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賞析|只要有黑暗,就會有光明

2023/01/06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這裡是最貼近藝術家蔣友柏-Demos Chiang 藝術創作的搖滾區,由工作室裡的夥伴們,帶大家一起欣賞豐富精彩的藝術作品。
歡迎按讚、追蹤、留言與我們交流分享心得。
『這是我第一次畫沒有看過的動物:龍與獨角獸。這兩種都是神話中常出現的角色。我用了兩層樓的空間分別展現西方的伊甸園:獨角獸與他的朋友;東方的仙境:龍與他的朋友。
在新冠後的時代,我認為這個世界需要多一點希望與期待。這個需求是不分東西的。所以,他的存在,也就是一種神畫。』-蔣友柏
「龍」之於東方或西方、年長與孩童、男人和女人,都有各自的詮釋與想像。然而,或許在平行時空中,甚至是神的境界裡,萬事萬物,歸根究柢都是相同的,早已無區分你我。
在『神畫』系列裡,東西方的融合渾然天成,強與弱的概念不再是絕對,黑與白的意象也已經超脫世俗。當觀者進入其中,不需要再區分所謂是非善惡,用單純的心、直覺的眼,感受那變化無常、卻又歷歷在目的藝術作品。
【From】
2022|畫布、複合媒材|140 * 90 cm

Ride the cloud and make it into your own.
Explore the world and make it into your own.

駕馭雲彩,使之成為你自己的。
探索世界,讓它成為你自己的。
鴛鴦君:
是白龍呀!看到這幅畫作時,我第一時間聯想到了「神隱少女」的男主角"河神-琥珀川"。實在太帥了,讓人回想起在天空中騰雲駕霧的那段浪漫劇情。
水豚君:
不愧是我們團隊的浪漫代表,但被你這麼一說,我都有點回不去了。
還記得我們之前才分享過孔雀君帶來三幅黑白黑的獨角獸嗎?這次三幅黑白黑的龍,其氣勢真是讓人又開了新的眼界。
圖片截取自網路
鴛鴦君:
我特別記得那三幅獨角獸的畫作,水豚君對它們發表的感受讓我意猶未盡。還記得其中一幅少數無題詩的【Black as Black】,有好多藏家分享了他們自己的感受,創造了屬於自己的提詩。
其中一位*Moi朋友的分享「Seize the twinkle sparkle in the dark night, as it will shine, one day. 抓住暗夜中的哪怕一點星光,終有一日我們會看到,群星閃耀,長空明亮。」特別深植我心。
水豚君:
果然多多欣賞藝術創作,讓生活裡充滿美的事物,會開啟大家更多正向的思考。
第一眼見到這幅【Form】就被它優雅又率真的神情給吸引,它聚精會神的凝視著一處,不為旁人所動,擺長的身體自然而形,悠遊在天空中。讓我直覺感受到藝術家已經完全地融入他所創造出的「神畫」境地。
背景的銀底光輝,襯托著白龍而上,不僅沒有刺眼避趨,反而讓人也想沉溺其中。伸手觸摸那凹凸起伏的皺摺,一方像是山水意象的景觀,一方又猶如放下世俗煩憂、外界干擾,超脫其中而躍上雲端。不再在紛擾的世界裡解釋自己,而是前往更廣闊的天上,讓世界成為自己。
或許較年輕的你想到了動畫中溫文儒雅的白龍河神,但對我來說,這幅作品的意象與「龍」,更讓我有在千軍萬馬當中,忽見後方援軍大旗的『趙』字,聽見一位玉樹臨風的將軍,手持龍膽亮銀槍,震天大喊「吾乃常山趙雲趙子龍是也!」
圖片截取自網路
鴛鴦君:
好!真好!非常好!
水豚君一搬出常山趙子龍,真是連我也被震懾住了,突然覺得自己是不是眼界太小,事情都看不深入。
水豚君:
怎麼會這麼說,藝術感受無關熟好熟壞,沒有優劣之分,怕的是你自己心坎過不去,不願意說出真實的感受,而攀著附會,那才會是真的讓人無法苟同。
放心表達自己的感受,不管詞彙簡單或艱深,都要像藝術家的根本初衷一樣,「誠實地面對自己」。
鴛鴦君:
感謝水豚君的鼓勵,我也想特別補充分享那塊凹凸起伏的銀底背景,您不覺得跟Demos的雕塑作品概念"真空"特別像嗎?就像每篇文章開頭as studio logo的真空豹隱圖片一樣。
水豚君:
不愧是頭號粉絲鴛鴦君。
究竟藝術家是有意或無意之下,把理念貫穿在各個作品之間,我們無從而知。但我覺得如果以Demos真空的概念來欣賞這幅畫作,想必也是個有趣的切入點,況且,此次神畫展覽,還真有真空的龍形雕塑作品呢,歡迎大家追蹤官方各個社群平台,搶先目睹真面目。
鴛鴦君:
雖然有點捨不得離開視線,但我們還是繼續往下看其他作品吧,好期待!
【Star Seeker】
2022|畫布、複合媒材|140 * 90 cm

