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賞析|真實與虛幻之間,存在無限可能

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這裡是最貼近藝術家蔣友柏-Demos Chiang 藝術創作的搖滾區,由工作室裡的夥伴們,帶大家一起欣賞豐富精彩的藝術作品。
歡迎追蹤、按讚、留言與我們交流分享心得。
神獸之於每個人的意義都不同。
在東方,龍是尊貴吉祥的象徵,是祥瑞之獸,古代之時,若夢到龍或見到龍形之景物,更意涵著將有好事發生。
然而,畫面轉到西方,從小說到電影、從故事到遊戲,暴力碾壓城鎮的惡龍是人們心中的恐懼。尖銳的眼神、龐大的身軀、利爪與獠牙展現破壞力十足的特徵,許多巨龍甚至會噴發火焰,摧毀希望。
在藝術家Demos的【神畫】系列當中,除了一條以龍為主軸的創作之外,另一條就是以夢幻的獨角獸為核心做延伸。
各位讀者藏家現在腦中會浮現的獨角獸模樣如何?
是如小小兵電影當中,女孩安安手拿的絨毛娃娃般可愛?
亦或是像傳說中的寶可夢般帥氣強大?
還是,獨來獨往,不輕易顯現於人類面前的獨角獸。讓你感受到孤獨、靜謐,好似星空中的虛幻,不可輕易告人。
【Innocent in Chaos】
2022|畫布、複合媒材|89 * 56 cm

There is no difference between innocent and chaos.

純真與混亂之間並無區別。
水豚君:
鴛鴦君,看你在這張畫前面琢磨了半天,到底看出所以然了沒?
鴛鴦君:
我還在找動物本人在哪...
難道...我資質愚鈍?
水豚君:
放心,欣賞藝術沒有資質高低這件事。人家說,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你現在死盯著每個細節怎麼樣也看不到動物的,退後三步,放空心思,再重新觀賞一次這幅畫作吧!
鴛鴦君:
哎呀,我是太想趕緊看遍Demos所有畫作,常忘了靜下來慢慢深入其中的意象。既然上周我們欣賞了許多幅【神畫】系列中龍的作品,該不會這次水豚君您要帶我看的就是夢幻獨角獸了吧!
水豚君:
腦筋動真快!先往畫作中心點偏左上去找,會見到獨角獸的眼睛,往下會開始出現臉型,往左則能見到神聖的角。現在,是不是又對這幅作品產生了另一種感受。
鴛鴦君:
最初猛然一看,一度以為是幅抽象畫作,但又覺得其中有個聲音在呼喚。感謝水豚君提點,讓我與它能相見,能更貼近與它的對話,果真如詩中所說:「There is no difference between innocent and chaos」,驀然回首,原來那獨角獸就在燈火闌珊處。
水豚君:
「There is no difference between innocent and chaos」,不論是Innocent的純真,或是Chaos的混沌,其實都端看觀者的心態。當心亂,看見的畫面就是混雜不堪;當心靜,會感受到背景海藍與獨角獸型體之間緩慢的流動,一種純粹的平衡狀態。
然而,以上兩者並非哪一個才是最正確、正統的欣賞方式。一件好的藝術品就是讓任何人、任何狀態去看,都能產生不同的感受與反應,再從其中的回饋,慢慢轉化自己的思緒,往好的方向駛去。
對我來說,獨角獸是神聖但孤獨的,它有如馬一樣的力量、有像鹿一般的孤傲、有老鷹的銳利、又有海豚的靈性與溫柔。在貌似抽象的油漆堆迭與衝擊之下,獨角獸的型體慢慢浮現,這與藝術家在創作過程中,不可控的顏料交錯融合之間,技法與意境逐漸沉澱,似乎有點異曲同工之妙。
也像極了我們在人生路上載浮載沉,有浪花、有礁岩,有靜謐的飽和藍可休憩、但也要面對不安的無限灰,在這麼多極端的影響下,如何保有自我的意識,如何讓別人一眼就能見到我們真實的模樣,並且帶給更多人安定且溫暖的回應。我想,這幅畫帶給我的意義,是讓我不要害怕混亂,純真與混亂之間並無區別,我們需要的,是永遠展現好自我真實的樣貌,活在當下。
鴛鴦君:
聽完水豚君的感想,我好像比較平靜些了,不用為自己的急躁而感到煩惱,讓情緒自然流動,再透過藝術的洗滌,梳理自己。我好像...愛上這幅畫了!
水豚君:
很開心我的分享能帶給你不同的感受,也希望你能漸漸找出自己的思緒路線,別受我的想法所限制啊!
鴛鴦君:
這您放心,我是個自由奔放的男孩兒,沒什麼能牽制住我的!如同獨角獸一般,逍遙自在任遨遊,像現在,我就已經看出來這次【神畫】系列中,另一幅跟【Innocent in Chaos】很相似的作品—【Your Planet. My World.】
【Your Planet . My World.】
2022|畫布、複合媒材|140 * 90 cm

This is our planet. But it is my world.
Floating in the planet. Looking for my world.

