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賞析|心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大

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這裡是最貼近藝術家蔣友柏-Demos Chiang 藝術創作的搖滾區,由工作室裡的夥伴們,帶大家一起欣賞豐富精彩的藝術作品。
歡迎按讚、追蹤、留言與我們交流分享心得。
『當一個人把自己做好後,路就會出現。這其實不難,只是很辛苦。不論是夜店老闆、百貨龍頭、頂級教育、建築設計、娛樂、貨運⋯⋯每一個還有路走的人,都是先做好自己。
但是,多數的人都希望,有人陪著、幫著他做好自己。卻不知道,這個念頭,就已經抹滅了自己。』-蔣友柏
人生的路上,我們都在找尋著存在的意義,為了理想的將來、幸福的生活,努力向上奮鬥。
然而,追尋的過程,一不小心就容易迷失自我,燈紅酒綠的世界讓人越趨紙醉金迷;對於物質、權利的掌控,越來越限縮自己的氣度。想要眾人簇捧相伴,又想要立於萬人之上。最終,看似擁有一切,卻失去了自己...
因此,許多前輩們,在人世間走一遭後,多特別強調心靈富足的重要。
健康的人生,不該只著眼於有房、有車、有權力,而是無憂、無慮、無疾病。這也是藝術陶冶心靈之所以重要的地方,透過作品與自我對話,開啟自我內省的契機。
【Prince: Exploring to Be King】
2022|畫布、複合媒材|200 * 200 cm

We are born to be different. Some are born to be king.
But I rather be a prince exploring the world, to decide rather or not I want to be king.

我們生來本就不同。有些人生來就是王。
但我寧願做一個探索世界的王子,再來決定我是否要當王。
樹懶君:
​呦呼~蔣友柏立於亞洲、望眼國際,在世界知名的白石畫廊-銀座新館【神畫】個展​,總算告一段落啦!
這次出差真是開了眼界,尤其兩天的開幕酒會門庭若市,人潮真的爆滿到了極致。我可是翻山越嶺才擠到會場中間,搶到了兩塊生火腿三明治。
鴛鴦君:
。。。
水豚君:
鴛鴦君,這你就有所不知了,那個生火腿三明治​...真的好吃!
鴛鴦君:
兩位前輩,我看今天這兩幅作品,應該是在進門吃到點心前就看到了吧,先趕緊分享下現場的​感受,​我只看照片真是心癢難耐。
水豚君:
​這兩幅作品,都是200*200cm的大作,一左一右置於入口兩側,氣勢非凡。但這氣勢,並不是讓人震懾退卻的威嚇,在黃光的照射下,反倒是在寒冬中,吸引人目光駐足​的溫暖招呼。
兩者連接至中間剔透的玻璃雙開門,歡迎著步伐輕快的學生、腳步急促的上班族、步調緩慢的長者,以及恣意漫遊的過路旅人,不分男女老少,一同進入龍與獨角獸的【神畫】世界,在Demos創作的眾多動物朋友陪伴下,欣賞藝術、感受藝術、沉澱心情。
樹懶君:
哦~這對王子與公主,深情對望,真是浪漫至極!我女友尤其深愛下方這幅【Princess】畫作,但好在我們家房子不夠大,不然她一直現場暗示我去貼紅點...。
我自己是深愛上方這幅【Prince: Exploring to Be King】的帥氣,帥氣之餘,還帶有一點稚氣,與我特別相襯。
尤其,這幅畫作還是當時被選中作為as studio與The loop娛樂集團共同盛大舉辦的派對主題代表,當時上百人一起徹夜狂歡,結合由Demos跨足科技領域製作的Digital art-Gentle Panther NFT豹首影像,精緻的畫面呈現,搭配現場的電音與酒精催化,那種興奮感真的是讓我到現在還會熱血沸騰,好想再瘋狂一次啊!
鴛鴦君:
對對對!那場派對真是超好玩,而且我所持有的Gentle Panther NFT豹首還被選中放上大螢幕,我直接當自己家下舞池熱舞。從沒想過這種跨界的結合,Demos真的是不停歇的到處堆土,往前邁進!
