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賞析|炙熱的愛是生命的泉源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這裡是最貼近藝術家蔣友柏-Demos Chiang 藝術創作的搖滾區,由工作室裡的夥伴們,帶大家一起欣賞豐富精彩的藝術作品。
歡迎按讚、追蹤、留言與我們交流分享心得。
『對人我有恐懼,因為人複雜。但是我又還無法不面對人群,所以,我找了一個方式,就是用文字面對、用畫對話。
我相信我看到的遠多於我聽到的,所以,凡事都不多作解釋。因為人只能看到他想看到的東西。』-蔣友柏
三原色之一的紅,有著許多人類亙古至今所賦予的標籤,是警告、是熱情、是火焰、是愛情。在藝術家眼中,每個顏色都像一個生命,如何與這個生命對話,如何以客觀的角度發揮每個顏色所長,如何在普遍人們的刻板印象中,展現出這顏色另一層不同的意義。
藝術家Demos跟你我一樣,身上都有不同的標籤,與其一一糾結每個標籤,他選擇用畫,而非話,來闡述他的內心世界。至於觀者看見的是什麼心情、什麼意涵,則留給大家自行定義,定義出自己世界裡的每個顏色。
【Storm Rider】
2022|畫布、複合媒材|71 * 90 cm

Step into the storm. Enjoy the ride.
Feel the power and then absorb it into you.

踏入風暴中。 享受這段旅程。
感受力量、沈浸其中。
水豚君:
上篇欣賞了水藍色池中的金魚,和靛青色雨中的貓頭鷹。這次,轉向炙熱的火焰,充滿熱情的愛意,感覺全身都溫暖起來了!
第一幅就是烈焰與猛虎,滿溢出的強大力量,鴛鴦君看看這做為一天的開頭感覺如何?
鴛鴦君:
我猜這幅作品大家第一眼都有這個感覺:畫作是不是放反了?
但仔細一看,原以為是只仰頭深思的虎,其實是向右全力衝刺,背景的線條與如飛煙般的身軀,帶出突破極限的速度感。此外,全身攏罩的氣流,更是加強了畫面的力量。
詩中說道:「踏入風暴中。享受這段旅程。感受力量、沈浸其中。」我想,將自身投入風暴,不畏困境,大概就是這幅作品迷人的原因吧!
水豚君:
其實對我來說,我倒比較喜歡逆時針轉90度的擺放。或者是說,正擺的方式,這虎讓我感覺相對溫和些,眼睛直視著前方,與其說是投身風暴,不如有種離開風暴、蛻變而成的感覺。似乎,這虎,是從滿天紅塵與烈焰交織的時空脫穎而出、逐漸成型。
當我把畫面逆時針轉90度,向上的速度感反而讓我覺得充滿爆發力。這虎的胸膛壯碩,不見四肢的畫面更顯示它孤注一擲的朝目標奔去。眼神堅定於自己的方向,即便不知道下一秒是否繼續往上,仍然保持專注。
孔雀君:
看兩位的反應,顏色與方向性做到了顯著的引導,藝術真是有趣。我也來說說感受吧,【Storm Rider】中的老虎,頭與身體相較,前者色塊相對扎實,後者以線條帶過,動與靜在一張畫布中同時展現,有點衝突,卻也耐人尋味。
一般來說,伴隨老虎而來的形象是兇猛、有殺傷力的,不過,這只老虎的眼神卻很柔和,更像一隻大萌貓,是一幅越看越有趣的創作。
鴛鴦君:
確實怎麼擺都挺有味道的,關鍵是Demos喜歡怎麼放,不過身為觀眾的我們,只要簡單的歪個頭,就能看見自己喜歡的畫面啦,這就是為甚麼我欣賞畫作時,頭總是動來動去。
不過,底下這幅畫,我的頭歪到快抽筋了,還是沒看出個所以然來,水豚君您有頭緒嗎?
【Sun】
2022|畫布、複合媒材|71 * 71 cm

I want to be the sun that always warm your heart.

