母親野心時,如果錦瑩君想制止這種錯誤的心態與行為,他可以有不同的選擇。
當然我們可以理解他母親有多恐怖,有多強勢與權威,讓他心生畏懼,但是就事實結果看來,從以前到現在,他的沉默、假裝不知道,不也成為母親犯罪的幫凶了嗎?因為他也是既得利益者啊!這也是為什麼劉太醫的話會戳中主上的心,因為他很清楚知道自己在默許著錯誤。
人的善良,不該沉默。
當主上決定要揭開世子之死的真相時,有事先讓母親大妃娘娘知道,大妃不屑地問:「你有證據嗎?憑那些紙可以證明什麼?」
「我親眼看見了。」主上隱瞞20年終於對母親承認了,當年母親毒殺世子當晚,他在窗外看見了現場。
其實都無關乎那些證據,最重要的證據就是自己的良心,主上很清楚知道事情的真相,但是要怎麼面對處理才是最大的課題。
大妃原本抓準兒子是不可能會公開事實,因為那等於自毀前程,無論是母子之情還是事業,公開真相等於自我毀滅,怎麼可能會做這種決定?甚至連對主上真心相待的大臣,也明白如果公開事實,對於現在穩定的政權可能造成動盪,也極力勸阻主上「不如就這樣過去了吧」,千萬不要公開」。
但唯有當事人知道,這件事情過去20年了,主上心裡的包袱永遠放不下,永遠擔心著「我不配」,背負錯誤的過往,內心就一直抬不起頭
《少年法庭》裡姜部長說自己為了推動少年法的修改,為了讓這個社會更好,處心積慮花了五年才得以進入議會,這一切卻被執意揭穿真相的沈恩錫毀了。沈恩錫回他:「當你的手段不乾淨的時候,理想也變得髒污了。
當一件事情、一段感情起於不當的開始,後續的理想也會蒙上陰影。
▌認錯,是為了抬頭挺胸往前走
「您似乎停留在20年前的那天,但妾身知道,為了守住王位,您是如何以君王的身分生活的,即使往事被揭露,您是一名聖君的事實,絕對不會有任何改變。」王后對主上說。
王后這句話給予丈夫最深切的理解和肯定,但同時也提醒丈夫,你是聖君,請以聖君的立場做出決定吧。
王后言下之意是,一個賢明的君主,理應揭露真相面對事實,有過錯當承認而非掩蓋,還給無辜受害者清白。
我很喜歡編劇最後的安排,王后兜兜轉轉追查真相,最終證據仍然握在主上手裡,她沒有 擅自公開真相,而是交給主上決定。再次覺得王后不只是良母,更是賢妻~他知道丈夫唯有放下包袱才能往前走,而放下之前得先面對與接納過往的錯,唯有自己親自糾正錯誤,才能在未來抬頭挺胸。
主上有治國的遠大夢想,擔心自己不配王位,於是更加勤政愛民,但要讓自己配得上王位,就得真正做到一個聖君該做的裁決,日後治國才能無愧。如同他說的:「我的評價應該是由後人斷定。」意思是,我過去雖然犯了錯,但人生還沒完結,我還有機會創造屬於我的功績。
是啊,承認錯誤並不是要糾結於過去,相反地,而是為了放下包袱往前走。錯了就錯了,但更重要的是未來我將怎麼過。
人,是很複雜的。好人會做壞事,壞人也可能做好事,到底誰是好人壞人呢?每件事情都基於當下的獨立選擇,終其一生你是好人還是壞人,得看你在每個選擇的當下,出發點是基於什麼,想做個聖君,就當做聖君應有的行為。
在《信號》裡可以看出,人最大的罪惡,就是想掩蓋一開始的錯誤,因為害怕錯誤被揭穿,不惜一再犯罪。在《少年法庭》裡,法官、司法部長也會犯錯,他們過去都是剛正不阿的執法者,但碰到了自己最在乎的人,仍然會知法犯法,但身在少年法庭的現場,如果連法官都不敢承認錯誤,又如何期待在法庭上教化那些犯錯的少年呢?
最重要的不是那個錯誤,而是犯錯後的處理態度。身為大人,甚至身為法官都會犯錯的,身為君王也是,而正是你的處理態度,決定了你是怎樣的人。
看完《王后傘下》可以接著看《少年法庭》,真心推。
5會員
16內容數
分享我的影劇心得,從電影故事裡探討人際關係、原生家庭,也從星座的趣味角度解析劇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