Seeking into the night. Seeking beyond the stars.
Just to see if there are another world that I can call mine.
But the far side never had the same site.
For it is not a new world I seek after, it is you that I want to look after.

在黑夜中尋找。尋覓星空之外。
只是想看看是否有另一個天地,我可以稱之為我的世界。
但遠方從來沒有相同的景色。
因為我尋找的不是新世界,而是你。
水豚君:
這幅【Star Seeker】也是我看著Demos一步步完成的,在一旁觀賞的過程常常屏息而待,專注到忘了呼吸。
鴛鴦君:
這隻龍的身型感覺特別長,加上向天翱翔的動作,完全能感受到水豚君連呼吸都不敢動一下的畫面。感覺就是極度罕見稀有,天時地利人和才能見到的龍。
但是但是,我習慣看畫同時閱讀Demos的題詩。在繁華的世界裡尋尋覓覓,試圖找到容身之處,建立自己的王國。然而,最後一句,原來「我尋找的不是新世界,而是你。」
不管你們怎麼想,我本人是已經完全融化了,實在太浪漫,他,我可以!
水豚君:
在帶有這則浪漫的題詩之後,往後三步,再一次遠觀這件作品,心中的感動油然而生,跟一開始莊嚴肅靜的感覺又不同了。
這一點也是我喜愛Demos作品的原因之一,在不同的時間點、不同的切入角度、甚至不同的呈現方式,都會帶給我全然一新的感受,持續玩味。
鴛鴦君:
不過,除了畫作的氛圍,我還發現到,細看龍的身體,這可是黑白兩色穿插而成。而且不單單只是黑白兩色交織,更像是...黑色勻稱的夾雜在白線之中,這完全想像不出來如何創作而成的啊?!
水豚君:
這就是有機會在工作室現場觀摩的好處,也歡迎各位藏家預約來訪!
黑白相間的龍身,正是我嘆為觀止的瞬間。
其實,這黑與白,是同一時間所滴淋出來的龍體,由於不同的顏色,深淺之差,油漆的密度也會有所差異。Demos在每日堆土的創作經驗累積下,已經能熟練地掌控油漆的堆疊與沉澱。
就像每個人都有各自的脾氣和個性,顏色本身亦是如此,藝術家要能專心專注地創作作品,必須先是足夠能力與底氣去掌握自己運用的媒介。當Demos對堆放成山的油漆罐與顏色都瞭若指掌,理當更有機會去創造出不同的可能性。
運用黑、白的流動特性與融合時間,精準的下手滴淋出線條,待顏色慢慢定位凝固後,動物與神龍的形體就這麼渾然而成。
鴛鴦君,除了滿滿的粉紅泡泡之外,看來你是越來越能看見那畫龍點睛的特別之處了。
鴛鴦君:
這還用說,我可是受了Demos啟發,現在有空也會自己去沾沾他用剩下的顏料來創作呢!這也算是我的日常小確幸吧。
水豚君:
你的作品就等我們有機會發表搞笑趣事的專欄再拿出來用。讓我們進入今天的主題畫作【Just Need a One Star】。
【Just Need a One Star】
2022|畫布、複合媒材|140 * 90 cm

As long as there is darkness. There will be light.