我想成為永遠溫暖你心靈的太陽。
水豚君:
哈哈哈哈~每次你看畫都在搖頭晃腦,真是要小心...那些站在你旁邊的人。
不過這幅浪漫的【Sun】應該不用倒頭的啊!?你沒看見一隻神采飛揚、玉樹臨風的公雞佇立其中嗎?搭配向上噴發的火焰,我真覺得這只公雞氣勢不輸給前一幅猛虎呢。
鴛鴦君:
這此採用上次觀看作品【Innocent in Chaos】的技巧,離畫作三步之遙,畫前靜心...奇怪,我怎麼感覺越來越熱...
孔雀君:
原來這只是公雞?!我猛一看看成一隻怒放的鸚鵡...
不過,【Sun】這只...公雞,感覺,它住在赤道附近,把烈焰都穿在身上,看來真的是跟太陽同進同出,名符其實又稱職,眼神中又有千言萬語。兩位夥伴是否也覺得Demos很會畫眼睛呢?
水豚君:
「作畫的時候完全抽象;只有點睛之後才形成動物;落款詩詞之後才有了思想。」
Demos對眼睛掌握的熟練度非同小可,畢竟,這也是觀者進入意象的"靈魂之窗"。如何避免過多的情緒展現影響藏家,同時又要控制讓藏家能自由與動物對話,這深厚的實力展現,都是每日每夜不停歇的堆疊所成就。
待眼睛完整了動物,藝術家落款詩詞,正是為這幅藝術作品開啟大門,歡迎所有的人去欣賞與感受。炙熱的火焰,透過詩詞的渲染,柔化了高焰的氣息,之所以充滿力量、保有生氣,是為了維持照亮愛人的光。
想想...要做為太陽並不容易、也不輕鬆,但是為了所愛之人,我們願成為他/她的光。
即便如同身處火海之中,也能保有自我,甚至將這炎海化作繼續走下去的動力,是生命與力量的泉源。外人認不出我沒關係,你只要看見我堅定的眼神,知道我想守護的事物,足矣。
孔雀君:
甚是浪漫,甚是浪漫。不過,在可愛動物的類別當中,有一隻小豬一直讓我印象深刻。這張紅通通的畫,不知道你們看出什麼端倪?
這只小豬在我眼中有點嫩,有點可憐,有點無辜,他彷佛預視了自己的未來會融化,且命運已經在執行它的任務,因為小豬正跟背景逐漸相容。對你們來說,背景像不像一條條橫向的培根?
【Closet】
2022|畫布、複合媒材|90 * 70 cm

This is the closet I built for myself.
For I can stop myself from you and I started to loose myself in you.

