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成功由我們決定,成功竟然有公式?

2023/01/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文章開始之前先說明前提,這篇文章所探討的成功,就是世俗可量測的成功,如果你定義的成功是兩三歲後能自己上廁所,每天早上有下床刷牙的勇氣,老的時候可以不用人家攙扶的爬樓梯,這種成功固然也是非常好,但是巴拉巴西這本成功竟然有公式所定義的成功,就是世俗可量測的成功。
為什麼說你的成功由我們決定呢?我們來說一個中國最俱成功代表的一位聖哲:孔子。他出身於禮崩樂壞的春秋時代,而他的儒家思想,在當時別說是成功了,幾乎是個魯蛇,喪家之犬與雞鳴狗盜都是跟孔子相關,這樣的儒家思想為什麼在當時沒辦法成功呢?因為當時儒家這套治世哲學,並不被亂世所接受,也就是在當時孔子的成功與否是當代春秋五霸這些王所決定的,而當時春秋戰國時代的成功是思想是法家,代表人物管仲與商殃
而儒家盛行的時代這遲來的正義的原因是什麼,答案是在太平盛世的時候,皇帝需要的是大家好好的當“君子”因為他們不再需要法家,讓其快速地建立富國強兵的制度,而是需要鞏固皇權的地位,大家都遵從儒家的五輪重視忠孝仁愛,才是讓皇位不會被造反,所以在漢朝把儒家的地位拱上神壇,就是因為當時的社會(皇帝)的需要。
所以成功公式的第一條就是:成功=社會需要*能力。社會需要可以說是係數,如果為0或為負,你的能力再大,可能也不會成功,甚至負成功。
不僅僅也讓我想到尼采,他出生一個太早的時代,所以他的思想再好,成就再高,在他的時代只能發瘋的結束他的一生。
我知道這個結論跟現在幸福學的主流,別活在他人的眼光與口水之中,是相違背的,但是分享這個觀點給讀者,也想幫大家解惑如果你的人生還沒辦法達到道家如此之灑脫,還需要一些世俗的地位,名望,或是金錢等⋯⋯。
忽略了社會需要你可能是白努力,但是也不可能全盤地活在別人的評斷與期望之中,到底什麼時候該注意別人的需要,什麼時候不該。
我給出我的答案就是,在別人給你的建議時,是個人喜好而不是客觀評價時,你可以追尋你的內心,比如說人家說日本車好,而你喜歡韓國車或歐洲車,那你可以選擇敷衍應付就好,別把這樣的想法放在心上。
如果是職場老闆或是讀者“認真客觀”的給你寫評語,那你需要反思再做出一點嘗試。祝你早日成功!
圖片來源:http://sevenss.org/%E3%80%90%E6%88%90%E5%8A%9F%E3%80%91/
96會員
145內容數
這專欄主要是學習成長的專題,內容有我諸多的學習與思考。主要啟發我的素材有科技業的工作經驗,台灣與美國兩個商學院的學習心得分享,以前看過的好書與得到App,最後是我財經講師的一點投資淺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