這是我們的星球。但它是我的世界。
漂浮在這個星球上。尋找我的世界。
鴛鴦君:
各位讀者藏家,你們也看見了吧!牠,浮現出來了。
聽說這幅作品是水豚君您相當喜愛的一幅,能先給我們說說您的感受嗎?
水豚君:
這幅作品是Demos在進入一個新的技法與構圖很重要的一個起始。也是讓我感受很深刻一幅畫作。
在黑與黃和藍之間的強烈碰撞,一隻好奇的幼豹油然而生,輕手撫摸,我感受到這溫馴的觸感,就像牠依偎在我掌心之中。凝視著牠的眼睛,我看見彙集而成的璀璨星球,那金屬光澤的閃耀,沉穩而磅礡。
其實我時常疑惑,這一點一絲的顏色究竟該如何鋪陳?這穠纖合度的配比到底該如何算計?當Demos一筆劃下眼窩周圍的黃色時,意外暈染到了黑色,眼看黑線如藤蔓般緩緩攀上鮮黃,我心裡彷佛聽見下雨的聲音...當下真的屏息不敢出聲。
但難以置信的是,在Demos不疾不徐的放下畫筆準備下個顏色時,我看見了那眼窩輪廓倏地凸顯出來!頓時,我重新理解了藝術家與作品對話的概念。
我不認為Demos能預測去限制顏料暈染程度與狀態,也不覺得是他刻意而為之成型的設計,藝術家用"心"去勾勒揮灑畫布上每個元素,而作品會自然地生成獨特的個性與靈魂去回應。
藝術,從來不是完美計算出的公式結果,而是在無限分支的不確定中,集結出一小部分的人生。
當一個預期外的發展產生,需要的並非執著補上原定計劃的色彩,而是透過顏色的回饋,逐步地向內探索,順勢而行。這幅背景相當地平滑,但是色彩絢爛滿溢,猶如豐沛的想法爭先恐後的欲脫穎而出,對比色彩的強烈感受,映照出豹紋的斑斕奪目,我以為的動物豹頭輪廓,不知卻是豹變後的靈魂掌握。
鴛鴦君:
敬佩,敬佩,今天水豚君您的分享實在精采,看來您和獨角獸的頻率特別契合!倒是我,欣賞這兩幅作品時,都是歪著頭的。
站在離畫作三步的距離,畫前靜心,豹頭立刻浮出。靈動的眼神、濃郁的色彩,透過特殊技法,相互堆迭、互相交錯,進而產生多層次的美感衝擊。就像您說的,黃與藍的巧妙互補,好似帶出星球與世界的微妙關係,而畫中的豹,就在它們的星球上,尋找著它的世界...
水豚君,您知道我接下來要說甚麼了嗎?
水豚君:
「怎麼樣?很浪漫吧?」
難怪你這麼熱愛Demos的作品,都是浪漫的性情中人啊!
鴛鴦君:
既然今天水豚君您有空帶我細細賞畫,不知能否最後分享一下這幅作為一切開端的【Born】,我深深感受到它與我浪漫的血液在相呼應!
【Born】
2022|畫布、複合媒材|140 * 140 cm

We are all born twice.
First is when we existed without a choice and
The second is when we choose to exist.

