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藝|你動我不動還能聽我的方向動?

2023/03/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The Blossoming of Dreams -- 跨域歷程記錄]
星期五陶藝課上遇到了先前共修美學的美術系同學,一邊聊天一邊捏陶,往上接土的位置一直乾裂,切去再接還是一樣。聽說兩位自政大來修課的同學要求老師教拉坯,我也好奇趕上在一旁湊近學。
先前來陶藝教室以為是學機器拉坯,但聽老師說先以手拉練習感陶特質,約半年後接觸機器拉坯更適當。後來捏出心得之後,慢慢喜歡手拉坯,也沒多想了。
老師講解速度很快,動作俐落,許多規則聽起來容易,但看兩位同學操作時手忙腳亂,老隨即將他示範的位置留給一同學嘗試;另一位同學也拿陶重新放置預備開始,我跟老師離開不到半晌,見她才啟動機器,陶土隨即從拉坯機摔飛出來,打翻了水盆,灑濕一地。老師見狀趕緊請資深學長幫忙指導,聽這位學慢補充解釋更多細節。而我手上捏著拉不高的小花瓶,看拉坯機器還有一個空位,於是捨棄這遲遲救不回的手拉坯,趁機試拉坯機。

學長在附近指導關心我們,我說剛才應該看夠仔細,可以自己開始。結果機器才一啟動,也落得跟同學一樣下場,只不過趕得及在陶土飛離機器前被我制住!


「左手肘靠左大腿,用身體的穩定度固定左手腕,讓右手手腕置於左手手腕上方呈十字交叉手勢,加強左手力道。左手掌呈圓弧狀,以用拇指下方肌肉與手腕彎曲的力度,逆向推動旋轉的陶土。」好的,核心在左側~。

但當我右腳踩下速度踏板時,會被手控遙桿絆住,又手肘若靠緊大腿,我的身形會偏歪一邊,姿勢怎麼不對。學長說,就用左臂二頭肌夾緊身體,換用身體的力度定住核心
只見我的身體跟著旋轉的陶土一前一後擺動,壓根是陶土在塑我!

對於定住身體這個部分,我還不太能拿捏,這跟力氣無關,是使力的方向與中心點的掌握與定奪,需要跟這個外力(機器)相互溝通過程中,慢慢調整融合為一,等待它旋轉再旋轉,逐步聚焦匯集至中心。等到前面談的都掌握之後,再練習將陶土推高與壓低塑型。聽學長說要這樣推高壓低三回,才能讓陶土更平均且扎實,製出裡外張力皆穩固的作品。

慢慢掌握到訣竅後,我用定住的身體,以左手腕接觸陶土觀察是否有穩固核心。這樣的核心傳導至手中陶土,左手並非以全部面積接觸,而是手心懸空,垂直手腕,讓陶土以逆時針方向一圈圈送進手心。這讓我聯想到太極圖,還有靜心舞蹈裡練習Flow的左手舞,順著它的線條感,接續,輕柔流暢,懂得改變,不一次達到目的;又與手拉坯以左手當作基底,右手順時針方向旋轉,控制陶土的厚度與塑型,這部分與機器拉胚成反向對比挺讓人玩味,也同步考驗大腦神經的慣性。

離開陶藝教室,心想又添上另一項鍛鍊核心的練習,與芭蕾不同的地方,聚焦在以手與陶土為媒介尋找身體核心。

123會員
316內容數
這裡有畫、有歌、有詩,有關於跨域觀察,體驗藝術人文的細微,目前每週更新親近藝文的內容工具,提供您參考。我是CC/希浠 -- CC是帶著缺的兩個圓圈,是記錄跨域生活使用的符號,靈感取自〈圈兒詞〉宋代女詞人朱淑真一封作弄夫婿的信;希浠是一條載著希望的小溪,盼與您一起/持續交流學習,謝謝您的來訪回饋與關注支持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