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賞析|黑、白,是一切色彩的集合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這裡是最貼近藝術家蔣友柏-Demos Chiang 藝術創作的搖滾區,由工作室裡的夥伴們,帶大家一起欣賞豐富精彩的藝術作品。
歡迎追蹤、按讚、留言與我們交流分享心得。
二元分立的世界,黑與白貌似成了絕對的代表。
裡面有沒有可以呼吸的空間?
黑,吸收世間的一切,滿懷秘密;
白,是光譜的集中地,又有什麼話想說?
藝術家Demos首次嘗試以全黑與全白的色料創作,常言道:「簡單的事,最困難」,如何用天秤兩端最純粹的單一色系,創作出豐富的意象與動物神韻,在黑中顯黑、白裡留白,觀者在於其中,感受更全面的震撼。
水豚君:
哎呀呀!稀客稀客,盼了兩周終於等到孔雀君華麗登場。有你的出現,帶來的作品就是不一樣,先讓我看看這三幅新作,這還是我第一次見到最終成品,真是太讓人驚豔了~
孔雀君:
這三幅我可是在雲深不知處尋覓很久才巧遇到的寶,感覺比獨角獸本獨還難遇到!
首先看看這幅白底的獨角獸,邊界虛實交錯,襯上斑斕的背景,是不是有種踏雪而來的動感?只是它的腳步好像不是很篤定,兩位公子怎看?
【Snow Unicorn】
2022|畫布、複合媒材|140 * 90 cm

I walk through winter, so I can color myself in snow.
I walk into winter, so I can cover myself with spring.

我走過冬天,所以我可以用雪為自己著色。
我走進冬天,所以我能以春光加身。
鴛鴦君:
人生到處知何似,應似飛"馬"踏雪泥… 我開玩笑的。
冬雪,緩緩飄落世間,隔著畫布,似乎能感受到冷冽的空氣與它溫柔且沉穩的氣息。獨角獸撇著頭,望向遠方,清澈的眼神中盡是和善,在雪滿世界中,更顯優雅。
它在想什麼呢?詩中說到:「我走過冬天,所以我可以用雪為自己著色。我走進冬天,所以我能以春光加身。」集結了智慧與美感於一身,當我凝視著它,總是感覺美好。
孔雀君:
甚是浪漫,果然是鴛鴦君!
水豚君:
一位認為它躊躇不決,一位見它不疾不徐的優雅緩步,甚是有趣。
從第一篇的神獸展開,到第二篇的新技法構圖,轉眼到第三篇又進入了一個全新的領域,Demos的藝術實力與天賦著實不容小覷,能第一時間欣賞到的我們實在太幸運了。
我特別注意到孔雀君陳述的動感,但並非單單是動物型體的呈現。很可惜圖片上無法體現出來,其實透過不同的光影角度,會見它多處深灰色的部分,其實都是銀色漆面。那粼粼光影,似乎讓我窺探到真實的它,再連結到充滿意象的詩詞,我甚至認為,此匹獨角獸,並非白色...。
一身銀灰,獨自走過寒冬,自在漫步,覆蓋皚皚白雪,輪廓出黑邊,我們才得以一窺它的面貌。對一般人來說,容易看到雪地而感受冰寒與冷冽,但對獨角獸來說,那似乎才是最合適它展現自我的環境。
當我們也能進入到那個雪地意境裡而輕鬆自在,或許,背後大片雪景裡,還有更多我們未見的珍奇神獸也說不定。
孔雀君:
獨角獸還蠻奇幻文學的。俗話說,物以類聚,看樣子它的同類,甚至是朋友,應該也都仙仙的、飄飄逸逸、帶點英朗的形象。不藏私,我這就分享另外兩幅黑得發亮的兩位友人。
【Black as Black】
2022|畫布、複合媒材|140 * 90 cm
【Midnight Stoke】
2022|畫布、複合媒材|140 * 90 cm

I ride the stars into your dream so you can ride with me to mine.