每個人都會出生兩次。
第一次, 別無選擇;
第二次, 我們選擇, 即存在。
水豚君:
果然,睡滿八小時腦筋就是比較清楚,看藝術作品的感受也特別深刻。但其實這幅【Born】,我真的很不想放上來介紹。
鴛鴦君:
不是吧!我們才開始第二篇您就要放大招了嗎?我可是相當熱愛這幅作品啊!那配色、那型體的呈現、還有詩句的搭配,處處細膩、處處驚豔,難道水豚君您...
水豚君:
你也別急嘛!誰說不想介紹就是不喜歡它,你可曾去聽過非常震撼感動的音樂會?
鴛鴦君:
交響樂不多...嘻哈音樂我倒是愛!
水豚君:
好吧...邏輯都是貫通的,當你聽到非常完美的樂曲,或是吃到像中華一番會發出光芒的美味料理時,是不是很難用文字言語跟別人傳達。朋友們容易覺得你太浮誇,雖然你真的很浮誇,但你更希望朋友能夠親自去聆聽、去品嚐,然後與你一同分享那快樂!
鴛鴦君:
明白!這種心情我體會最深。上次去跟家人去一間超好吃的泰式料理,菜色道道酸辣夠味,尤其那咖哩軟殼蟹,光撲鼻的香味我已經可以直接吞下三碗飯,當天差點變成千尋的父母,忘記怎麼停下碗筷。
水豚君:
有些事真的可以不證自明...。
其實,不單單是這幅畫作,絕大多數Demos的畫作,都必須現場感受才能完整地體會藝術帶來的洗禮。雖然我們已經盡可能用高規格的掃描拍攝來分享給各位,但除非有收藏過或現場觀賞過Demos作品的貴賓藏家們,才能真的體會到,如何透過這簡單的jpg圖片,去深入踹測實體的震撼,然後第一時間透過專屬管道聯繫購買。
即便如此,最終還是決定讓大家先看過翻拍作品,未來有機會到現場交流時,便能與此對比,感受實體藝術作品真實的衝擊。
這幅【Born】,從技法、媒材、構圖到意象,都是全新的挑戰。這幅140*140cm的大作,其實最初是由兩塊已經打底的畫布,對拼後展開的其中一半,猶如「誕生」與「逝世」的不可控,最終...只剩它留了下來。
畫作中下方飽滿的藍紫色圓球,是將油性漆先在開孔的紙杯中堆疊倒入,掌握沉澱狀況後,一鼓作氣抽起,讓顏料迸發而出。本來可能成為一個完全圓形,抑或不規則形體,卻在藝術家的技法下,自然流運成上方與獨角天馬連接處延伸的形狀,細看與神獸接合的細節,極有獨角天馬破繭而出之意象。猶如【神畫】的宇宙胚胎,與獨角天馬的誕生,生動的踩踏欲翔。
獨角天馬破蛋而出的欣喜,刻劃上展翅的絢爛,溫馴的炎火,就像漫天的吉光片羽灑落。火焱雖大,卻不傷人,反而意外地感到溫暖與神聖。
一幅靜態的畫作,呈現出神獸破繭而出、展翅欲飛,鳳鳴朝陽之動感,不為「逝世」而沉寂,只為「誕生」而嚮往,將影子拋之在後,只朝奇跡般的生命所奔去。
畫面漸漸往下半段移動,不規則散佈於各處的網格,開始帶給觀者不同的感受,是散落的鳳毛麟角,抑或是充滿陷阱的真實世界?這片網格與背後的自然宇宙似乎出現了第二層時空,而因此讓「誕生」的故事得以延續。
最終成品完成當天,我在前往工作室的路上出了點意外,導致整天有點心神不寧。這些網格在我眼中,有如拒馬般揪住心頭,雖然感受到誕生的喜悅,卻為下一步擔心恐懼,深怕自己無法踩穩每一步。
然而在安排拍攝之日,我重新掛起這幅經典,突然一個轉念,看見這些網格的顏色,與獨角天馬自身的顏色相呼應,正如自己接下來人生要走出的腳印。第一次的誕生,我們無從選擇,有喜有悲,一翻兩瞪眼;第二次的誕生,是我們自己的抉擇,要走出什麼樣的路,有黑有白、有深有淺,無論何種,都是我們自己的印記。
我想,以這幅大作作為【神畫】系列的開端,再適合不過了。也希望各位藏家朋友們,有機會當面聊聊此幅作品時,也與我分享看看,您看見的【Born】帶給了您什麼啟發,讓我們相互交流,豐富人生!
對今天的畫作您也有自己的心得嗎?
有特別鍾愛哪只動物嗎?
歡迎留言,或到as studio官方社群平台私訊點名,為您獨家呈現!
10會員
16內容數
蔣友柏Demos Chiang的藝術作品,近年不只在兩岸多地有各大聯展與個展,2023更跨足日本東京代表性的白石畫廊以全新的神獸為主題,展出【神畫】系列作品。作品以"獨角獸與她的朋友"及"龍與他的朋友"做兩條主軸,同時在畫作之外,亦有雕塑作品襯托整個觀賞空間。此專題挑選其中部份作品與大家交流Demos的藝術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as studio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
