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無所不能的人,會更有自信嗎?

2024/03/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曾經有中二魂的我,非常喜歡臭屁的自大狂達爾!

最近因為偉大的漫畫家,鳥山鳴先生去世!所以用七龍珠的圖文來紀念與緬懷他的,不計其數,但你沒有沒發現,網路流傳的圖片都是孫悟空。

當然是因為他七龍珠的男主角,受人喜愛乃是理所當然的,但是曾經有中二魂的我,反而最愛的是達爾(貝吉塔),喜歡他的驕傲與自大,而不是帶有呆萌感的悟空。

你要是問我為什麼?當時的我一定會說,我喜歡賽亞人純正血統的王子,高貴又血統純正,這聽起來多帥啊!但是男二的命運,就是幾乎被男一的悟空壓這打,每次達爾只能在悟空死或不在的時候,當幾秒的救世主,然後就被打倒了!

而且每次跟悟空對戰,都是悟空贏,只有被控制的M達爾,打贏了悟空,但那是悟空是讓他的。

自信跟自大不一樣,有自信的人不用昭告天下!

但是達爾如果真的很強,還需要整天把他是賽亞人的王子,賽亞人的驕傲,掛在嘴邊嗎?還需要靠驕傲與自大武裝嗎?我想答案呼之欲出,我想他應該是,從小慘遭弗利沙統治跟催毀家園的自卑,造成的需要自大的個性。

其實如果真正強大的人,是不需要透過自己的外在標籤,讓人家感覺很強大,所以常常把學歷、家世、追求名牌名車,或是在社群媒體炫耀,自己的好生活等,如果目的是想讓人覺得他很強大,或是顯得強大,這些都是不自信的表現,也千萬別誤會,我們不是不能追求這些,而是追求這些是我們真心所愛,而不是給人家看!

需要為了有自信,把自己訓練到無所不能?

我再舉一次達爾的反例(這是最後一次,我小時候的偶像,不好意思),他其實很認真地變強,對自己是無比自律,想要讓自己無所不能,但是他始終沒辦法完成他,心目中成為世界最強男人的願望,因為除了永遠有悟空在以外,還有一定只能讓悟空能打敗的魔王,都一定必須比男二強。

但是這邊想分享的是,當你感到是無所不知,無所不能,我們會有自信嗎?

我想多數人的答案都是Yes,但是真的有辦法跟有必要做到嗎?真正的自信應該是比別人強的無所不能嗎?直到我漸漸閱讀,啟發我最多的許多書,都是敢於把自己的低谷與挫折寫下來,分享給其他人的,這點跟某些名人,極力地想要刪除過去的黑歷史,是截然不同的心態。

原來這樣的敢於面對自己的缺點,才是真自信?

如最近熱銷的極限賽局(作者:謝文憲)、或是多年前讀的人生第二曲線(作者:郭瑞祥),裡面最打動我的原因,都是作者已經在世俗有相當大的成功,卻願意把自己的缺點與困難,分享給讀者,讓我們知道在強大的人都有弱點,為什麼他們敢正視自己的短處,那只有一個原因,那就是真正的自信!

因為發自內心真正有自信的人,是不怕別人說他的缺點,因為他們不用透過別人,來證明自己,他們內心的強大,才是人們應該追求的自信,也才是能讓自己更加精進的心態,所以長大了我不再喜歡追求強,追求自大,追求比別人好,因為那不是自信,那是自卑!

98會員
147內容數
這專欄主要是學習成長的專題,內容有我諸多的學習與思考。主要啟發我的素材有科技業的工作經驗,台灣與美國兩個商學院的學習心得分享,以前看過的好書與得到App,最後是我財經講師的一點投資淺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