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描|明暗

2023/01/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真的把每一份作業當作最後一次認真做,因為不清楚隨時迎接機會的未來,什麼時候還能有時間專心在這些事上。知道自己不是走純藝術的路,試著去體察每個創作細節與遇到的困難,像練習芭蕾基本動作一樣,拉筋,推自己到還有可能的伸展空間,然後將畫作品畫上句點,等候下一回不可能的任務。希望這些花費的時間,對往後的鑑賞與直覺會有很大的幫助。

[畫不出來我所看到的]
該拿的基礎藝術課程也差不多了,再來是更深入的部分,很期待年底前能有些專案機會邊做邊學,所以把未來的三個月,全心在作業上。週末完成兩份畫作練習到課堂上,我把練習當成作品一般在畫,練習沒有分數,有老師的讚美鼓勵,或許成績表這項作業打勾旁會多兩個加號(V+ +)。別的同學不知道,或許還以為我很會畫,但只有自己知道光是找圖片中的色階表,就花了3小時(I know it sounds creazy),但是,我畫不出來我所看到的。真是這樣,「畫不出來我所看到的」,於是把自己弄得好累。

[為何要練習彩度色階]
這是彩色的色階練習,當我們開始著手畫作之前的準備工作,可以先以黑白色階練習圖騰,再賦予色彩,想想有天你的畫作被翻成黑白印刷時,還能看出色階圖案,不因色彩犧牲美麗的畫作,才真的是高手。因為顏色有明暗度(Value),不同顏色明暗度相同時,翻成黑白印刷看不出差異,於是能將色彩選得好還不夠,若能顧慮色彩各自的明暗,作品的張力會更強。
圖YHCC@Color Value sketches,
Pastels on Paper, 46 x 56 cm

[練習方式]
 
首先選一張有兩到三個顏色的圖片,然後由白至黑的色階練習開始,在下方練習圖片裡有的顏色,並且準備等會可以使用這裡面的顏色到彩色的畫裡。

黃色是最亮的顏色,圖片中的色階位置已是圖片裡最深的黃色了,要將黃色畫淺很容易,黃色的難度在它的暗度表現。藍色是最深的顏色,要把藍色畫得深很容易,把藍色畫淺並且還要維持每個色階的差異,是可以練習與挑戰的方向。等Color Value準備好之後,先畫黑白色階圖,再著手畫彩圖,再來是配合圖片裡的顏色,於是一個練習就完成。有興趣的你,不妨也試試!

[如何看待作品]
教授說,許多人以為畫畫是很休閒自在的工作,其實並沒那麼簡單,甚至是相反的。畫家需得透過眼前的畫作跟自己內在的敵人打仗,許多人或許未完成便放棄,或許不甚滿意,拿到水槽裡燒了,於是在作品產出的過程,與完成後如何面對它,與接受它的雅量,像面對一張張人生。每個階段有每個階段的成果,盡力伸展我們,做我們該做的,接受一切的美好與不美好,人生的下一個句子,會告訴我們更深遠的答案。(是嚴肅了一些…)
圖 YHCC@Color Value sketches, Pastels on Paper,
(約20 x 30 cm)








隔天沉浸在畫面裡的我,完成後,嚇自己一跳,那水波好真實?!

關燈後,這幅相片的明暗度吸引人,欽佩自己的堅持,選到一張好圖片。

分享給你,我的另一個one and only的「練習作品」



122會員
315內容數
這裡有畫、有歌、有詩,有關於跨域觀察,體驗藝術人文的細微,目前每週更新親近藝文的內容工具,提供您參考。我是CC/希浠 -- CC是帶著缺的兩個圓圈,是記錄跨域生活使用的符號,靈感取自〈圈兒詞〉宋代女詞人朱淑真一封作弄夫婿的信;希浠是一條載著希望的小溪,盼與您一起/持續交流學習,謝謝您的來訪回饋與關注支持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