【新聞稿】臺中國家歌劇院坂本龍一大師作品好吸睛 東海大學師生實地欣賞 提升人文藝術素養撰稿人:黃子烜 Diego Huang(東海大學中國文學系) 坂本龍一大師作品好吸睛!東海大學為激發學生思考和創意靈感,率領學生團體前往參與臺中國家歌劇院「開門計畫」,透過實地藝術欣賞提升學生對於人文藝術內涵的能力。 東海大學學生發展暨領袖培育中心(10)日受臺中國家歌劇院「開門計畫」邀請,徵選
Thumbnail
avatar
亘火
2024-05-05
《可憐的東西Poor Things》色彩與鏡頭語言交織而成的藝術佳作(上)電影不僅是一則故事的講述,更是導演對觀眾情感的深刻觸動。本文我將把《可憐的東西》觀後心得,聚焦在色彩、鏡頭語言以及聲音的部分,探討它們是如何交織出其獨有的超現實科幻氛圍,引領我們進入一場視覺上的奇妙冒險。
Thumbnail
avatar
沐滓
2024-02-18
施力仁2023個展「犀捲台北」:藝術 X 時尚新風潮圖說/市政顧問周守訓、藝術家施力仁、中華藝術文化交流推廣協會協會理事長 林蘭芷與李奧國際王孝璿,推廣美學。 【李婉如/ 報導】「犀捲台北:藝術 X 時尚新風潮 施力仁藝術展」將於 OOPS創潮玩圈及李奧國際會所舉行,並得到中華文化交流推廣協會林蘭芷理事長的大力支持。市政顧問周守訓、藝術家施力仁、協
Thumbnail
avatar
時尚品味生活誌
2023-10-23
烹星|乾物拉麵,膝蓋友善店家也是食器藝術鑑賞家「烹星 」為拉麵名店「勝王」的中央廚房,還有個暱稱為“膝蓋友善店家” 不開玩笑的,如果排不到勝王,往旁邊的巷子就能找到它! 某天經過發現自己應該能在開店的第一輪進場,於是就見到這傳說中宛如藝術品的「賞美堂」春秋紋系列麵碗。
Thumbnail
avatar
Celine 寫在這裡
2023-07-26
100顆巨大骷髏頭在美術館!藝術家巴黎個展不只吸睛還邀觀眾走近欣賞卡地亞當代藝術基金會是座位在巴黎的當代藝術美術館,本月8日開幕了澳洲藝術家Ron Mueck的個展,吸睛程度滿滿滿...
Thumbnail
avatar
博物館吧The Museum Bar
2023-06-20
《藝術評論的終結》序言:藝術與寫作之間的關聯性?藝術以書寫自我包裝,藝術創作的元素可以包含書寫在內,也可以是為了回應書寫而作。但無論如何,不管是發表在報章雜誌、部落格與同人誌、新聞稿或學術專刊上,藝術都提供了一個寫作的機會。
Thumbnail
avatar
Artco Books 典藏藝術出版
2022-12-10
向左走?向右走?方寸內外的真實與藝術故事以一件在美術館前展示的裝置藝術《廣場》宣傳文案: 「廣場是信任與關懷的殿堂,在裡頭,我們有同樣的義務與權利。」
Thumbnail
avatar
【丹咪愛看戲】
2022-08-06
【創作者說】《獨舞者的樂章》紀錄林絲緞的藝術人生與母子的真實對話二十年間,李立劭導演透過紀錄片挖掘被忽略的歷史、探求社會脈絡中隱形的重要力量。紀錄片《獨舞者的樂章》更是導演用一輩子的時間,跟在母親身後,紀錄台灣人體模特先驅、舞蹈教育者林絲緞舞出的傳奇人生。透過 Podcast 專訪,了解李立劭導演賦予紀錄片的價值,以及紀錄片背後的創作故事。
Thumbnail
avatar
聲歷其境 All Around You
2022-03-29
《魂顛記-臺灣在地魔幻事件》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之二,文學原著與改編作品的距離舞臺劇作品周慧鈴編導《魂顛記-臺灣在地魔幻事件》係改編自文學作品謝鑫佑著作《五囝仙偷走的祕密》,很遺憾爆出《五囝仙偷走的秘密》作者謝鑫佑深覺不受《魂顛記-臺灣在地魔幻事件》製作團隊尊重的爭議。因此想以此事件為例,談談我所以為文學作品與二次創作的關係。
Thumbnail
avatar
justone獨
2021-04-24
《魂顛記-臺灣在地魔幻事件》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之一,層疊虛影建築在真實過往上推薦度:★★★★★在真實地點、真實都市變更事件上,編導周慧鈴以謝鑫佑《五囝仙偷走的祕密》為種子,種出一棵名為《魂顛記-臺灣在地魔幻事件》的巍巍大樹。
Thumbnail
avatar
justone獨
2021-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