這幅作品從創作之初我就在一旁觀摩,還記得Demos那時像揮毫一般,在超大的畫布上,拿著單手難以掌握的刮刀,明明是個室內設計的專業器具,卻能用來作為創作媒介。一層層的堆疊出山水背景,再滴淋出躍下的黑豹,那整個下午我跟水豚君看得目瞪口呆。
【Prince: Exploring to Be King】in progress
水豚君:
從建材工具,到藝術作品,再延伸到科技創新,和娛樂產業,其實,as studio與Demos的初衷,就是希望不停的探索。
跨界,並不是為了對外炫耀自己的能力或強大,而是身體力行地向有共同信念的夥伴們,互相支持著去突破自我、再次創新。
在自己的小世界裡當王者一點都不難,在舒適圈裡悠游一點都不費力,但是我們寧願成為探索世界的王子,即便獨自一人,我們也不擔心失敗,全力向外奔去。
我們怕的,反而是在原地踏步之後,獨自一人蹲坐小小的井裡越陷越深,對世界越發憤世嫉俗,失去了改變世界或改變自己的能力,也不再動得欣賞美好的事物。
樹懶君:
嗯~說的是,這也是我這麼喜愛業務這個職位的原因之一吧!就說這幅【Prince: Exploring to Be King】最代表我,透過Demos創作出來的這隻黑豹,看似留白的地方很多,但反而呈現了一種率性的自然,以及​跳躍動態之下的輕盈。
且整個型體與動作的呈現,讓人感受到它對每一步都很明確、毫不猶豫,​看好了目標,就踏實的往前踩下。
鴛鴦君:
我很喜歡兩位前輩分享的感受,也真的覺得這幅【Prince: Exploring to Be King】非常精彩,但不得不說,我個人其實偏喜愛下面這幅【Princess】多一點點,就那麼一丁點點。
可能,我太習慣,也很容易透過Demos筆下動物的眼神進入心裡感受。這位"公主",躺坐在藍綠色的角落,望向遠方,似乎在期盼著些什麼。
這種單相思的意念,搭配偏冷色的藍調,很容易帶出讓人憂愁鬱卒的畫面,然而,不知怎麼,這幅作品反而給我很高雅的感覺,甚至隱約看到一抹淺淺的微笑;背景色調的中和,也反而讓我沉澱、使我安心。
『我探索這個大世界。尋找讓我感動的美景。但後來我才瞭解,打動我的是我小世界裡的景致。我想這是因為我在乎,所以是我的。』
​也或許是這首詩給我的影響吧!感受到那豹的望眼欲穿,並不是在苦苦等待,而是已經明白了自己所在乎的事、在意的人,所以不再垂頭喪氣,看著遠方,相信自己的思念與情義,終能傳達到​地平線的另一頭。
怎麼樣,​兩位前輩,很浪漫吧~
【Princess】
2022|畫布、複合媒材|200 * 200 cm

I explore the large world. Looking for beauties that moves me.
But then I realize it is the beauties in my little world that touches me.
I guess it’s because I care and therefore it’s mine.

我探索這個大世界。尋找讓我感動的美景。
但後來我才瞭解,打動我的是我小世界裡的景致。
我想這是因為我在乎,所以是我的。
水豚君:
感覺鴛鴦君越來越能將自己的心思,透過Demos的作品表達出來,這也是我們之所以深愛藝術、美學的原因。
透過藝術家的作品作為媒介,將自己鮮少嶄露的心底話​引導出來。我們才會漸漸發現,自己生活所在意、在乎的事情是什麼,我們所追求的理想為何,我們過往的經歷,又有哪些值得珍藏與​回憶。
樹懶君:
​就是說嘛!翻成白話文,就像哈利波特裡,把記憶抽出來放進"儲思盆",我們也把心裡的感受細心地抽出,透過畫作,再觀賞​品味。
鴛鴦君:
那看來我要好好升級我的儲思盆了,現在還太小,像個湯碗而已,等未來欣賞更多作品,跟著Demos一起堆土成長,想必以後也能養成湖泊​的境界。
水豚君:
我已經快被兩位拉走了,怎麼能夠從藝術感受直接跳到哈利波特,雖然好像也蠻符合【神畫】精神的概念。
鴛鴦君:
這不是嗎~最後就讓我們結束在這對【門神】的藝術雕塑吧!
