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藝|水滴一枝花系列

2023/03/3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 The Blossoming of Dreams -- 跨域歷程記錄]
每回進陶藝教室前,會期待燒陶後的成品,它的顏色、觸感、是否變形?為我帶來什麼不同驚喜。這一回小花器上色後並不理想,當初選的桃黃色,因為上色不夠厚實,接近膚色,若看陶瓶本身並不出色,但插上了淺色的花,還挺搭調。
圖 YHCC@陶器小花瓶



手掌大的花瓶放書桌旁,工作累了時,拿起陶瓶聞聞花香,陶器的觸感轉移先前用腦思考的注意力,嗅著花的香味,欣賞花瓣綻放的視覺美感,這些能醒覺因工作而僵化與麻木的感官,紓緩壓力補充一些能量。

一整個學期在陶藝課裡的隨性試驗,經過幾回失敗後,慢慢還是回到水滴路線,那一年剛開始在A185教室的石膏雕塑感觸。

這幾星期,捏陶遇到瓶頸。因為拿過多陶土太重,會捏得手痠無力,又陶土怕乾不能停下來等我太久;若拿太少,陶土不足捏高時,需補上接土,時常會被我破壞原先底下顧好了的線條或表面的平穩質感,得折騰一些時間才修得整齊漂亮。
圖 YHCC@水滴一支花系列 no.?
左邊的水滴瓶口歪斜了有沒有看到
那天仔細用沾濕的手修改陶土表面,效法老師說「不要一次達到目的」,旋轉再旋轉,慢慢將接土之後的瓶口拉高縮小,對完成的形狀相當滿意;但放一個星期後再來上課時見到...。(排隊等第一回素燒中)

老師說瓶口歪斜是因為受濕度影響,陶土內外張力不同的緣故,記得當初老師提醒我少用一點水(雖然水一些比較好推土),下回試試再減少一些水份!

拍下素燒前的記錄,之後也嘗試用燒陶的顏色變化來修飾視覺的效果。

上什麼顏色好呢?

122會員
315內容數
這裡有畫、有歌、有詩,有關於跨域觀察,體驗藝術人文的細微,目前每週更新親近藝文的內容工具,提供您參考。我是CC/希浠 -- CC是帶著缺的兩個圓圈,是記錄跨域生活使用的符號,靈感取自〈圈兒詞〉宋代女詞人朱淑真一封作弄夫婿的信;希浠是一條載著希望的小溪,盼與您一起/持續交流學習,謝謝您的來訪回饋與關注支持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