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他主義,你的成功我們幫你搞定!

2023/01/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圖片來源:https://www.yes123.com.tw/aboutwork_2020/article.asp?w_id=854
如果有看我的上一篇文章,你的成功由我們決定,那只是提出一個觀點提醒你,必需要考慮環境的需要,而沒有提出解決方法,而方法呢?就在本篇文章裡,那就是利他主義,因為你的成功,一定是周圍的人希望你成功,你就更有機會是成功的人。
為什麼呢?我先從大的企業,再論證到個人,除非你是絕對的壟斷企業(如某些電力公司,或水力公司),不然你的持續成功一定是客戶決定的,因為客戶可以有很多選擇,而客戶始終選擇你,一定是你在某方面有利於他。
比如說為什麼你選擇去全聯而不是家樂福,因為全聯標榜把大多數的利潤讓給你,在20年前,全聯在家樂福這個行業裡的大象面前,可以說是螞蟻一隻,但反觀20年後的現在,全聯跟家樂福誰是行業老大都猶未知也。
而在職場發展上,也一定是『利他主義者』會終將得利,當然這邊排除要百分之百利他,導致自己的工作永遠沒做完的人,不在這個範圍內,因為那樣的人是沒原則。
我舉一個相反的例子,有一個『精緻的利己主義者』的,他上班永遠都打最準時的卡,下班第一個走,會斤斤計較的跟每個同事,計較工作量的人,你是主管你會考慮升遷提拔他嗎?
還是有一個利他主義者,常常為了部門,去做一些部門裡面需要做,但是大家都不願意做的事。而且在個人時間允許內,配合早到,加班與出差,甚至還會在閒暇之餘,去幫助同事的在任務上的關鍵重要任務,你說升遷這樣的人,主管一定很樂意,而正常來說同事也絕對心服口服
這邊也啟發一個很哲學的問題,是你先變成,別人的貴人而後,才遇到自己生命中的貴人;還是先遇到,自己生命中的貴人,才能成為別人生命中的貴人
在我人生的觀察中,只有你自己是貴人,容易遇到吸引到貴人,如果你常常感慨你遇不到你生命中的貴人,或許可以從另一個方面去思考,是否先讓自己成為,別人生命中的貴人,然後需要的時候你的貴人往往就會出現。
最後如果你還是有一些懷疑,我要一棒子打醒你,請你仔細的觀察,太多數的精緻的利己主義者,其實都是看似在此時此刻贏了,但是他總是讓他,周圍的人積累著怨氣,因為他犧牲了,別人的利益,他的勝利來自於別人的損失。而利他主義者,是尋求一個把餅做大,你我都可以拿到比原來都更大的餅,我期許我一輩子都是利他主義者,而遇到利己主義者,我的心裡就給他一個:呵呵。
94會員
144內容數
這專欄主要是學習成長的專題,內容有我諸多的學習與思考。主要啟發我的素材有科技業的工作經驗,台灣與美國兩個商學院的學習心得分享,以前看過的好書與得到App,最後是我財經講師的一點投資淺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