樹懶君:
哇哈!我超愛這對【豹隱】與【豹變】,而且as studio發行的『豹變石膏小雕-香薰石組合』我也有收藏,每天回家噴一下,都讓我超放鬆。
兩位,強烈推薦你們也帶一組回去,五感的體驗,讓夜晚更自在、使白天更充滿活力。Demos的簽名版已經沒剩幾組了,等工作室那塊櫃子的數量都賣出就不再發行了呦!
【門神-豹隱、豹變;The Guardians】
2022|Editions 7, AP2
Dehua White Porcelain 德化白瓷
豹隱Freeze:L 36 * W 12 * H 21.5 cm
豹變Release:L 25.2 * W 15.7 * H 17.9 cm
鴛鴦君:
我自己也很愛這種藝術相關的周邊,​畢竟現在要我直接收藏藝術作品,可能買一幅吃土一年吧!但是這類畫作或雕塑延伸的創作,不僅實用,更讓藝術家的作品歷歷在目。我決定也帶走一組,​想體驗看看沐浴在其中的滋味。
水豚君:
這組【門神-豹隱、豹變】,最初從最具代表性的『超融體-2021成都雙年展』就有【雲豹天下】的大型作品展出。
因為反應太熱烈,同時,豹的主題也是Demos的代表之一,進而有【門神】​的作品出現。後來,才應藏家要求,發行了『豹變石膏小雕-香薰石組合』​。
這組香薰石組合,不僅豹變小雕塑是Demos的創作延伸,其實就連香氛的調配,也是由Demos和AD VITAM共同設計配方,這不也算是另一個藝術家創作的"聞藝"嗎!
樹懶君:
呀呀呀~原來香氛也是Demos親自精選配方產品,難怪我覺得一切連結的特別融洽。
水豚君:
Demos所衷於的"真空"概念,​作為他立體雕塑作品的主軸。不只這次的【門神-豹隱、豹變】,另外還有火鶴與其神獸,各個都將平面的​創作帶入另一個層次。讓我們之後來好好介紹一篇他的雕塑​作品吧!
對今天的畫作您也有自己的心得嗎?
有特別鍾愛哪隻動物嗎?
歡迎留言,或到as studio官方社群平台私訊點名,為您獨家呈現!
10會員
16內容數
蔣友柏Demos Chiang的藝術作品,近年不只在兩岸多地有各大聯展與個展,2023更跨足日本東京代表性的白石畫廊以全新的神獸為主題,展出【神畫】系列作品。作品以"獨角獸與她的朋友"及"龍與他的朋友"做兩條主軸,同時在畫作之外,亦有雕塑作品襯托整個觀賞空間。此專題挑選其中部份作品與大家交流Demos的藝術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新聞稿】臺中國家歌劇院坂本龍一大師作品好吸睛 東海大學師生實地欣賞 提升人文藝術素養撰稿人:黃子烜 Diego Huang(東海大學中國文學系) 坂本龍一大師作品好吸睛!東海大學為激發學生思考和創意靈感,率領學生團體前往參與臺中國家歌劇院「開門計畫」,透過實地藝術欣賞提升學生對於人文藝術內涵的能力。 東海大學學生發展暨領袖培育中心(10)日受臺中國家歌劇院「開門計畫」邀請,徵選
Thumbnail
avatar
亘火
2024-05-05
《可憐的東西Poor Things》色彩與鏡頭語言交織而成的藝術佳作(上)電影不僅是一則故事的講述,更是導演對觀眾情感的深刻觸動。本文我將把《可憐的東西》觀後心得,聚焦在色彩、鏡頭語言以及聲音的部分,探討它們是如何交織出其獨有的超現實科幻氛圍,引領我們進入一場視覺上的奇妙冒險。
Thumbnail
avatar
沐滓
2024-02-18
施力仁2023個展「犀捲台北」:藝術 X 時尚新風潮圖說/市政顧問周守訓、藝術家施力仁、中華藝術文化交流推廣協會協會理事長 林蘭芷與李奧國際王孝璿,推廣美學。 【李婉如/ 報導】「犀捲台北:藝術 X 時尚新風潮 施力仁藝術展」將於 OOPS創潮玩圈及李奧國際會所舉行,並得到中華文化交流推廣協會林蘭芷理事長的大力支持。市政顧問周守訓、藝術家施力仁、協
