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談情緒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言

上文提及買猪排飯時看到老板的臭臉,以致心情受到影響。這雖是人之常情,但想想看:為何會如此?可能是因為我把自己看得太重要了。他竟然如此待我?或他竟敢如此待我?問題是:他就是如此待我!我又能如何?所以我就只能自己生悶氣了,我透過生悶氣來緩解所受到的傷害…

別人的行為可能是無心的

你把別人的行為看成了是針對你,但,他是真的針對你嗎?你並不知道,因為很大的可能他針對的並不是你,你是他的客人,你可以說是他的衣食父母,他怎麼可能針對你;而且他又不認識你,他跟你遠無仇近無怨,他幹嗎針對你?他之所以擺臭臉,可能是因心中煩悶,使他無法做出令人你滿意的行為,而心中之所以煩悶,或許是因:與妻子吵架?兒女不受教?父母生病?房租又漲了,而且租金無著?……

但為何你會認為是針對你

總之,他沒有針對你,但你卻以為他是在針對你。你為何會有此想法?因為你把自己看得太大了,把自己看得太重要了。你認為自己受委屈了,你覺得自己不受重視……你,你,你……自己,自己,自己……

情緒何來?

情緒,來無影,去無踪;之所以有此情緒,全來自你的想像,全來自於你認為的那個獨一無二,無比重要的自己的處遇……,所以呢?你的想像一變,情緒就不同了;把自己放小,情緒就不同了……而把自己膨脹或放小,一樣是來自你的想像,所以重點在想像(或看法)。這也是為什麼說:「影響我們的從來就不是那件事或那個人,影響我們的從來都只是我們對那件事那個人的想像(或看法)。」話是這麼說,沒錯,問題是要真的做到,不易,大不易,太不易了……

消解情緒

有了情緒,最怕的就是不承認也不接受這個情緒,然後呢?人就在此情緒當中。陷溺其中,人就沒法爭脫了。因此,要消弭情緒,首要工作就是先承認有此情緒,然後接受這個情緒的存在,在感受著這個情緒的同時,靜靜的等著、觀察著造成此情緒的想像和看法,想像和看法來來去去,四處飛竄,但在你的注視下,慢慢的灼熱了,消融了…,你,又恢復平靜了,對世事又有些淡然了,恬適的感覺回來了……
被臭臉影響的情緒,在老板昨晚被罵得很慘的想像中消解了……(他又不是針對我,他只是無法排解自己的悲悽…我幹嗎拿他的悲悽來懲罰自己……我數著呼吸,放空想法,五感全開,感受著周遭的一切,嗯,歲月如此靜美,人生如是恬適…)

結語

情緒修復,還在學習中……只是,沒了情緒,人還算活著嗎?有了情緒,然後試著修復,滿好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的隨思與雜想空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看《翻牆讀金庸》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失竊故事的聯想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看的文章是誰寫的文章?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買飯有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喚醒員工工作熱情的祕訣:從一個小故事談起在一間中小型科技公司裡,小李是一位才華橫溢的軟體工程師。他剛進公司的時候,滿懷熱情和幹勁,每天都在努力創新,期望能為公司帶來更多價值。然而,隨著時間的推移,他逐漸感到自己的熱情在消退,工作變得機械化,創意也逐漸枯竭。
Thumbnail
avatar
職涯停看聽
2024-06-10
從《不是孩子愛鬧情緒,是他想說卻不會說!德國幼兒園的小小孩自我表達課》談如何克服無聊   台灣家長一般在遇到孩子鬧情緒時,最常使用的方法之一是命令孩子「三秒鐘停止哭泣」。然而,三秒鐘之後情緒真的就這樣憑空消失了嗎?在還沒弄清楚產生情緒的前因後果前,貿然壓抑孩子的情緒,將使其缺少練習處理自己負面情緒的機會。並間接告訴孩子,不允許他擁有自己「獨立的意志」。導致日後需要花更長的時間
Thumbnail
avatar
Kuan Ju Lee
2024-03-13
『瀟瀟灑灑』,也都是騙騙自己:談小安 -《浪費愛情》在一些時日前,我也是一個浪蕩之人:我曾用訊息向對方提了分手,也曾為了對方的離去險些喪命;我曾與對方穩穩地走了兩年半,也曾在兩天內就離開了對方的世界。我曾對自己的浪蕩感到自信,甚至自豪;在聽過了這張專輯後,才覺得這些不過是安慰自己的想法。『瀟瀟灑灑』,也都是騙騙自己、也都是賭氣的話。
Thumbnail
avatar
史冬
2023-08-12
紫微倚談牌卡愛情_1.當愛情有已婚小王命主去年他跟初戀分了手,而今年一直都沒有傳出好消息,但是他出去竟然拿了兩頂安全帽,又半夜才回來好幾天,難道他的愛情有了第二春,但是他又死不透漏自己的感情狀態,問了生氣,所以我先看了盤,覺得太勁爆了,接著二次確認拿起牌卡開始算了幾組牌,請跟我一起揭開牌,看看他的感情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avatar
人奇
2023-07-26
《戀戀客鄉情》漫遊桃園龍潭小鎮在地街角風情龍潭,一個以客家族群為主的傳統聚落,豐富的人文史蹟不禁讓人想一探窺秘! 雨夜花 雨夜花 受風雨吹落地……尋訪鄧雨賢,像是探索傳說中曾經存在的海角七號!鄧雨賢充滿故事性與戲劇性的歌謠創作,刻畫著時代情感和記憶,是屬於土地的歌聲與風情!
Thumbnail
avatar
老爺慢慢走
2023-07-06
王聰威《編輯樣II》新書講座2020年10月去聽了王聰威《編輯樣II》的新書發表會,主編侃侃而談紙本雜誌產業近年的崩壞、《聯合文學》改版的過程…
Thumbnail
avatar
田田淡淡
2023-02-18
陳列「在詩與歷史之間寫作」講座 2019年12月去聽了作家陳列的演講。陳列算是較為知名的白色恐怖受難者……
Thumbnail
avatar
田田淡淡
2023-02-09
【異同純不純 Ch.5】從《庫洛魔法使》知世對小櫻的百合情,談女性的愛情起源在本單元【異同純不純】的前四篇,我們把焦點放在男同性戀及男性的同性情感,探究了其起源、那些「促成」同性情感或性慾的幻想及臨床展現、以及男同志對女性的潛意識態度。 今天,我們把目光轉向女同性戀者,嘗試以理論和臨床經驗來點燃她們的百合之情。 女孩心中,往往也有一個女孩 轉向:女性也開始嫌棄女性
Thumbnail
avatar
哈理斯的精神分析躺椅
2022-05-05
小談《慕尼黑交鋒》(2022)Netflix的歷史電影《慕尼黑交鋒》(Munich – The Edge of War),以虛構的英、德兩位男主角視角,來看待1938年英、法、義、德四個國家簽屬「慕尼黑協定」的過程。 事隔18年,Ulrich Matthes終於媳婦熬成婆,從宣傳部長升格演元首了,真是可喜可賀(?)
Thumbnail
avatar
𝑰𝒗𝒚 - 人海邊的離島
2022-04-19