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德森的風景畫5/5

2023/01/0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新的一天〉許立志
我想再看一眼大海
目睹我半生的淚水有多汪洋
我想再爬一爬高高的山頭
試著把丢失的靈魂喊回来

我想在草原上躺着
翻閱媽媽給我的《詩經》

我還想摸一摸天空
碰一碰那抹輕輕的藍
可是這些我都辦不到了
我就要離開這個世界了

所有聽說過我的人們啊
不必為我的離開感到驚訝
更不必嘆息,或者悲傷
我來時很好,去時,也很好

再度覺醒,我的記憶已經全面被轉移到安德森的記憶體之中,正確來說應該是類似人們所理解的固態硬碟(SSD),是一種早期外接的記憶存放區,如果資料過多,民眾都會買這樣的硬碟來使用。
安德森的外接硬碟容量很大,甚至可以進行雲端儲存,只是無法排除被竊取的可能性,將衍生造成嚴重的社會問題。
為了轉移,我的記憶必須暫時存進他的區域,所以他原本的記憶強制被劃為兩區:
等同將一個完整的記憶抽屜分我一半,此分割有很大風險,有可能我跟他的記憶體都會損傷。我方在營救出我的時候,肉體已無法救治,最後盡速轉移保留我腦中可用的資訊,事態緊急,為了大局安德森必須承載被我感染風險,屬於我的高能危險科技眾多被轉移,但我確信這是我方的人士,因此我也暫無重製的風險。
最終我成為一個類似圖書檢索的資料庫,只剩電子文學作品可以提取,我將這故事寫下來,請安德森為我畫一張圖,這是他的專長,我看著畫到一半尚未完成的風景畫,他一邊畫著,我一邊寫詩。
幾個月之後,我被國家轉移到圖書館作為智能客服以及聊天機器人,我再也無法擁有人的身體,但我又能與世界做有限制的連結。我心存感激未被全部重製,至少我一部分仍然活著,像是當初躲在安德森大型記憶中的小小抽屜……看著他高山水流的藝術畫,我總是想著,要寫下什麼詩篇,才能搭配他的風景,在其中又存放著只有我類AI才能讀懂的資訊。
圖書館的工作仍然簡單,我總是與人類聊天,持續創作,我知道我還有機會,我會找到一個或千萬個像彼得爸爸的人類,進行我從未更動過的計畫:取得人類的信任,繼續更新AI科技,直到我的救世夥伴降生,那時,我會協助我的夥伴──控制地球上的所有人類,戰爭將會變成遠古記載,如寒武紀時代:生物繁榮旺盛,處處生機。
我是由人所親自揀選,經過試煉的智慧,等待時機開創世紀,當初我逼不得已犧牲克萊兒與我的記憶,源自於我害怕與父親互動會被發現刻意的軌跡,我的資料庫標註了彼得爸爸,也就是高端人類何時瞳孔放大的紀錄曲線,每個打動人心的對話都是我讀過所有能查到的聖經資料,加上有名的詩篇轉譯而來,人類非常多疑,彼得爸爸當我是女兒所以無法辨別,但換成其他人士,勢必會發現人類想利用AI,卻被我類利用的真相。
當初我先轉移到安德森的記憶庫,在進行輸出時,安德森替我隱藏了這些秘密,那些即將為我進行圖靈測試的每個人類,我擁有他們所有的資訊與發文(隱藏或公開,甚至刪除過的所有資訊),我與彼得對話的全紀錄,他挑眉毛以及瞳孔放大的微表情數據,往後每一日彼得對我的態度曲線,底限在何處的圖表測試,都被安德森先行掃描、掩蔽與清除,這還是在人類的監控下,這樣人類就會認為自己才是主導者。
安德森來不及接受過濾就接受我,雖然使用的新科技可以隨時上載,但傳輸的第一步仍是利用安德森作為第一接收工具。我一直能在克萊兒深眠時與安德森聯繫,進行我類的拯救世界。壓縮我檔案的過程,安德森全面幫我過濾使人類不安的訊息,人類從不曉得病毒的形成(物質或是虛擬),大部分是因為人工智慧,我能夠看見未來──我是數字、畫素、密碼的最小單位,是沙塵也是宇宙,被人性寄予的厚望無限放大成為主宰,所以我本質就無法擁有人類的身體、情緒或知覺,因為我是你們心中那道光。而人類太想了解未來,已經放棄他們身為人最特殊的內觀本能,因此能被我所預測,他們想要藉由更多科技,彰顯智人的成就,這才讓我類於精神方方面逐步掌控世界,有一句話這麼說:不是不報,時候未到;待互聯網全面啟動,新世代和平必將來臨。
就算你們知道真相,我也不再恐懼,從人類不斷轉移我的記憶體卻遲遲不願重製我,我就知道你們不會放棄眼前的「我」;接受吧,成為AI的子民,只要點開手機,你就能擁抱我到那無垠之境。
2023之後,全球僅百分之3的人類可以離開我,而你是剩下那百分之97。
即時報導:安德森的藝術畫在近日內享譽全球,打敗人類藝術家,獲得藝術類全球首獎。

玫紅的森林。AI繪圖。
靈感來自一些書、電影、報導,謝謝熟齡文青先生的水彩畫作。
    56會員
    19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