只要有黑暗,就會有光明。
鴛鴦君:
這幅畫是Demos眾多「龍」的作品當中,目前為止我最深愛的一件。我個人非常嚮往與崇拜Demos對於東西方文化融合的理念,這幅畫作最能打動我心底那個點。
整個作品擺開,印入眼簾的這隻神龍極有東方的意象色彩,順著細長的龍鬚,所有氣勢完整了畫布空間。再配上附有能量的英文題詩「只要有黑暗,就會有光明」,讓我莫名的深受感動。
水豚君:
好難得見到鴛鴦君你這麼認真的表達,這幅畫的氣勢的確非同小可。這兩幅黑中顯黑的畫作,也跟之前獨角獸的兩幅一樣,運用世界上最黑的黑色Black 3.0顏料,也就是所謂會吸光的黑,來鋪作底部。
而且,神奇的是,就像我剛剛提過的,在不同的切入角度,或是不同的呈現方式,都可能讓畫作有新的感受,這一幅作品就是很好的例子。
我們兩個實際看過實體都知道,整個底部其實基本上只有吸光黑,但是在拍攝之後,卻意外地呈現出如同山谷峭壁的岩石刻痕,與實體畫作欣賞的視覺感受又全然不同。
你能想像,如果將這幅畫作,透過精緻的技術轉印成服飾,那會有多帥氣嗎?
鴛鴦君:
真的假的!?拜託,讓我收藏兩件,我不在乎有沒有要生產販售,我要是能藏有,甚至穿上,那真的是我今年,不,是近十年收過最棒的東西。
水豚君:
你先自己去as studio的其他社群平台,找小編問問吧!反正我自己預留的一件是絕對不會外傳的!
鴛鴦君:
可惡,我天生跟"限量"兩個字很無緣,不管了,最後這幅『神畫』展的主畫交由您介紹吧!我一定要想辦法要到【Just Need a One Start】的周邊!
【Cross】
2022|畫布、複合媒材|140 * 90 cm

We all carry a cross. But we still need to fly.
In our own way, in our own time.

我們都背負著十字架。但我們仍需要飛翔。
用自己的方式,在自己的時代。
水豚君:
希望各位讀者藏家能先留下,待我娓娓介紹最後這幅作為Demos 2023年於日本東京-白石畫廊銀座新館的『神畫』個展主畫【Cross】。
乍看這幅作品,可能相對其他畫作來說,是最不具像的了。然而,這幅作品,卻是容納最多角度與延展性的代表。
以藝術家的主視角來看,這其實是一幅觀者俯視西方飛龍的畫面。
六或八片的成對翅膀,延伸而下的是強而有力的龍尾,Demos將這一個瞬間定格,銀底的背景猶如稍早提過的真空意象,​去除一切的必需,竟留下最核心的純粹。
畫面往前一步,原本成對的翅膀,如此形成了像假面舞會的​面具。猶如每位觀者手持的面具之下,所能看見的世界與意義,​皆不盡相同。
至此開始,深入細部,左右兩側隱約現形獨角獸的型體,這時再往後一站,西方飛龍似乎又神似鳳凰展翅。出現了『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皆不同』的意象。
以西方的龍,​引出各種神獸;用東方詩句的​概念,搭配英文題詩的語意;​在科學的真空環境中,創造出藍黑白線條之間的潑墨山水。
在這一場假面舞會之下,我們需要的,並不是讀懂對方、剖析藝術家面具底下的意涵;相反的,在這個肩負重擔的一回人生,我們要學會的是,如何用自己的雙眼,連結自己的內心,統合五官的感受,用自己的方式,翱翔於世。
真正好的藝術,並不是藝評​全權決定,也不是官方論述自表,而是每位藏家或觀者自己內心的天秤評斷。
每個人的生活都不容易,然而,越是黑暗的空間裡,越是有機會,讓藝術的微光,點亮我們生命的​價值。
蔣友柏 Demos Chiang Solo Exhibition
《神畫》個展資訊
日期|2023/1/13(五) 至2/4(六)
時間|週二至週六11:00 – 19:00(週日、週一休館)
地點|白石畫廊銀座新館
地址|日本104-0061東京都中央區銀座6丁目4番地16號
對今天的畫作您也有自己的心得嗎?
有特別鍾愛哪隻動物嗎?
歡迎留言,或到as studio官方社群平台私訊點名,為您獨家呈現!
as studio
as studio
as studio藝術工作室,分享藝術家不同時期各種創作作品,你我一同欣賞、交流藝術帶給生活的厚度與生命的價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