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高人朋友說,我的公司是美鈔圍(美超微)

2024/03/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美鈔圍何意?

首先我的公司真名叫美超微,全名叫美超微電腦(Super Micro Computer),股票代碼:SMCI ,它一間科技製造業,主要負責業務是生產、銷售伺服器,但是為何我的朋友陳兄,取其諧音《美鈔圍》來開我公司的玩笑呢?只要看下圖,從今年1/1號到現在,股價的成長,你就能知道,為何開這樣的玩笑!

Google 財經

Google 財經

股價為何如此瘋狂!

簡單說:站在風口上的豬,都能一飛沖天!何況此刻吹的是史無前例的AI風,從2023年Ghat GPT爆紅到現在,AI的話題與應用,就從來沒有少過,所以這個風的強度等級,肯定是最高級的,用一句俗話,英文肯定就是加上est的!

但是我們公司真的是豬嗎?其實原話的豬,其實沒有貶義,只是在形容體重很重的東西而已,至於我的公司重不重,可以從兩個維度來分析:

第一個是資本額的大小,你可以簡單的理解就是所有公司的有形資產總價值,昂不昂貴,在這方面的我們公司客觀的說真的算重,畢竟伺服器就是超級電腦,那單價貴到20萬美金的零件,我們公司都有!

第二個是總股數(股本),就是發行所有股票的數量,美股沒有「張」的感念,你可以不精確的理解,把一股當作一張就好了,這個維度分析的話,我們的公司一點都不重!

如果股價跟輝達一樣的話,哪一個比較安全?

舉例在AI風,漩渦中心的輝達,幾乎是引領整個AI潮流,不過他的股數,是美超微的48倍左右,也就是如果股價一樣的話,輝達可以買下48個美超微,你沒看錯,他們在股數的“重量”就是差這麼多!而輝達在這個維度,可以說是100%的豬。

但如果兩個股票都是1000塊,哪隻股票比較危險呢?(這裡的危險,定義爲股票漲跌的趨勢大小,越大越危險!)

那我用二手車的例子來比喻,就是一樣都是100萬的車子,多人使用的Toyota,跟少人使用的Subaru比起來,哪一個價錢二手價錢跌的比較慢,答案肯定是Toyota!(這比喻不能說100%符合,但是確實能清楚表達流動性跟持有人數的差異)

別問我能不能買,請你問自己能不能坐雲霄飛車

所以你大概了解,為什麼美超微如此飆漲的原因,最主要的AI風,其次是持有人數較少,導致供不應求的邏輯,我已經講述完了。你是不是還有一個問題想問我,那到底還能不能買?我也想被美鈔圍啊!

那就關鍵就要回到自己本身,你喜歡坐雲霄飛車嗎?上衝下洗的時候,你會感覺難受嗎?這是你想在這檔股票賺錢的重要前提之一,喜歡騎快車的朋友,安全帽、護膝、保險等,都應該在騎快車之前考慮再三!

98會員
147內容數
這專欄主要是學習成長的專題,內容有我諸多的學習與思考。主要啟發我的素材有科技業的工作經驗,台灣與美國兩個商學院的學習心得分享,以前看過的好書與得到App,最後是我財經講師的一點投資淺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