Thumbnail
avatar
時尚品味生活誌
2023-10-23
烹星|乾物拉麵,膝蓋友善店家也是食器藝術鑑賞家「烹星 」為拉麵名店「勝王」的中央廚房,還有個暱稱為“膝蓋友善店家” 不開玩笑的,如果排不到勝王,往旁邊的巷子就能找到它! 某天經過發現自己應該能在開店的第一輪進場,於是就見到這傳說中宛如藝術品的「賞美堂」春秋紋系列麵碗。
Thumbnail
avatar
Celine 寫在這裡
2023-07-26
100顆巨大骷髏頭在美術館!藝術家巴黎個展不只吸睛還邀觀眾走近欣賞卡地亞當代藝術基金會是座位在巴黎的當代藝術美術館,本月8日開幕了澳洲藝術家Ron Mueck的個展,吸睛程度滿滿滿...
Thumbnail
avatar
博物館吧The Museum Bar
2023-06-20
[藝術 x 迷思] 藝術對孩子有什麼的好處和何其重要?(三 下) :對認識世界文化、生活社交、孩子學業的好處?藝術在孩子的生活中發揮作用。藝術提供的所有額外好處可以幫助孩子在其他領域取得成就。包括: 促進創造性學習、接觸到不同學習風格的學習、上學會變得更加有趣、藝術至少讓學生期待創作㸃東西、不抗拒上課!……
Thumbnail
avatar
ArtiMate 藝萌
2023-01-29
[藝術 x 迷思] 藝術對孩子有什麼的好處和何其重要?(三 中) :對認識世界文化、生活社交、孩子學業的好處?幫助孩子培養在人生旅途中受益的興趣技能、事情, 其中一些可以是由藝術提供,這包括:團隊合作、遵循指示的能、提高社交能、培養責任感、解決衝突的能力、處理批評 ……
Thumbnail
avatar
ArtiMate 藝萌
2023-01-15
[藝術 x 迷思] 藝術對孩子有什麼的好處和何其重要?(三 上) :對認識世界文化、生活社交、孩子學業的好處?透過藝術和手工藝培養小朋友認識世界各地不同傳統和文化,以一種有趣的方式來表明我們都是平等的。藝術將幫助孩子們理解和接受與他們不同的人, 有不同的能力或奉行不一樣的種族、宗教儀式。家長或老師也可以幫助孩子們繪製少數族裔的民族文化面具、製作他們的手工藝、甚或製作他們的食物。
Thumbnail
avatar
ArtiMate 藝萌
2023-01-02
#113 那些旅行社不愛排的地方系列||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7)-學校不是空的喔!不知道大家經歷過上一集最後的教室之後,覺得怎麼樣呢?是覺得藝術家很有創意、作品很有趣、很想去體驗看看?還是覺得很可怕、這作品實在是太涼快了一點?XD如果你是後者,或是有帶小朋友一起去大地藝術祭的話,那這一次我們要來介紹的這個作品空間《鉢&田島征三 絵本と木の実の美術館》,或許會比較適合你/妳喔。
Thumbnail
avatar
NANA濕婦
2022-08-21
[情緒管理]「你想太多了啦~」談「高敏感族群」的萬花筒世界:我沒有想太多,是內心天生這麼豐富!!你是「高敏感族群」嗎? 常常被講想太多、與人相處太敏感太敏銳 是個很奇怪的人嗎? 對燈光、聲音、氣味的細微變化都感受得到 甚至別人孩沒開口,就能感覺到他的情緒 這也讓情緒起伏跟著晃動 容易焦慮、開心、難過,對生活產生許多影響 也許你不是憂鬱、或想太多 而是「天生的藝術品-高敏感族群」
Thumbnail
avatar
蔡博堯諮商心理師
2022-0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