這是我為自己建造的衣櫥。
因為我可以透過你卸下自己,在你身邊我得以放鬆。
鴛鴦君:
怎麼又是聯想到吃的哈哈哈~
在我角度看,它如熔岩般的質地,以低飽和度的紅和橘創造出溫暖的空間,岩漿由上而下漫延在畫布上,不知覺中小豬便從顏料中顯現出來,身上還帶著流動的色彩,這種類型的畫作也是Demos的經典技巧之一喔!
水豚君:
兩位夥伴說的,不就恰恰傳達出了這幅畫作的理念!?
在這如千萬度的熔岩世界裡,小豬本不該顯現於此,但藝術家以"愛"貫穿整幅作品,在你我的面前,它才願意卸下一切保護、一切阻隔,緩緩蹲坐在這。
即便周遭外人看著水深火熱,但觀者與它之間,卻是濃情蜜意的愛。它輕鬆自在地與我們對望和對話,因為我們彼此都知道,對方是可信賴的另一半,會貼心呵護著最脆弱的那顆心。
或許不如黑中顯黑、白裡留白的獨角獸如此神聖莊嚴。但祥和的森林湖邊,藍色的貓頭鷹在青色煙雨中,更多了奮不顧身的情愛;於險峻的烈焰炎海之下,桃紅的小豬以最單純的樣貌走到我們面前,以甜蜜的愛意要我們相信彼此。
並非色彩最豐富的藝術,才是雋永、具價值的作品。倚著單一色系創作,用相似色呈現出前與後、進與出的多角度觀賞視覺,不只需要藝術家成熟的技巧,更要堅定且強大的心智,在完成極高的作品之下,仍能讓所有觀者自在無負擔地體會並感受到理念。
所有的事物與顏色,本都是無情緒的,藍色之於憂鬱、紅色之於險境,都是人們冠上的標籤。透過藝術、透過良好的藝術、透過有厚度與思想的藝術,我們重新定義世界,重新看待周遭的一切,或許,繁雜的日常之中,也有小豬的愛正祝福著。
對今天的畫作您也有自己的心得嗎?
有特別鍾愛哪只動物嗎?
歡迎留言,或到as studio官方社群平台私訊點名,為您獨家呈現!
10會員
16內容數
蔣友柏Demos Chiang的藝術作品,近年不只在兩岸多地有各大聯展與個展,2023更跨足日本東京代表性的白石畫廊以全新的神獸為主題,展出【神畫】系列作品。作品以"獨角獸與她的朋友"及"龍與他的朋友"做兩條主軸,同時在畫作之外,亦有雕塑作品襯托整個觀賞空間。此專題挑選其中部份作品與大家交流Demos的藝術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新聞稿】臺中國家歌劇院坂本龍一大師作品好吸睛 東海大學師生實地欣賞 提升人文藝術素養撰稿人:黃子烜 Diego Huang(東海大學中國文學系) 坂本龍一大師作品好吸睛!東海大學為激發學生思考和創意靈感,率領學生團體前往參與臺中國家歌劇院「開門計畫」,透過實地藝術欣賞提升學生對於人文藝術內涵的能力。 東海大學學生發展暨領袖培育中心(10)日受臺中國家歌劇院「開門計畫」邀請,徵選
Thumbnail
avatar
亘火
2024-05-05
《可憐的東西Poor Things》色彩與鏡頭語言交織而成的藝術佳作(上)電影不僅是一則故事的講述,更是導演對觀眾情感的深刻觸動。本文我將把《可憐的東西》觀後心得,聚焦在色彩、鏡頭語言以及聲音的部分,探討它們是如何交織出其獨有的超現實科幻氛圍,引領我們進入一場視覺上的奇妙冒險。
Thumbnail
avatar
沐滓
2024-02-18
施力仁2023個展「犀捲台北」:藝術 X 時尚新風潮圖說/市政顧問周守訓、藝術家施力仁、中華藝術文化交流推廣協會協會理事長 林蘭芷與李奧國際王孝璿,推廣美學。 【李婉如/ 報導】「犀捲台北:藝術 X 時尚新風潮 施力仁藝術展」將於 OOPS創潮玩圈及李奧國際會所舉行,並得到中華文化交流推廣協會林蘭芷理事長的大力支持。市政顧問周守訓、藝術家施力仁、協
Thumbnail
avatar
時尚品味生活誌
2023-10-23
烹星|乾物拉麵,膝蓋友善店家也是食器藝術鑑賞家「烹星 」為拉麵名店「勝王」的中央廚房,還有個暱稱為“膝蓋友善店家” 不開玩笑的,如果排不到勝王,往旁邊的巷子就能找到它! 某天經過發現自己應該能在開店的第一輪進場,於是就見到這傳說中宛如藝術品的「賞美堂」春秋紋系列麵碗。
Thumbnail
avatar
Celine 寫在這裡
2023-07-26
100顆巨大骷髏頭在美術館!藝術家巴黎個展不只吸睛還邀觀眾走近欣賞卡地亞當代藝術基金會是座位在巴黎的當代藝術美術館,本月8日開幕了澳洲藝術家Ron Mueck的個展,吸睛程度滿滿滿...
Thumbnail
avatar
博物館吧The Museum Bar
2023-06-20
深度閱讀《美的濫用》——「當藝術不再賞心悅目」(下篇) ▌書蟲時代02期讀書會 2019.7.20-8.24藝術作為一載體,不但承接創作者覺察的世界樣貌,同時也展現當代社會的某種集體思維與風格,藝術家之間亦存在著個別差異。美國當代哲學家丹托(Arthur Danto)以「藝術終結論」的概念標識了藝術史變化的轉折,然而終結的意涵並非停止(stopped),而是一個時期的結束(ended):藝術的定義在後歷史
Thumbnail
avatar
書蟲時代
2023-02-12
中國山水畫與西方近代畫的比較與賞析─文學與藝術(23)作者:陳華夫 郭熙本人《早春圖》及其他包括近代張大千的《潑彩山水圖》畫作二》基本上都逃脫不了郭熙的「三遠」構圖典範。喬治·修拉《大傑特島的星期天下午》中,他採用自己所創始的「點彩畫」法,把互補色並列出鮮豔和飽滿的色彩效果。中國畫作典型的「留白」,可能激起司空圖的「象外之象,景外之景」的詩意之審美情感
Thumbnail
avatar
陳華夫hwafuchen
2023-01-16
<邏輯式藝術鑑賞法>故事分析的架構藝術家名稱 朱塞佩·阿爾欽博托 的人生 過世年分 西元1593年 步驟一 如何踏上藝術家之路(天命/旅程的起步) (關鍵時刻/最初的試煉) 出生年月日 1526年4 月 5 日 出生地點 義大利米蘭 成為藝術家的契機 他本身就是藝術世家,爸爸也是一位畫家。耳濡目染之下,再加上時常觀摩練習,所以在21
Thumbnail
avatar
逍遙遊
2022-09-27
<邏輯式藝術鑑賞法> 快速掌握畫作方法-3p練習法-1這幅畫絕對顛覆你對古典藝術的想像 因為這位藝術家用蔬菜水果作畫,而且他作畫的對象竟然是皇帝! 點開這篇文章,讓你能更了解這位藝術家,還有這幅畫要去哪裡才能看到她 最後,還有一些互動的小遊戲,讓你在看畫也有樂趣
Thumbnail
avatar
逍遙遊
2022-09-26
從藝術欣賞到自然體驗 台灣這幾年在人才培育的方向積極轉向創意與設計,因為在科技日新月異與不斷複製之下,產業的競爭力關鍵在於美感的追求,而美育的核心就是藝術的欣賞與創作。 但是除了商品的設計之外,對於一般社會大眾而言,人為何要欣賞藝術?藝術的價值在哪裡? 著名詩人紀伯倫曾說;「我們存在是為了發現美,除此之外,只是等待。」的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22-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