騎著星星進入你的夢, 這樣你就可以和我一起騎入我的夢境。
孔雀君:
這兩幅,當你視為一對欣賞,像兩顆在黯色夜空中跳雙人舞的流星,恰好繞成了獨角獸的形狀;兩幅拆分單看,透過線條,兩隻獨角獸各有各的宇宙。
往上飛的,眷戀腳底的世界,好像下一秒就可以下定決心,往目標前行;騰躍在空中的,如同進入真空,定格在騰飛的姿態,卻還沒有決定下一步要去哪。
在Demos多彩繽紛的畫作裡,這兩幅底色比黑更黑的作品,絕對是個里程碑。畢竟獨角獸與流星,都不是想見就能見的,更別提在黯中飛舞的版本。
怎麼樣,夠特別吧!更特別的是,目光向下的獨角獸,是Demos作品中極少數沒有題詩的。對於眷戀,那般盡在不言中的張力,透過藝術表達是最令人動容的了。
水豚君:
不只獨角獸的同類,對Demos獨角獸作品特別有感的藏家想必也都男的帥女的美!像我就很有代表性。
孔雀君:
鴛鴦君,快來說說你對這幅畫作的感受吧!我耳邊噪音有點多。
鴛鴦君:
我正想說我也對獨角獸特有感觸…
漫無邊際的一片漆黑中,獨角獸黑暗的身軀散發著淡淡的光,如同夜空中的繁星,在這張天際畫布上,若隱若現的閃爍。
螢幕上的這幅畫,很難看出其真正特別之處,實體作品中,蔓延在黑畫布上的黑漆造就獨角獸的形體,而黑漆中又帶著細微的白漆,更讓作品有種難以言喻的美感。此外,Demos利用噴漆,使獨角獸的四周產生無數個星星白點,也許如同詩中所說,黑暗的夢境中,獨角獸騎著星星到來,帶著我們進入它的夢境...
水豚君:
經過與Demos的詢問瞭解到,這次的媒材色料來源也非同小可!端看翻拍,可能只會認為是一種啞光黑為背景,再用亮面黑創作。但是鴛鴦君,你可有注意到,要不是你把曝光度拉到很高,其實無論哪個角度,都很難拍出背景啞黑的反射。
鴛鴦君:
是真的!沒想到水豚君您光看照片就看出了這端倪,我正納悶著這兩幅黯黑作品,總有一種要將陷入的感覺,卻又因未知而感到有點不安,產生抗拒。
水豚君:
這黑底不單單是啞光,而是"吸光",特地從國外進口的BLACK 3.0顏料是號稱現實中最黑的黑色,藝術家面對不同顏料,如何掌控運用、如何"縫合"與其他性質的媒材、如何準確地將自己的理念透過不勝枚舉的塗料創作出來,處處都考驗著實力。
當我見到這一對黑夜星空裡舞蹈的獨角獸時,腦中響起了『Can You Feel The Love Tonight-Elton John』的旋律,似乎正為了終於見到彼此而興奮起舞。那引人注目的角,就像彼此的信物,深信在無窮盡的黑空之中,我會找到你、你會見到我。怎麼樣,鴛鴦君,很浪漫吧?
鴛鴦君:
哎呀呀,今日臺詞被搶走啦!但的確挺浪漫的,我也沒想過鴛鴦、水豚、孔雀,能在同個時空裡聊著神獸,我現在也想與你們共舞一段。
水豚君:
孔雀君,我們先到一邊,請你對帶來的三幅說說結語吧!
孔雀君:
無垠,會是我對兩幅黯黑為底作品的觀後感,至於那位在白雪中漫步的獨角獸,則是蛻變。三幅同時展現,意境幽遠。黑與白像是包含了所有,如同太極之中蘊納了無限想像與訊息。老祖宗真是有智慧啊!
水豚君:
大家有沒有意識到,我們無意識下多次提及邊界,同樣的畫布上,這麼多種動物的創作,卻在全黑與全白的大作裡,讓人意識到無邊無際的感覺。
本是不容易融入我們生活的單一色彩,當觀者親眼凝視著作品時,卻被藝術家帶入另一個無限的平行時空,抑或是,藝術家將神獸,拉近到我們的世界,而我們為此感到滿溢的平靜與溫暖。
今天這三幅畫都讓我有一個共通感受,獨角獸主體似乎若隱若現於背景,但卻又都很明確的可以見到它,這之間看似矛盾的存在,在藝術家的創作之下,平衡無違和。
本來多是透過豐富色彩呈現的獨角獸,藝術家選擇了黑與白,看似反差,卻在其中感到繽紛與喜悅。其實,真實世界的光線聚集一處,終點就是白光;世間所有顏色彙集之處,即是黑漆。
今天的【Black as Black】藝術家並無題詩,此處留白,抑是讓觀者自行抒發所感,歡迎各位讀者藏家們與我們分享您為這幅作品想留下的詩句,讓我們以詩、以藝術會友。所有的分享,我們都會整理呈現給Demos,大家別吝嗇展現您的感性天賦!
對今天的畫作您也有自己的心得嗎?
有特別鍾愛哪只動物嗎?
歡迎留言,或到as studio官方社群平台私訊點名,為您獨家呈現!
10會員
16內容數
蔣友柏Demos Chiang的藝術作品,近年不只在兩岸多地有各大聯展與個展,2023更跨足日本東京代表性的白石畫廊以全新的神獸為主題,展出【神畫】系列作品。作品以"獨角獸與她的朋友"及"龍與他的朋友"做兩條主軸,同時在畫作之外,亦有雕塑作品襯托整個觀賞空間。此專題挑選其中部份作品與大家交流Demos的藝術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新聞稿】臺中國家歌劇院坂本龍一大師作品好吸睛 東海大學師生實地欣賞 提升人文藝術素養撰稿人:黃子烜 Diego Huang(東海大學中國文學系) 坂本龍一大師作品好吸睛!東海大學為激發學生思考和創意靈感,率領學生團體前往參與臺中國家歌劇院「開門計畫」,透過實地藝術欣賞提升學生對於人文藝術內涵的能力。 東海大學學生發展暨領袖培育中心(10)日受臺中國家歌劇院「開門計畫」邀請,徵選
Thumbnail
avatar
亘火
2024-05-05
《可憐的東西Poor Things》色彩與鏡頭語言交織而成的藝術佳作(上)電影不僅是一則故事的講述,更是導演對觀眾情感的深刻觸動。本文我將把《可憐的東西》觀後心得,聚焦在色彩、鏡頭語言以及聲音的部分,探討它們是如何交織出其獨有的超現實科幻氛圍,引領我們進入一場視覺上的奇妙冒險。
Thumbnail
avatar
沐滓
2024-02-18
施力仁2023個展「犀捲台北」:藝術 X 時尚新風潮圖說/市政顧問周守訓、藝術家施力仁、中華藝術文化交流推廣協會協會理事長 林蘭芷與李奧國際王孝璿,推廣美學。 【李婉如/ 報導】「犀捲台北:藝術 X 時尚新風潮 施力仁藝術展」將於 OOPS創潮玩圈及李奧國際會所舉行,並得到中華文化交流推廣協會林蘭芷理事長的大力支持。市政顧問周守訓、藝術家施力仁、協
Thumbnail
avatar
時尚品味生活誌
2023-10-23
烹星|乾物拉麵,膝蓋友善店家也是食器藝術鑑賞家「烹星 」為拉麵名店「勝王」的中央廚房,還有個暱稱為“膝蓋友善店家” 不開玩笑的,如果排不到勝王,往旁邊的巷子就能找到它! 某天經過發現自己應該能在開店的第一輪進場,於是就見到這傳說中宛如藝術品的「賞美堂」春秋紋系列麵碗。
Thumbnail
avatar
Celine 寫在這裡
2023-07-26
100顆巨大骷髏頭在美術館!藝術家巴黎個展不只吸睛還邀觀眾走近欣賞卡地亞當代藝術基金會是座位在巴黎的當代藝術美術館,本月8日開幕了澳洲藝術家Ron Mueck的個展,吸睛程度滿滿滿...
Thumbnail
avatar
博物館吧The Museum Bar
2023-06-20
【藝術筆記】黑白的力量,第一張畫雲海流動如一首神秘的歌,興起一股衝動,想透過創作表達心中感悟,第一個想法是強調「氣韻生動」的水墨,2012年採訪現代水墨之父劉國松,高齡八十的畫家精神奕奕,親自示範技法。 看著成品,在廚房燈下微笑,黑白構成的畫面,有一股力量,從山間飛到城市,推動著自己繼續,不在意繁華如夢,一步一步,往前走。
Thumbnail
avatar
心靜 Hsinching
2022-07-24
【大人的繪本】《狐狸與樹》擁有和放手都是一門藝術在一座很少有人經過的山丘上,有一棵大樹。 有一天,一隻全身又紅又白的小狐狸從大樹面前經過,大樹試圖關心小狐狸、想和小狐狸當朋友,但小狐狸發出嘶~嘶~嘶~的警告聲後就跑走了。
Thumbnail
avatar
Katja 愛,的日常模樣
2022-04-22
《烏鴉的拇指》:騙人也是一種藝術這是我首次看道尾秀介的作品。 據說這本是他的轉型代表作,之前他寫的以恐怖小說居多。但既然我沒看過,就無從比較。 話說好幾年前接二連三看到網友介紹這本《烏鴉的拇指》,沒深究過此書內容便買了回來,閒放年多才追看。這故事還改編成日本電影,由阿部寬主演。 書名:《烏鴉的拇指》 作者:道尾秀介 譯者:高詹燦
Thumbnail
avatar
梁淑淇
2022-01-21
#台南霧眉推薦#眉形設計是霧眉很重要的一步,沒有最好,只有適合~台南紋繡W.手工紋繡藝術學院#眉型設計 型是眉毛的魂 它體現的是美感 做半永久的目的和要學習的目的 也是為了美感提升而去學習 顧客也一定是為整張臉變美而去做 而不是為了眉毛而做 沒有了美感 談何霧感和線呢? #紋繡半永久教學 #紋繡眉眼唇全科創業班 #紋繡眉眼唇專科班 #紋繡證照班 #紋繡眉眼唇全科班教學 #霧眉紋眉
Thumbnail
avatar
W.手工紋繡藝術學院
2021-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